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核桃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2)》

索 引 号:dyx-/2023-1025053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4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核桃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2)》

近日,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姚县 核桃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2)》,以下简称《发展规划》),为了让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更好地理解、执行《发展规划》,切实加快推进大姚县核桃产业发展,现就《发展规划》作如下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大姚是中国核桃之乡,核桃是大姚最靓丽的名片。近年来,大姚县各级党委政府紧紧抓住云南省、楚雄州培强做大核桃产业的机遇,按照国家、省州关于核桃产业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明确发展目标,制定工作思路,加大资金投入,采取有力措施,坚定不移地把核桃产业发展作为全县山区半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来抓,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激励和扶持产业发展的优惠补贴、补助政策,切实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核桃林农、企业。在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统筹安排下,县林业局与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发展规划》,并广泛征求了乡镇、县级有关部门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报县人民政府审定。《发展规划》的印发,对推动大姚县核桃产业的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主要内容解读

《大姚县核桃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2)》共四个部分。

第一:核桃产业发展现状

一、发展现状。《发展规划》阐述了大姚县核桃产业的发展历史、发展现状和取得的荣誉。截止2018年末,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63.4万亩,产量达3.67万吨,核桃销售收入达9.62亿元,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达4622元。核桃干果年销售收入万元以上的农户达到10737户,现有初具规模的核桃初深加工和商贸企业13家,年加工能力2.3万吨,加工产值达到了10.4亿元。2000年,大姚核桃通过了欧盟有机食品认证。2001年,国家林业局授予大姚县“中国核桃之乡”称号。2008年,大姚成功承办了由国家林业局主办的首届中国核桃大会。2009年,“大姚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经过国家商标总局批准注册;大姚县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全国经济林产业示范县”。2010年,大姚县被国家林业局表彰为“全国生态建设种苗管理先进县”。2011年,“大姚三台核桃”在首届中国核桃节上荣获金奖;大姚县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首批28个创建全国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组织示范县之一。2013年,大姚被认定为全国首家核桃生物产业基地。2015年,大姚核桃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大姚核桃驰名商标申报成功。

二、核桃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发展规划》阐述了大姚县核桃产业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核桃基地基础条件差,经营较为分散;二是核桃烘烤设施不齐备;三是品牌意识不强;四是加工业技术含量低;五是营销模式单一;六是资金投入不足。

第二:发展核桃产业的必要性、重要性和有利条件

一、《发展规划》阐述了发展核桃产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一是发展核桃产业是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二是发展核桃加工业是增加县级财政收入的有效途径;三是发展核桃产业符合林业三大体系建设的要求。

二、《发展规划》阐述了发展核桃产业的有利条件。一是党委政府重视。二是群众积极性高。三是自然条件优越。四是核桃品种优良。五是管理技术成熟。六是产业基础较好。七是市场前景广阔。

第三章核桃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建设内容

一、《发展规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绿色生态、优质安全、特色健康”为主题,把核桃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全面提高核桃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水平,为推动乡村产业兴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为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奠定坚实基础。基本原则一是质量为先、绿色引领的原则。二是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的原则。三是示范带动、创新驱动的原则。四是市场导向、融合发展的原则。

二、《发展规划》明确了总体建设内容和具体建设内容。总体建设内容通过对现有核桃资源规模化培育、各生产环节专业化分工、分散经营向组织化发展、核桃果品质量向绿色化提升、坚持市场为主体的市场化发展之路,力争到本规划期末(2022年),全县核桃面积稳定在165万亩以上,核桃产量达到4.3万吨,核桃销售收入达到12.96亿元以上,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达到7400元。同时通过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专业市场加工或销售的核桃初深加工产品达70%以上,核桃初深加工产值达14.9亿元以上。具体建设内容:资源培育规模化。在5个核桃主产区,重点扶持核桃加工企业建设集群式烘烤设备。建设期内推广4000台,建设期内推广核桃剥壳机2500台、核桃洗果机2000台。规划期内发展林下发展林下养殖猪15000头、肉牛9000头、羊35000只、马属动物9200匹、山地鸡120000羽,种植人工食用菌200亩,百合2000亩,魔芋15000亩、中药材1800亩、牧草10000亩;开发核桃新产品6个,改扩建核桃精深加工生产线2条。二是生产环节专业化。命名核桃专业村60个,规划期内开展科技培训200场次,受训群众达20000人;以专业村为引领,在全县范围内实施核桃提质增效40万亩;严格推行《地理标志产品大姚核桃》质量标准,逐步建立“大姚核桃”质量可追溯体系。三是经营主体组织化。规划期内新申报认定省级示范社7个;引进生产经营企业3户;规划期内建立核桃农场5个、核桃庄园1个;规划期内新增州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4户。四是质量提升绿色化。开展有机核桃基地认证20个以上;以大姚广益发展有限公司等加工企业为单元,开展有机核桃产品认证5个以上。五是营销、宣传市场化。全县建设核桃营销电子商务平台30个;组建大姚核桃产业联盟1个;对现有加工企业的产品进行专业化形象设计,提升产品档次9个,建设物流体系,真正形成西南核桃专业交易市场。

第四章建设期规划与区域布局

一、《发展规划》对资源培育规模化建设期规划与区域布局做了明确。在全县范围内实施节水灌溉示范工程2000亩;在三台、桂花、铁锁、三岔河、湾碧五个核桃发展重点乡镇各建设年烘烤量1100吨集群式烘烤设备1座;在分散、交通不便的村组推广机械立式烘烤炉690座、推广核桃洗果机、剥壳机各500台。

二、《发展规划》对生产环节专业化建设期规划与区域布局做了明确。2019年,创建核桃专业村15个;开展科技培训50场次,受训群众达5000人;实施核桃提质增效10万亩。2020年,创建核桃专业村15个;开展科技培训50场次,受训群众达5000人;实施核桃提质增效10万亩。2021年,创建核桃专业村15个;开展科技培训50场次,受训群众达5000人;实施核桃提质增效10万亩;建立核桃质量检测中心1个。2022年,创建核桃专业村15个;开展科技培训50场次,受训群众达5000人;实施核桃提质增效10万亩。

三、《发展规划》对经营主体组织化建设期规划与区域布局做了明确。2019年,申报核桃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2个。2020年,申报核桃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2个;新增核桃生产经营企业1户。2021年,申报核桃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2个;新增核桃生产经营企业1户;发展核桃农场5个。2022年,申报核桃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1个;新增核桃生产经营企业1户;建设核桃庄园1个;新增州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4户。

四、《发展规划》对质量提升绿色化建设期规划与区域布局做了明确。2019年,开展有机农产品基地认证5个;开展有机核桃产品认证2个。2020年,开展有机农产品基地认证5个;开展有机核桃产品认证1个。2021年,开展有机农产品基地认证5个;开展有机核桃产品认证1个。2022年,开展有机农产品基地认证5个;开展有机核桃产品认证1个。

五、《发展规划》对营销、宣传市场化建设期规划与区域布局作了明确。2019年,建设电商平台7个。2020年,建设电商平台7个;建设大姚核桃产业联盟1个;对大姚核桃博物馆进行改造提升。2021年,建设电商平台7个;对现有加工企业的产品进行专业化形象设计,提升产品档次9个;对大姚核桃博物馆进行改造提升。2022年,建设电商平台9个。

第五章投资估算与效益预测 

一、《发展规划》对核桃产业发展投资做了估算。到2022年,全县投入核桃产业发展资金为53396万元,其中:财政投入资金14942万元(资源培育规模化投入6750万元;生产环节专业化投入1100万元;经营主体组织化投入936万元;质量提升绿色化投入240万元;营销、宣传市场化投入4316万元,林业贴息1600万元),占总投资的27.9%。自筹资金38454万元(资源培育规模化投入17540万元;生产环节专业化投入20200万元;经营主体组织化投入274万元;质量提升绿色化投入60万元;营销、宣传市场化投入380万元),占总投资的72.1%。

二、《发展规划》对产业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做了预测。一是生态效益。核桃产业项目建成后,可在涵养水源,减少土壤流失,净化空气,减灾增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二是社会效益。核桃产业可以直接增加山区群众经济收入,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还能增加农村人口就业机会,促进社会进步和农村社会稳定。

第六章实施规划的保障措施

一、加大组织领导力度。成立大姚县核桃产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县委组织部长、县委宣传部长任副组长,涉及的责任单位为成员单位,负责指导、管理与协调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林草局,由县林草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加大林权改革力度。继续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大非林地上种植的核桃及其它经济林木(果)确权颁证工作。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产经营,推进核桃适度规模经营。

三、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中央、省级林业、农业产业发展资金,重点用于核桃产业建设,并将核桃产业发展投入纳入财政预算,县级财政返还和收取的植被恢复费大力倾斜扶持核桃产业发展。

四、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开发符合核桃生产特点的信贷产品,加大对核桃产业发展的信贷支持。积极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和经济林木权抵押贷款工作;采取农户联保、信用贷款、小额贷款等形式,切实解决担保难、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引导经济林生产经营者积极参加各类保险,建立生产灾害风险防范机制。

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不断优化投资环境,营造良好投资氛围,积极引进国内外资金、人才、技术和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投身我县核桃产业发展。特别要吸引鼓励国内外资金雄厚、技术力量强、经营管理水平高的大型企业(集团)投资核桃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和开展核桃精深加工。

六、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建立由县委县政府牵头,有关部门组成的督查考核组,制定科学有效的督查考核办法,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及时通报督查结果,并将督查检查结果上报大姚县核桃产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做为每年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

原文: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姚县 核桃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2)》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