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巩固提升实施方案》

索 引 号:dyx-/2023-1025057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6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巩固提升实施方案》 成文日期:2021年12月30日

解读《大姚县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巩固提升实施方案》(大政办发〔2019〕22号)

 

产业扶贫项目是指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进行扶持、补助和贴息的,能带动贫困户增收的生产发展项目。具体包括贫困户生产发展项目、产业化扶贫项目、科技扶贫项目和信贷扶贫项目。

一、产业扶贫的措施:

1.注重培育“造血”机制,充分利用当地条件,因地制宜推进符合各村资源特点、符合产业导向的帮扶项目,在当地培养和集聚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带头人,保障薄弱地区的长远发展。
    2.注重规划引领,做好薄弱地区规划与整体区域规划的衔接和适应,在镇级层面建立“造血”单元,搭建区镇联合发展平台,防止走“村村冒烟”、分散低效发展的老路。
    3.注重发挥政策效应,加强政策衔接,把本次制定出台的一系列农村综合帮扶政策用足、用活、用好,并及时加以评估完善,将实施效果好的政策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
    4.注重提高农民收入,确保农民土地权益,保障农民收益分配权,帮助村级组织逐步增加收入,增强村内公共服务支出能力,从多方面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5.坚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进行,帮扶方和受帮扶方做好充分的沟通协商,统筹各类帮扶资源,细化帮扶工作方案,思想统一,责任到位,以更大的决心和工作力度,共同为经济相对薄弱村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二、扶持方式:

 引导扶持贫困户利用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增收;对部分无产业发展资源或劳力的贫困户,动员其采取将产业扶持资金入股新型经营主体的方式增加收入。

1.发展产业增收模式。有产业发展条件且具备发展资源的贫困户,大力扶持其发展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按照产业补助标准,每户扶持产业资金3000—7000元。

2.入股增收模式。县城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按照户均5000元的标准补助产业扶持资金,扶持资金采取入股新型经营主体的方式,入股分红增收。家庭人口全部外出、散失劳动能力或无发展产业意愿的贫困户,按照户均 3000元的标准补助产业扶持资金,扶持资金采取入股新型经营主体的方式,入股分红增收。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分红协议原则上签订2年,每年分红一次。

三、大姚县产业扶持重点:

(一)特色种植产业

1.蚕桑种植。以金碧、石羊、新街、赵家店等乡镇为重点,着力培育大—柳—黎—白(大中、柳树、黎武、白石谷)、大—凉—将(大桥、凉桥、将军)、夏—芦—斑(夏家坝、芦川、斑竹箐)三个蚕桑产业经济带,到2020年全县桑园累计面积达10万亩以上。在新植桑园上给予贫困户扶持,新植桑园1亩以上并经验收合格的,每亩给予新植补助1000元。

2.魔芋种植。以金碧镇将军、金家地,桂花镇大村、立新、树皮厂,昙华乡小兴厂,新街镇碧么、大古衙,龙街镇石关、五福,赵家店镇他利颇,三台乡过拉地、吾普吾么、必期拉等行政村为重点区域发展魔芋种植,其中:贫困户种植魔芋5000亩以上。引导区域内选择发展魔芋产业的贫困户每户种植魔芋1亩以上,每亩给予种芋补助1500元。

3.百合种植。以六苴、新街、昙华、桂花为核心种植区域,辐射带动全县其它 8个乡镇百合产业发展,贫困户种植百合4000亩以上,2020年种植11500亩以上。引导区域内选择发展百合产业的贫困户每户种植百合1亩以上,每亩给予百合种苗补助2500元。

4.蔬菜种植。以金碧、龙街、新街、昙华、赵家店等适宜区域为重点发展蔬菜种植,品种以冬早玉米、辣椒、长寿仁豌豆等为主,种植蔬菜3万亩以上,其中:贫困户种植 5000亩以上。引导区域内选择发展蔬菜产业的贫困户每户种植蔬菜1亩以上,每亩给予种植补助600元。

5.芒果种植。以湾碧乡湾碧、巴拉、高坪子、纳那、腊务堵、白坟坝,铁锁乡拉巴乍,赵家店镇打苴基,龙街镇塔底等低热河谷区域为重点,实施低产芒果园改造(含嫁接)5000亩以上,其中:贫困户改造2000亩以上。引导区域内选择发展芒果产业的贫困户每户改造低产园2亩以上,每亩给予改造补助150元。

6.中药材种植。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林下种植续断、金银花、板蓝根、桔梗、天麻、云木香、滇红花等中药材,种植中药材3万亩以上,其中:贫困户种植 2000亩以上。引导贫困户发展中药材种植,对种植投入成本高的重楼、白芨、黄精等中药材的,种植0.5亩以上每亩给予种苗补助1000 元;对种植投入成本相对较低的板蓝根、续断等中药材的,每亩给予种苗补助500元。

(二)养殖产业

1.生猪养殖。以金碧、石羊、新街、龙街、六苴、赵家店等乡镇为重点,在将军、金家地、小兴厂、子米地、碧么、大古衙、五福、他利颇、黑什里、腊务堵等行政村发展生猪养殖,动员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饲养能繁母猪1000头以上,产仔16000头以上,出栏肥猪14000头以上。引导区域内选择发展生猪产业的贫困户每户饲养生猪5头或能繁母猪1头以上,在饲养能繁母猪产仔、出栏肥猪给予扶持,其中:饲养能繁母猪产仔,产仔1个月后验收合格的,每头仔猪给予饲养补助100元;出栏或不低于成本价出售肥猪,每头给予饲养补助300元。

2.肉牛养殖。以金碧、石羊、六苴、赵家店、新街等乡镇为重点,在金家地、碧么、叭腊么、永丰、吾普吾么、拉巴乍、纳那等行政村发展肉牛养殖,出栏肉牛1000头以上。引导区域内选择发展肉牛产业的贫困户每户饲养肉牛2头以上,在产犊、出栏肉牛上给予扶持,其中:饲养能繁母牛每产牛犊 1头,产牛犊3个月后验收合格的,每头犊牛给予养殖补助 1000元;饲养出栏或不低于成本价出售肉牛,每头给予养殖补助1000元。

3.黑山羊养殖。以昙华、六苴、桂花、湾碧、三台、三岔河等乡镇为重点,在大村、立新、树皮厂、小兴厂、子米地、石关、五福、他利颇、黑什里、叭腊么、永丰、过拉地、吾普吾么、必期拉、拉巴乍、自碑么、永河、高坪子、纳那、碧拉乍、腊务堵等行政村发展黑山羊养殖,出栏肉羊12000只以上,引导区域内选择发展黑山羊产业的贫困户每户饲养黑山羊5只以上,在饲养能繁母羊产羔、出栏肉羊上给予扶持,其中:饲养能繁母羊每产羔1只,产羊羔2 个月后验收合格的,每只羔羊给予饲养补助300元;出栏或不低于成本价出售肉羊,每只给予饲养补助 300元。

4.山地鸡养殖。引导贫困户发展山地鸡养殖,饲养山地鸡45000羽以上。引导适宜养殖的贫困户每户饲养山地鸡 30羽以上,在鸡苗上给予扶持,其中:饲养山地鸡 30羽以上,验收合格的,给予每羽鸡苗补助15元。

 5.肉驴养殖。以金碧、石羊、六苴、赵家店、新街、桂花、三岔河、湾碧等乡镇为重点发展肉驴养殖,全县出栏肉驴3000匹以上。其中:贫困户每年出栏肉驴600匹以上,引导适宜养殖肉驴的贫困户每户养驴1匹以上,在饲养能繁母驴产仔、出售肉驴上给予扶持,其中:饲养能繁母驴每产仔1匹,产驴仔2个月后验收合格的,给予每匹幼驴饲养补助1000元;出栏或不低于成本价出售肉驴,每匹给予饲养补助1000元。

6.养蜂。巩固金碧、赵家店、龙街、石羊等乡镇中蜂科学养殖示范基地,新发展养蜂1000群以上,引导适宜养蜂的贫困户每户养蜂5群以上,活框饲养1群蜂给予养蜂补助300元。

(三)经济林果产业

1.核桃。在金家地、叭腊么、永丰、石关、五福、碧么、他利颇、立新、树皮厂、小兴厂、子米地、高坪子、纳那、碧拉乍、腊务堵、拉巴乍、自碑么、永河、过拉、吾普吾么、必期拉等行政村实施核桃提质增效20000亩以上。贫困户实施核桃提质增效每亩给予补助150元;扶持贫困户新建核桃机械立式烘烤炉100座,建好投入使用经验收,每座一次性给予1500元补助。

2.花椒。在将军、金家地、叭腊么、永丰、石关、大古衙、黑什里、大村、立新、树皮厂、小兴厂、子米地、碧拉乍、腊务堵、拉巴乍、自碑么、永河、过拉、必期拉等行政村实施花椒提质增效10000 亩以上。贫困户实施花椒提质增效每亩给予补助150元;扶持贫困户新建花椒机械立式烘烤炉100座,建好投入使用经验收,每座一次性给予1500元补助。

3.板栗。在永丰、石关、五福、大古衙、碧么、小兴厂等行政村适宜区域实施板栗提质增效2000亩以上,贫困户实施板栗提质增效每亩给予补助150元。

(四)烟草产业。以涉烟乡镇为重点,引导贫困户种植烤烟2000亩以上,涉烟乡镇在烤烟生产计划安排上对纳入年度脱贫的贫困户重点倾斜,引导贫困户户均种植烤烟3亩以上,移栽结束经镇村组织验收后,对烤烟种植面积在3亩以上的贫困户,给予每亩种烟补助500 元,确保种植烤烟的贫困户户均烤烟收入9000元以上。(责任单位:涉烟乡镇人民政府,县烟草公司)

(五)乡村旅游。围绕到2020年,建成对贫困户有带动作用的农业旅游观光园4个以上,乡村旅游商品生产加工户10户以上,农家乐示范户30户以上,使乡村旅游成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平台。对发展乡村旅游的贫困户给予扶持,一是贫困户取得餐饮资质和营业执照开办农家乐的,每户给予补助7000元;二是贫困户开展乡村旅游商品生产加工的,凭与电商、企业的购销合同、付款证明,每销售 5000元旅游商品给予奖励500元,每户奖励资金最高不超过7000元。

(六)农村电子商务。贫困户在我县注册并依托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网上销售的(可委托乡镇、村服务站点运营),经乡镇人民政府确认,对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设店铺并有网络销售额的,每户一次性补助1000元;年度网络销售额达到1万元的,每户补助1000元;网络销售额每增加 1万元,追加补助200元,每户最高补助不超过7000元。

五、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扶持政策

(一)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按照一个重点产业培植一批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殖大户的思路,把产业扶贫的着力点放在培育发展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新型经营主体上。要充分利用现有扶持政策和扶贫政策的叠加效应,一手抓本地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发展,一手抓招商引资,引进发展;支持返乡农民创业,不断培育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

(二)扶持政策。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整村帮带、连片帮带;对贫困户产业发展有明显带动作用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明确的扶持政策给予扶持。

六、重点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提高规划引领全覆盖质量。充分发挥我县绿色生态、区位空间、特色文化、资源等比较优势,大力实施“特色+”,引导农民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打造“一县一业” “一村一品”,培育有竞争力和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加快推进“绿色+”,依托打造绿色食品牌,鼓励农民抓有机、创品牌,加快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业,增加种养加附加值;加快推进“互联网+”,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思路,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进“互联网+产地仓+冷链专线”“合作社+互联网+城市配送”“公司+基地+农户+平台”等模式,打通上行物流“最先一公里”,全力推动小农户与大市场深度对接,做到户户有规划。通过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实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变,确保贫困户参与的产业发展项目收入持续、稳定、长效的达到脱贫标准。

(二)进一步提高项目扶持全覆盖质量。围绕全州提出的“生猪、肉牛、蔬菜、水果、核桃、中药材、花卉、食用菌”八大特色主导产业,结合我县产业实际,因地制宜,在实现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工则工,宜游则游,确保每户产业扶贫对象有 1项以上产业发展增收项目的基础上,推动扶贫产业项目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与打造“绿色食品牌”项目紧密结合,把拔个体穷根与拔区域性穷根紧密结合,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经济林果、烟草、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等项目,培育一批特色农业专业村,筛选扶持一批产业发展项目,着力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做到项目连基地带农户联动发展,实现富民脱贫强村目标。通过项目示范拉动,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进一步提高主体带动全覆盖质量。按照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全覆盖的要求,不断完善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在确保贫困户有1个以上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抓好“双绑定”(龙头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或直接与贫困户绑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绑定)发展,增强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能力。着力提高利益联结全覆盖质量,在确保贫困户与1个以上新型经营主体以资金(资产)入股分红、订单、土地流转、基地打工就业、电子商务等形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基础上,持续推进贫困户经营性资产实现收益、贫困户资金入股经营主体实现收益、贫困户土地(林地)流转实现收益等三种模式,大力推进资产收益精准扶贫,进一步提高入股分红、基地打工就业的占比,使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更加紧密,推动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通过实现共同发展,稳定、长效增收。

(四)进一步提高政策支持全覆盖质量。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产业扶贫工作的部署,持续推进产业扶贫政策的落实。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抓好产业扶贫政策宣传和落实,提高群众知晓率,激发群众发展产业内生动力。充分利用官方网站等新闻媒体,以简报、视频、新闻专题、系列报道等方式,深度挖掘报道产业扶贫典型案例,做好产业扶贫动态、典型和产业扶贫政策的新闻宣传。驻村工作队、结对干部采取包干负责、点对点宣传、面对面宣传等方式开展入户宣传,让贫困群众明白产业扶贫政策,提高贫困群众的政策知晓率。二是抓实科技指导服务。按照《楚雄州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工作方案》的要求,县乡两级农业、林业科技推广人员全部实现挂村联户,即每名科技人员挂包一个贫困村,联系指导10户贫困户,确保每个贫困劳动力至少掌握1-2门实用技术。三是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统筹使用整合涉农资金,确保专项扶贫资金40%以上投入产业,规范扶贫小额信贷使用,扩大增量,完善风险补偿金机制,落实产业奖扶政策。

(五)进一步提高组织保障全覆盖质量。建立政府、市场、社会协同的产业发展格局,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联动、产业发展指导员全覆盖的责任体系,探索“党建+”,确保产业组织化发展。在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方面,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好贫困群众的增收问题,持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规范和推动资产收益扶贫工作,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增加贫困户工资性、财产性等方面的收入。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确保通过发展产业使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