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2018年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索 引 号:dyx-/2023-1025064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8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2018年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一、文件起草背景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县脱贫攻坚决胜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推进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意见》要求,打好园区经济发展攻坚战,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促进园区经济向量好质优转变,提升园区承载力,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速全县工业化进程,结合我县工业园区建设发展实际,提出2018年工业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该《方案》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一是总体思路:以科学合理规划、优化园区空间布局定位为抓手,以培养特色产业集群为重点,以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功能为基础,以推进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增强发展意识,提升管理水平,打造特色园区、高效园区、活力园区、创新园区、绿色园区,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主阵地和最具发展优势的先导区。二是目标任务。力争全年工业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5%,工业企业投资增长10%,新增入园企业3户。
  第二部分:重点工作。第二部分也就是整个《方案》的核心部分,是我县园区经济攻坚工作的重点及努力的方向。具体分为分为六个方面进行阐述:一是科学合理规划园区:按照“高起点规划,分阶段实施”原则,围绕推动园区“瘦身强体”,优化工业园区内部空间格局,实现园区规划范围与城镇建设、农业生产、生态保护三类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主要控制线衔接协调,完成工业园区总体规划调整工作,实现“多规合一”。二是加强融资体系建设:积极鼓励外资和民间资本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鼓励大企业(集团)和其它经济组织以“园中园”形式参与园区建设。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加快工业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功能向综合型城市功能转变,整合各方力量全方位推动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强化园区建设项目融资,高标准实施园区项目建设。提升园区建设层次和水平,切实改善园区硬件环境。四是加强园区招商引资:围绕园区重点产业和省州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招大引强,把引进“高、精、尖”项目作为主攻点,开展定向招商、补位招商、配套招商、延伸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积极主动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产业关联度大、上下游配套强的企业入驻。五是创新园区体制机制:完善园区管委会机构,理顺园区管委会设置和运行体制机制,加强人员力量配备,创新园区工作模式,提高园区项目审批效率,充分发挥园区管委会协调、管理、规划、服务等方面的职能。六是推进园区企业转型升级:围绕绿色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轻纺加工等四大重点产业,积极培育排头兵企业、龙头企业。引导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技术革新步伐,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和附加值,重塑产业竞争新优势。积极引导企业增加技术改造投资和科技研发投入,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新材料,进行设备更新和生产流程再造,积极申报认定州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进落实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推进中出现的困难问题,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以园区攻坚为主阵地、企业发展为突破口,奋力开创工业园区攻坚行动新局面。县级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主动沟通、强化协调、倒排计时、环环紧扣,切实提高效能,做好项目服务工作,合力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压实目标责任:对2018年度园区攻坚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将园区攻坚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压实责任,形成合力,确保园区攻坚工程按照要求推进。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建立推进园区经济攻坚工程督查机制。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牵头,县级相关部门配合,加强督促检查,实行一季度一督查、一通报,有效推进工作的顺利开展。坚持问题倒逼机制,对工作中推诿、扯皮,导致工作任务不能按期完成的单位和个人,要严厉问责。

                       大姚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
                            2018年11月6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