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2018年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索 引 号:dyx-/2023-1025065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6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2018年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一、文件起草背景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县脱贫攻坚决胜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更加精准、更加管用、更加务实、更加有力的举措破解制约工业经济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年初既定的发展目标,参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18年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18〕62号)文件,结合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实际,制定《大姚县2018年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以便于全县各部门明确目标、工作重点,形成工作合力,采取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共同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主要内容
  该《方案》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一是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采取措施,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二是工作目标: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长1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以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户。工业投资增长20%。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5%,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新增入园企业3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2.5%。单位GDP能耗下降0.3%。
  第二部分:重点工作。第二部分也就是整个《方案》的核心部分,是我县工业经济攻坚工作的重点及努力的方向。具体分为分为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是全力推进“三稳”。
  稳重点产业。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着力在去杠杆、去产能、去僵尸、降成本等方面加大力度,全面巩固提升绿色食品加工、轻纺、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冶金矿产、清洁能源产业,促使六大产业在工业稳增长方面发挥“稳定器”的作用。稳政策措施结合省稳增长22条、州稳增长31条、我县也制定出台了稳增长29条,并实施见效。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近年以来制定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经济运行。认真落实工业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制度,主要工业经济指标按月做出分解,按季度考核,防止大起大落,切实提高分析研判的及时性、科学性和应策推动的针对性、有效性。
  二是打好“三大战役”。
  打好“去产能”战役。着力把握产业政策导向,严禁过剩产能入驻工业园区;打好传统产业“巩改提”战役。以实施传统产业重大技术改造提升工程为重点,巩固改造提升冶金矿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业、轻纺工业等传统产业,促进转型升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打好“新产业培育”战役。以规上绿色食品加工企业为依托,努力延伸产业链,发展绿特产品的精深加工,集中力量培植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逐步由低端产业向高端产业升级、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过渡,打造产业集群化。
  三是完善“三项制度”。
  精准帮扶企业制度。进一步强化县级领导及部门精准帮扶企业工作,扎实开展“三进企业”活动;企业问题清单销号制度。完善企业反映问题清单销号制度,对企业提出的融资、人才、管理、要素等问题列出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将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督促检查,限期销号,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解决好发展中的困难;政银企联席制度。一是落实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政银企联席会议,创新政府行为与市场行为相结合等举措,切实化解融资难题。
  四是实施“四项支撑工程”。
  深入实施新企业培育支撑工程。通过招商引资、整合改造提升、扶持培育,推动市场主体优生快生、发育成长;深入实施停产企业复工开工支撑工程。注重工业经济运行走势研判,及时进行预警、应策;深入实施企业促销扩产、达规达产和增值增效支撑工程。加强对现有34户规上企业的指导帮助,力求现有规上企业保持稳定增长,确保规模以上企业增长19%以上;深入实施质量强企支撑工程。坚定不移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支持企业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扩大产业链中高端产品规模。
  《方案》中第二部分重点体现了几个方面,一是宏观政策的指导与把控;二是履行好政府的服务职能,帮助企业切实解决好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三是采取了穿针引线的方法鼓励企业投资、技改,提震企业老总投资信心,增强我县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四是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干货”政策《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展 29 条措施的意见》有力推动了我县工业经济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目标任务。全县工业经济攻坚工作由县人民政府分管工业的副县长牵头负责,县经信局具体组织实施,发改、财政、国土、林业、招商、环保、统计、税务、金融等部门按各自职能职责将工业攻坚工作纳入部门重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攻坚战各项措施细化具体到园区、产业、产业链、企业和项目上,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释放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注重政策供给。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深入企业深度调研,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加强政策研究集成创新,建立健全工业稳增长政策体系,切实增强政策的针对性、激励性、服务性、有效性和保障性,通过完善的政策体系去产能、调结构、降成本、增动能,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增长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持。强化督查考核。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对落实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对推动工业经济攻坚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的单位,在年终绩效考核的时候给予适当加分。对工业攻坚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力、成效缓慢单位领导进行约谈和问责。
  《方案》中第三部分重点体现了几个方面:一是组织保障 分管工业的副县长牵头负责。县经信局、发改、财政、国土、林业、招商、环保、统计、税务、金融等部门按各自职能职责将工业攻坚工作纳入部门重点工作。体现了政府高度重视,为企业服务、企业的融资、企业的项目申报、企业项目落地等要素保障提供了便利。一是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主要在用地、环评等方面提出了减少前置、优化审批程序、减免费用等政策。二是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三是拓宽技术改造融资渠道。提出建立面向社会公开的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项目资金对接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优先给予支持。四是用好税收优惠政策。指导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活增值税抵扣、加速折旧、专用设备税额抵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经费投入补助、技术转让减免税、进口设备免关税等技术改造税收优惠政策。五是强化督查考核,对推动工业经济攻坚工作的措施能得到落实。

  大姚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
  2018年11月1日

文件原文: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姚县2018年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