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dyx001-/2023-0128001 公文目录:2022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公室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8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2023年01月18日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着重公开和推送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大行政决策、利企便民、办事服务等领域信息,以精准公开为目标,聚焦中心工作和群众期盼,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持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牵头31个县级部门、12个乡镇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以及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进行规范调整更新,并编制发布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旅游、广播电视、统计、新闻出版版权6个新增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二)着力加强主动公开。依照《条例》规定,落实《2022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开设了助企纾困、利企惠民政策专栏。同时,牵头发展改革、教育、卫生健康、生态环境、住建、交通运输等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优化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2022年,县政府办公室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策文件59个,政策文件解读材料47份,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信息6条,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8223条,浏览量达74.6万余次。县政府微信公众号订阅数达2605,全年推送信息455条。

(三)做好信息公开平台监管。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把内容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做好常态化监管工作,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运行。2022年,全县12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其中微信公众号9个、微博2个、抖音1个),推送政务微信信息2699条,政务微博信息640条,抖音短视频信息378条。同时,做好楚雄州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来电监督办理,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回复企业和公众咨询、意见建议、诉求和投诉141件,全部办结;通过楚雄州12345政务服务热线综合办理平台受理办件1252件,办结率100%,超时答复0件。

(四)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一是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线上通过政府网站、电子邮箱受理,线下通过邮寄、传真、当场申请等方式受理,申请方式逐一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予以明确。二是规范办理程序,年内共受理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受理,其中4件予以公开,1件作其他处理(申请人逾期不补正,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三是依规进行答复,答复书主体适格,形式要素完备,司法救济渠道明确,从未发生被纠正行政行为的情况。

(五)强化监督保障。一是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综合绩效考核,切实执行政务公开考核指标占比不低于4%的要求,实行“季测评、年综评”工作机制,有效推动存在问题及时得到整改。二是完善工作清单机制。根据上级有关文件制发了《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姚县贯彻落实2022年云南省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压实各单位责任链条,规定完成时限,督促抓好落实。三是完善培训指导机制。县政府办公室于12月组织各乡镇县级各部门集中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部署工作重点,整改存在问题,并将各单位参与培训情况纳入考核,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队伍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我办虽然按要求基本完成了各项年度工作任务,政务公开取得一定实效,但还存在部分问题:一是政策解读效果与工作要求存在差距,解读质量有待提高,解读形式单一,采取图表、动漫、问答、短视频等直观易懂形式解读的比例仍然较低。二是信息公开平台管理不到位,部分栏目信息质量不高,仍然存在信息内容包含错误表述的情况。三是监督保障有待加强,工作机制有待完善,问题整改成效有待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培训和协调力度有待增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增强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政务公开摆在重要位置,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在全县上下构建县政府办公室统筹、各单位领导主抓、办公室负责协调监督、常设机构专门负责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对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具体从事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进行全员轮训,到县政府办公室进行跟班学习。同时,继续做好业务培训工作,力抓培训质量,全方位提高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3.进一步加强问题整改。一是增强政策解读工作质效,解读内容注重说明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要点,提高图文图表、卡通动漫、简明问答、短视频等多元化形式解读比例。二是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核机制,强化信息内容保障。三是加强监督保障,严格落实日常读网巡网和政务公开季度考评制度,确保问题整改在平时、工作落实在日常。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对照《楚雄州贯彻落实2022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制发了《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姚县贯彻落实2022年云南省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明确了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工作责任,督促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

是聚焦重点工作。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力度,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旅游、文化、餐饮、住宿、零售、客运等行业帮扶及减税降费政策的公开力度,及时开设了助企纾困、利企惠民政策专栏,共发布相关信息55条。

二是紧盯重点领域。围绕稳就业保就业、公共卫生、民生保障、生态环境、公共资源配置、财政和审计领域,狠抓信息公开,全面提升公开的颗粒度和精准度,公开社会各界真正关心关注的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市场主体、服务社会公众的积极作用。2022年,县政府网站共发布重点领域信息1254条。

三是夯实公开基础。进一步优化和规范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全年新开设栏目数达34个。进一步推进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调整政府网站行政规范性文件浏览版式,提供文字和图片标准样式文件下载服务。同时,牵头发展改革、教育、卫生健康、生态环境、住建、交通运输等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优化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截至目前,已将全县53家公共企事业单位纳入信息公开适用主体清单,按要求更新发布各领域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2年本单位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