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十四五”卫生与健康事业融合发展规划(2021-2025)

索 引 号:dyx002-/2022-0606007 公文目录:规划信息 发文机构:大姚县发展改革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6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十四五”卫生与健康事业融合发展规划(2021-2025)

为加快推进健康大姚建设,根据《大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健康云南2030”规划纲要》等精神,编制本规划。

第一章 规划背景

第一节 “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效

“十三五”时期,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发展,居民健康水平和出生人口素质稳步提高,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供给更加丰富多样,居民健康需求与基本医疗服务供给矛盾明显改善,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有效提升,卫生健康事业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势头,“十三五”卫生与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基本如期完成。2020年全县居民平均期望寿命预测75岁,与2015年末持平(原因主要为死因监测各项数据采集较2015年更精准、并实行了死亡漏报调查进行订正)。2020年,全县无孕产妇死亡;婴儿死亡率3.8‰,较2015年下降3.42个千分点;每千人口拥有医疗机构床位4.84张,全县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4.86%,住院分娩率达99.85%,均达到或控制在规划目标内。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1.94人、注册护士2.02人,该两项指标因编制和医生护士就业人数相对恒定,虽然较2015年分别提高0.81人、0.69人,但预计达不到规划的2.56人、3.1人。

一、健康扶贫工程强力推进

全县强化健康扶贫使命担当,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积极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少得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目标,不断健全完善配套政策,先后出台了健康扶贫实施方案、大病专项救治、先诊疗后付费、特殊群众就医医疗费用保障等精准实施政策;建立健康扶贫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及时分析、研判、解决健康扶贫各项具体工作,加强行业部门政策措施有效衔接形成合力;在系统内细化分解健康扶贫目标任务,与各医疗卫生单位签订了工作责任书,实行干部职工包保责任制,将健康扶贫目标任务和包挂对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与单位和个人考核奖惩挂钩;对标医疗有保障要求,强弱项、补短板,扎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慢病管理、“先诊疗后付费”、对口支援、规范诊疗行为等重点工作,实施了“三个一”工程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全部达标,全面解决好脱贫退出标准并不断巩固提升扶贫成效;强化日常工作调度和督查,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不断推动健康扶贫问题“清零”,筑牢贫困人口健康屏障。

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健全完善

(一)着力加快完善医疗服务体系

1.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出台了《大姚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大姚县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6—2020年)》,明确公立医院的占比、规模和布局,坚持公立医疗机构面向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主导地位,鼓励民营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医疗服务业,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构建了多元化办医格局。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96个,其中:县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4个,乡镇卫生院14个,民营医院4个,个体诊所32个,村卫生室142个。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共有人员1805人,其中:编制内人员701人;有卫生技术人员1555人(含279名村医),其中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医生545人,注册护士567人;医疗机构编制床位1341张,实有开放床位1361张,较2015年增加112张。

2.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实施《大姚县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细则》《大姚县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大姚县医疗卫生机构首诊负责制及双向转诊制度》《大姚县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等制度,以县级医院为龙头,稳步推进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模式,县中彝医医院与金碧镇卫生院实施了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推进县医院与省第一人民医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州人民医院等医联体建设,县医院与龙街、石羊等卫生院实施了一体化管理工作,初步建立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新机制,分级诊疗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县域就诊率达90.6%。

3.提升医疗安全和质量水平。以“实施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为抓手,持续贯彻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办法》,严格遵守18项医疗安全核心制度;认真落实医院感染管理相关制度和规范,积极推进医师合理用药管理,严格控制抗菌药物使用率和静脉输液率;以“夯实基础护理,提供满意服务”为主题,持续改进护理服务,延伸和拓展优质护理工作,县医院优质护理覆盖达100%;深入实施了沪滇协作医疗帮扶、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和县级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强化医院全员“三基三严”训练教育,开展全县医护人员临床技能竞赛,促进医疗质量不断提升。

4.持续推进平安医院创建工作。探索建立“党委政府推动、源头预防医患纠纷、部门协作联动、人民调解介入、医疗责任保险统保理赔”五位一体的医患纠纷处理新模式,健全大姚县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医疗纠纷医学评估专家库,制定医疗纠纷及事故评审和责任追究制度,积极落实“以州为单位统筹医疗责任保险”统保模式,运用综合手段,防止因医患纠纷引发群体性事件和恶性事件,全面推进“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强化医院内部治安防范体系建设,医疗机构进一步加强组织制度、人防、物防、技防体系的建设,建立医疗安全管理领导组织,完善防范制度,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保障医疗安全。健全完善部门协调配合、整体联动的医患纠纷调处机制,有效化解医疗纠纷,2016年以来受理医疗纠纷52起,通过行政调解、诉讼等均已依法化解,未发生因处置不当引起的群体性事件和医闹事件发生。

5.推进“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建设。积极推进智慧医疗、远程医疗、公共卫生信息服务、继续医学远程教育等工作,创建了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急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云心电网络中心、远程医疗(教育)中心,进一步提升医疗信息化水平。其中,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为我省首家通过国家级认证的基层胸痛中心,以此为基础建立的向基层医疗机构开放的“胸痛中心微信平台”,显著提升了全县急性胸痛、脑卒中等病患救治能力,群众对信息化医疗健康服务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6.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人才培养培训,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全科医师、住院医师、骨干医师等各类业务培训和到上级医院的进修学习;实施住院/助理医师规范化培训,持续开展继续医学教育;持续强化乡村医生在卫生院轮岗培训和到县级以上医疗机构进修学习机制。2016年以来,新招录、安置各类人才117名,选送人员到上级医院研修培养3个月及以上累计280人次,每年选派人员参加县外各种短期业务培训、研修均在500人次以上。于2017年率先在州内县市中组织开展“名医”评选活动,评选出首届“大姚名医”3人、“彝乡名医”1人,设立“名医工作室”4个,落实专项经费激励保障名医工作,通过名医培养带教青年人才,打造重点专科。

(二)着力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2016年以来,全县着力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精神卫生、应急救治、采供血、卫生监督等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网络,不断完善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为基础的公共卫生服务功能,单独设立了县健康教育所,县乡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顺利完成整合,通过巩固稳定乡医生队伍、提升服务能力、认真落实各项疾病防控措施、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措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得到进一步加强。于2016年获得“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命名,2019年又通过了省复评。四年来,全县无重大传染病爆发流行,重点传染病及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疫情态势总体平稳。卫生应急能力全面提高,有效应对了旱灾、泥石流、交通事故、食品卫生等灾害事故应急处突,各类突发事件卫生应急救援工作响应及时、处置得当,有力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和健康。通过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丰富服务内涵,基本公卫服务经费补助由人均45元提高到74元,至2020年底,全县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累计24.24万份,建档率达建档率达92.37%,较2015年上升4.01个百分点;婴儿死亡率3.87‰,较2015年下降3.42个千分点;适龄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率达100%,保持2015年水平。2015年、2017年孕产妇死亡各1例,2018年至今无孕产妇死亡,有效控制了孕产妇死亡。

(三)着力加快建设医疗保障体系

全县持续实施以门诊总额预付和住院床日付费为主,住院总额预付、单病种付费、按疾病诊断组付费相结合的医保复合型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加大投入加强医保体系信息化建设,2017年底起县乡村实现了城乡居民医保报账网上结算。建立完善了医保与医疗救助、大病特殊贫困救助、商业保险等制度的衔接政策,全县于2016年12月顺利完成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通过完善保障体系、加强基金监管,逐年巩固提高覆盖面和受益面,建立了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多种形式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广泛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健全。2016年以来全县城乡民医保参保率在96%以上,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报销比例达70%以上,医保制度覆盖面和受益面持续巩固提升。

(四)着力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1.持续巩固基本药物制度深入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县公立医疗机构(含村卫生室)药品网上采购率达100%,药品零差率销售达100%(中药饮片除外);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基本药物品种和金额使用率均在规定的50%以上,乡镇卫生院基本药物使用率达90%以上(非基药按要求进行备案采购),村卫生室100%使用基本药物。出台《大姚县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实施方案(试行)》,全县所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于2018年10月1日起与全州同步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管理。

2.规范医疗机构药品采购行为。建立健全深入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长效机制,下发《大姚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单位药品耗材配备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完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器械和耗材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采购等规范采购管理,严格执行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采购、配置和更新大型医用设备审批和省级集中采购制度,人工晶体、血透耗材、骨科耗材等高值耗材执行网上阳光采购,县人民医院于2019年底全面取消了医用耗材加成。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建立药品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和安全。

(五)着力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

1.强化政策引领,完善中医药发展政策措施。建立资金支持长效政策,逐年提高财政对中彝医药工作经费投入。贯彻落实州委、州人民政府中彝医药扶持和促进政策措施,在健全全民医保体系中发挥中彝医药优势作用,将符合条件的中彝医药服务(含中彝药饮片,针灸、推拿等非药物治疗技术)纳入基本医疗报销范围,并提高在居民医保中的报销比例。在基本药物制度中体现中医药特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医疗机构中药饮片不执行“零差率”销售。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举办中医机构,鼓励名老中医开设中彝医诊所,逐步形成以县医院为龙头,民营资本参与,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全面推进的中医药事业发展格局。

2.强化能力建设,健全中彝医药服务网络。争取列项实施了新建县中彝医医院建设项目,并顺利竣工于2018年开业。充分发挥县人民医院中医药服务的龙头带动作用,投资500余万元实施中彝医馆改造,并于2017年底获得了“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称号。强化民营中医院的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大姚中医医院建成了规范化的中医综合服务区及中医重点(特色)专科,创评为二级乙等中医院。巩固推进“双百九五”工程,在上级中医药发展资金补助的基础上,筹集资金200余万元完成标准统一的全县乡镇卫生院中彝医馆建设,卫生院自筹资金20余万元基本完成村卫生室中彝医服务室建设,全县100%的乡镇卫生院和98.58%的村卫生室均配备了中药饮片和针灸、火罐等中医基本诊疗设备,并能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

3.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中彝医药服务水平。实施中彝医药“1155”培训工程,强化人才培养,积极鼓励中彝医人员参加学历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建立卫生院一个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中彝医知识培训和每年至少选派3人到县级医院进修中彝医药的乡村医生中彝医药培养培训机制,建立县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师资队伍,组织编撰大姚县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系列丛书,2016年以来先后投入培训经费30余万元开展乡镇卫生院中医药人员和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乡村两级中医药人员参培率达100%。建立县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业务协作机制,县级医院结合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和对口支援工作,采取接受进修、巡回医疗、轮流下派、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中医药业务指导,建立有效的双向转诊制度。

4.强化文化建设,稳步提高中彝医药服务满意率和知晓率。在医疗机构中彝医馆(服务室)建设中,把中医药文化和彝族医药文化有机融合,采用张贴中彝医药知识和方法的宣传栏、宣传图片、名医画像和简介等中彝式风格装修装饰,突显中彝医药文化浓厚氛围。积极开展中彝医药“六进”活动,医疗机构、学校院内外绿化以既有药用价值又有观赏性的中彝草药为主,开展中彝医药知识宣传讲座、板报、宣传栏宣传中彝医药知识等方式,对中彝医药知识进一步广泛宣传。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开展,采取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在农村地区进行“治未病”等中彝医药文化知识宣传,全县城乡居民对中医药常识的知晓率、中医药服务的满意率极大提高。

(六)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2016年以来,全县高位推进爱国卫生运动,2017年获得了“国家卫生县城”荣誉,成功创建2个国家级卫生乡镇,11个省级卫生乡镇,113个省级卫生村(金碧镇金龙、映塔、北城、李湾、里长堡及11个乡镇政府所在地村社区不纳入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达100%。率先在州内开展创建健康促进项目试点县工作并于2019年通过省评估。通过卫生创建的示范带动作用,城乡卫生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强化了行业卫生管理,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逐步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于2016年单独设立了“大姚县健康教育所”,健全完善了县、镇(乡)、村(居委会、社区)三级健康教育网络,健康教育得到各部门的普遍重视,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全面展开,群众卫生知识知晓率和卫生行为形成率逐年提高,在防治禽流感、手足口病、甲型H1N1、登革热以及重大活动卫生保障等各项工作中,通过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健康教育和环境卫生整治,落实各项防病措施,为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七)扎实推进第四轮防艾人民战争

2016年以来,全县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投入,全面落实艾滋病综合防控各项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了以政府主导为主,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工作机制。县人民政府每年将防治艾滋病工作纳入了综合绩效考核,与19家防艾委成员单位及各乡镇人民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部门职能职责,强化检查督促,确保各项任务指标有序推进。制定下发了《大姚县第四轮防艾人民战争实施方案(2016-2020年)》,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

2.扩大检测工作覆盖面,最大限度的发现病人。全县建立了41个快速检测点(含村级20个),1个艾滋病确证实验室,不断扩大监测工作覆盖面,2020年全县共完成202681人次的HIV检测任务,占常住人口比例72.37%,较2015年提高53.1个百分点。

3.扩大综合干预覆盖面,减少艾滋病新发感染病例。出台《大姚县推广使用安全套预防艾滋病工作方案》,继续实施推广安全套防治艾滋病工程,开展娱乐场所高危人群干预和男男性行为人群干预,减少艾滋病经性传播。开展清洁针具交换工作,全县因注射吸毒感染艾滋病持续减少。

4.扩大抗病毒治疗覆盖面,降低艾滋病病死率。全县2020年累计抗病毒治疗382人,终止治疗52人(其中:死亡46人,失访5人,停药1人),转出7人,目前在治人数为323人(1-12月新增人数22人)。

5.认真实施母婴传播阻断工作,降低艾滋病母婴传播。出台支持和鼓励结婚登记人群免费HIV检测政策,加强婚前保健人群HIV检测和孕产妇咨询监测工作,全县未发生HIV母婴传播病例。

6.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在城镇和农村设置户外广告牌、宣传栏,在重点公共场所摆放宣传手册,每年认真组织禁毒防艾宣传周和“12.1”世界艾滋病日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信等新媒体,把宣传教育作为防治艾滋病的基础性工作,提高防艾知识知晓率。

7.认真落实关怀救助政策,提升感染者生活质量。认真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建立艾滋病防治与救助相结合的运行机制,与县民政局密切配合,每月将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报民政局,民政局根据救助条件对患者进行救助,并对救助对象建立了个人档案,按季报送工作信息,对困难艾滋病感染者及其家属提供救助服务,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生活、生存质量得到提高。

8.加大经费投入,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县财政将防治艾滋病工作经费纳入了年度预算,每年均有所增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目前全县共有2家社会组织(金碧北城社区夕阳红文艺协会、里长堡社区文艺队)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通过以上措施的开展,我县艾滋病防治共工作已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局面,全民防艾意识不断增强,最大限度发现、治疗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有效控制性传播、减少注射吸毒传播、消除输血传播和母婴传播,降低艾滋病新发感染率和艾滋病死亡率,减少对艾滋病影响人群的歧视,提高感染者和病人生存质量,有效遏制艾滋病疫情蔓延。

三、人口均衡发展

1.依法落实生育政策。稳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善生育服务管理,进一步简政便民,2016年以来,全县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累计出生二孩5811人,占全县出生总人数的50.25%;依法依规查处政策外多孩生育,2016年以来查处违法生育564起;加强出生人口监测预测,加强人口变动情况调查,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至目前,全县出生人口性别比为98(每出生100个女孩对应出生98个男孩)。

2.切实加强计生基层基础管理。全县着力健全完善宣传倡导、依法管理、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计划生育长效工作机制,先后出台了《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实施方案》《大姚县村(居)民委员会计划生育宣传员管理办法》《大姚县村(居)民委员会计划生育宣传员考核办法》等,保障宣传员待遇,加强宣传员队伍建设和日常管理,每年坚持层层签订计划生育责任目标书并纳入政府综合绩效考评奖惩,每年坚持开展县乡村计划生育业务全员培训,实施了创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活动,不断夯实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发挥生力军作用,计划生育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强。

3.努力提升计生技术服务水平。持续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加强高龄孕产妇、再生育和不孕不育人群的服务和指导,2016年以来,共13529名农村计划怀孕夫妇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符合条件准备再生育人群免费提供取环、复通等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科学规划、统筹做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提高出生人口素质,2016年以来实施完成农村妇女免费补服叶酸10682人;全面落实避孕方法知情选择,提高避孕药具服务可及性,减少非意愿妊娠;组织开展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科普宣传和服务,提高群众生殖健康水平。

4.扎实推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按照常住人口配置服务资源,将流动人口纳入城镇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范围。巩固完善流动人口信息互通、服务互补、管理互动的全国“一盘棋”工作机制。推进网上信息核查和共享,做好流动人口在居住地的生育登记服务。广泛开展生殖健康科普宣传,增强流动人口等人群自我保健意识和防护能力。关怀关爱流动人口,促进社会融合。

5.积极构建家庭发展支撑体系。加大对计划生育家庭扶助力度,切实保障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关怀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妥善解决他们在生活照料、养老保障、大病治疗、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完善并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特别扶助制度以及其他各项奖励扶助政策,2016年以来兑现各项奖励优惠资金3465.87万元,促进了计生家庭民生改善。

第二节 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卫生资源短板依然存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布局不尽合理,优质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县城,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特别是乡镇、社区医疗卫生水平不能更好地满足居民健康服务需求;卫生健康队伍总量和结构性矛盾还较为突出,医疗卫生人才总量不足与技能不强的问题并存,县级拔尖人才缺乏,基层缺乏全科医生,全科医生、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2.就医条件仍然相对落后、医疗技术和科研水平不高、发展不均衡,特色学科优势不明显、带动力不强依然是限制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瓶颈。

3.“三医”联动改革协同性还不够,卫生健康管理体制机制仍与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影响着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的活力释放和行业的有效监管。

4.卫生信息化基础薄弱,信息化应用还处于较低水平,卫生信息化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求差距较大;国家至省、州、县的卫生健康行政信息系统、医疗卫生事业服务信息系统顶层设计缺失,各业务单位建设的信息系统无法进行功能扩展,横向、纵向信息系统无法互联互通和共享,“信息孤岛”“信息烟囱”现象突出,造成资源浪费,工作效率低;卫生健康系统信息技术人才缺乏,无法适应信息化发展需要。

5.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上,还存在短板、漏洞和弱项,人民群众防病意识还有待增强,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仍然任重道远。

第三节 “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将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摆在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好生活的追求激发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为健康服务业创造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为提升卫生与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同时,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人口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出生人口素质有待提高。全面两孩政策实施,老龄化进程加速,城镇化率不断提高,部分地区医疗卫生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经济社会转型中居民生活环境与生活方式快速变化,慢性病成为主要的健康问题。重大传染病和重点寄生虫病等疾病威胁持续存在。境内外交流的日趋频繁加大传染病疫情和病媒生物输入风险。大气等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问题严重影响人民健康。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要求卫生与健康领域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创新服务模式和管理方式。

此外,制约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内部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一是资源总量不足、布局结构不合理尚未根本改变,优质医疗资源尤其缺乏。二是基层服务能力仍是突出的薄弱环节,基层医务人员技术水平亟待提高,服务设施和条件需要持续改善。三是深化改革需要进一步破解深层次的体制机制矛盾。四是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和方法急需转变。

第二章 “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县委“11233”发展目标和“12345”发展思路,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和“健康楚雄2030”远景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全县各族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主线,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公平,为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完善全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为全县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增进群众健康福祉。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配置相结合。既要强化和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为完善居民健康制度提供必要的引领和约束;又要统筹社会、行业和个人三个层次,引入社会、个人资本参与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形成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全面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人人参与的健康责任体系。

——坚持健康事业与健康产业相互补。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均是保障和促进人民健康的重要载体。抓住国家和省州优先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历史机遇,既要把强化覆盖全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和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作为发展健康事业的着力点,又要把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推动健康科技创新和促进医药产业发展作为做强做大健康产业的主方向,多渠道满足全社会健康需求。促进医疗与养生、医疗与旅游、互联网与健康、高原体育与健康生活方式、金融与健康融合,加快建设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布局合理、特色鲜明、融合互促的健康产业体系。

——坚持全面发展与重点保障相兼顾。既要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发展,让全体居民普惠式均等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又要兼顾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等特殊群体的健康服务,推进老年健康等相关领域改革发展,不断优化卫生健康领域内部结构。

——坚持核心能力导向与问题短板相统一。既要集中力量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核心能力、战略性目标的专题研究,强化应急救治体系建设,提高急病急治能力,保障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群众生命安全;又要着眼长远,统筹做好基层能力提升、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健康科技创新等,增强卫生健康发展的可持续性。

第三节 发展目标

一、总目标

到2025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居民健康需求与基本医疗服务供给矛盾明显改善,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保健服务需求基本得到满足,人均预期寿命在“十三五”期末基础上提高1岁以上。

二、具体指标

(一)主要健康及保障指标

到2025年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5/10万以内,婴儿死亡率控制在4‰以内,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全州同期平均水平以下,每千人口(常住人口,下同)拥有卫生健康机构床位5.2张,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2.5人、注册护士2.8人。

(二)主要疾病控制指标

有效控制重大传染病的暴发流行;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中度流行态势;全县以乡镇为单位儿童免疫疫苗接种率平均达95%以上;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巩固消除碘缺乏病和消除疟疾工作成果;实现消除麻风病危害工作目标;梅毒、肝炎、痢疾、克山病发病率稳步下降。

(三)主要妇幼健康指标

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5%以上;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9%以上;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达90%以上;全县计划怀孕夫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全覆盖。

第三章 “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

第一节 普及健康生活

一、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建立健全健康教育机构和网络,利用各类媒体,多渠道、多方式开展针对全县各族人民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主要健康问题的健康教育。培养培育民族健康教育队伍,开发民族文化适宜和多民族语言的健康教育题材。建立健康知识和技能信息发布制度,积极传播以科学依据为基础的健康知识和技能,引导各族人民采纳积极、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加强对家庭和高危个体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和干预,开发推广促进健康生活的适宜技术和用品。开展对全体居民的健康素养和生活方式的连续监测。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健康教育课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到2025年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设符合要求的健康教育课程覆盖率达50%以上。

)引导合理膳食。贯彻落实国民营养计划,全民普及膳食营养和健康知识,推广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引导居民形成健康科学的膳食习惯。推进各民族健康饮食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居民营养监测制度。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实施营养干预,重点解决营养缺乏与营养过剩双重问题。坚持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着力推进农村贫困地区儿童合理膳食,创新营养改善方式。加强贫困地区婴幼儿喂养指导。实施临床营养干预。加强对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营养健康工作的指导,开展示范健康食堂和健康餐厅建设。

)开展控烟限酒。全面加大控烟力度,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加强公共场所控烟法规建设和执法力度,推进无烟环境建设,推进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院和无烟学校建设,强化戒烟服务。推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明显下降。加强二手烟危害的健康教育和防控。加强限酒健康教育,控制酒精过度使用,减少酗酒。正确引导各民族改变不健康的饮酒风俗。

)减少不安全性行为和药物滥用。强化社会综合治理,以青少年、育龄妇女及流动人群为重点,开展综合性性教育(CSE)的宣传培训和干预,加强对性传播高危行为人群的综合干预,减少意外妊娠和性传播疾病。提升全民安全性行为意识,全面推广安全套的使用。持续普及有关毒品使用的危害、应对措施和治疗途径等知识,提高各族群众防范毒品的意识。

二、提高全民身体素质

)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建设全民健康公共设施,支持建设有健身步道、健身路径(乐园)等具有体育元素的城乡公共空间。加大足球、篮球等体育运动场地的供给,不断完善青少年体育设施功能区规划。推行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体育场地设施和符合开放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加强政府公共服务制度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科学指导专业队伍建设、健身组织网络建设,扶持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发展。

(二)实施全民健身战略。以“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建设健康大姚”为主题,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持续实施全民健身工程,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各项体育运动,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落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体质测试和其他科学健身指导。

三、促进心理健康

)提高全民心理健康素养。开发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群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科普材料,加大全民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力度,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引导,探索符合不同群体需求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途径,提升全民心理健康素养。

)强化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加强对重点人群心理疏导、矫治和社区康复服务。加强对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障碍和心理问题的干预。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报告、救治和登记管理。加强综合医院精神卫生科和精神专科医院建设。

第二节 优化健康服务

一、完善计划生育服务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建立健全人口均衡发展综合决策机制,完善宣传倡导、依法管理、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计划生育长效工作机制。构建以生育支持、幼儿养育、青少年发展、老人赡养、病残照料为主题的家庭发展政策框架。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实施人口均衡发展工程,引导群众负责任、有计划地生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统筹解决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问题,引导人口有序流动,促进区域人口分布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布局相平衡。巩固完善计划生育服务政策、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特别扶助制度。

)保障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加强计划生育服务能力建设,稳定基层工作网络和队伍。全面推行避孕节育方法知情选择,普及避孕节育、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知识,提高药具服务的可及性和便捷性。加强对青少年、未婚育龄妇女和更年期人群的生殖健康服务。规范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加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保障力度。合理发展辅助生殖技术,加强其应用监管。将流动人口纳入城镇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范围。

)促进男女性别平等。坚持男女平等,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全面推进“关爱女孩行动”,完善计划生育女孩及其家庭扶助保障制度,提升计划生育女孩家庭发展能力,形成惠及女性在教育、就业、健康等方面的综合保障机制。严厉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行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到2025年,出生人口性别比实现自然平衡。

二、强化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

)防治重大疾病

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巩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有效防控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强化慢性病筛查和早期发现,针对高发地区,开展早诊早治。加大癌症、脑卒中、冠心病等慢性病筛查力度。在巩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全覆盖基础上,逐步将符合条件的癌症、脑卒中等重大慢性病早诊早治适宜技术纳入诊疗常规。加强学生近视、肥胖、龋齿等常见病防治。

(二)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

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稳定在95%以上,建立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机制,保障安全有效的疫苗接种。加强艾滋病检测、抗病毒治疗和随访管理,全面落实临床用血核酸检测和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有效控制传播,减少歧视,提高感染者和病人的生存质量。健全完善肺结核防治综合服务模式,加强耐多药肺结核筛查和监测,规范肺结核诊疗管理,建立健全肺结核分级诊疗制度,肺结核发病率持续下降。坚持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血吸虫病综合防治策略,巩固消除疟疾、麻风病的成果,有效应对手足口病、乙型肝炎、麻疹等重点传染病疫情,显著降低全人群乙肝病毒感染率。持续加强地方病防控力度,强化联防联控建设,加强鼠疫等传统烈性传染病防控。加强“新冠肺炎”等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强化动物源性突发急性传染病源头治理。加强周边地区重大传染病输入防控屏障建设。

)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持续推进和完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不断丰富和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实施公共卫生服务提升工程,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妇幼健康、公共卫生、肿瘤、精神疾病、儿科等薄弱学科服务能力建设。加快各级医疗机构职能整合,提高服务效率和均等化水平。做好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服务管理。

(四)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

1.保障贫困人口健康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加大对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扶持力度。着力改善贫困地区卫生条件,提升贫困人口健康素养。对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按政策由财政补助。巩固完善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医疗费用兜底保障机制。加强贫困地区各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能力建设,建立完善三级医院和贫困县县级医院稳定持续有效的对口帮扶机制。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健康人才队伍建设。

2.提高妇幼健康水平加强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不断完善母婴安全保障制度,提升妇女儿童重大疾病防治能力,建立出生缺陷综合干预机制,提高妇幼健康水平。实施“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保障母婴安全,倡导优生优育,促进生殖健康。实施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综合服务保障工程,提升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为孕产妇免费提供生育全过程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实施农村孕产妇定点医疗保健机构住院分娩基本服务免费制度。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涵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免费服务制度。加强新生儿疾病筛查,加大儿童重点疾病防治力度。建立城乡妇女常见病普查制度,逐步扩大农村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范围,提高妇女常见病的早发现、早治疗率,妇女常见病筛查率85%,婚前医学检查率达90%以上,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96%以上、听力筛查率达96%以上。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目标人群覆盖率达60%以上。

3.提高老龄健康服务水平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医养结合,统筹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布局,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合作机制,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基本形成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推广以慢性病管理和老年营养运动干预为主的适宜技术服务,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和关怀服务,有效干预老年病的发生和发展。

4.维护残疾人健康。增强全社会的残疾预防意识,开展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残疾预防,有效控制残疾的发生和发展,推动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试点。继续开展防盲治盲和防聋治聋工作。贯彻落实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法规,将残疾人康复和健康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脱贫攻坚等专项规划。强化政府主导责任,发挥社会资本、社会服务组织等的作用,构建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协调、与残疾人康复需求相适应的,布局合理、层次分明、规模适宜、功能完善、富有效率的多元化残疾康复和托养服务体系。

三、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体系

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通过政策引导、资源配置,逐步实现公立医院单体规模变膨胀为“瘦身”,民营医院发展变限制为鼓励,基层医院服务能力变弱化为强化,私人诊所布局变无序为有序,全面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作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引导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向贫困地区、向医疗资源缺乏的地区流动。加强区域医学中心和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提升危急重症、疑难病症诊疗和专科医疗服务水平,推动功能整合和服务模式创新。提升全科医生(家庭医生)服务能力及电子健康档案管理水平,深入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康复、老年病、长期护理、慢性病管理等接续性医疗机构建设与服务。到2025年,全县基本形成城镇30分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5人。

(二)创新医疗卫生服务供给模式。建立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建立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全面发展,实现医防结合。建立不同层级、不同类别、不同举办主体的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目标明确、权责清晰的分工协作机制,不断完善服务网络、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履行健康“守门人”职责。全面建立成熟完善的分级诊疗制度,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合理就医秩序,健全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引导二级医院加强危急重症、疑难病症诊疗服务能力。以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重点,完善服务网络及其运行机制,多措并举,形成符合全县地理位置、地型地貌特点、能够满足群众需求的医疗服务模式。加强采供血体系建设和院前急救体系建设。

(三)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基本健全覆盖主要专业的县级医疗质量控制组织,建设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信息化平台,实现全行业全方位精准实时管理和控制,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提升医疗服务同质化程度,主要医疗服务质量指标、再住院率、抗菌药物使用率等达到国家要求。坚持周期性、制度性的等级医院评审工作。推进紧密型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和医共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促进边远、民族、贫困人口的健康服务可及性。实施临床路径管理,规范诊疗行为,优化诊疗流程,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推进合理用药,保障临床用血安全,基本实现“乡检查、县诊断、县域互认”。依法严厉打击伤害医务人员等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医务人员安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四、大力传承创新发展中(彝)医药

)发展中(彝)医“治未病”服务。实施中(彝)医“治未病”工程,在中医医院及有条件的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设立“治未病中心”,开展中(彝)医健康咨询、干预调理、随访管理等规范的中(彝)医“治未病”服务。鼓励中(彝)医医疗机构走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村和家庭,推广普及中(彝)医养生保健知识和易于掌握的理疗、推拿等中(彝)医养生保健技术与方法。探索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于一体的中(彝)医健康保障模式。

)提高中(彝)医药服务能力。加快中(彝)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完善覆盖城乡的中(彝)医医疗服务网络,到2025年,力争县内建有二级甲等中(彝)医医疗机构1个,巩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彝医馆”建设成果,100%的县级综合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能开展中(彝)医药服务;推广中(彝)医非药物疗法,发挥其在康复医疗中的核心作用,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提供10种以上中(彝)医药技术服务,每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能提供5种以上中(彝)医药技术服务;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彝)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建立融入中(彝)医药内容的社区健康管理模式,开展高危人群中(彝)医药健康干预,充分发挥中(彝)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突发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

)推进中(彝)医药继承创新。加强中(彝)医药理论及方法的继承,依托县中彝医医院,开展彝医药挖掘、整理、研发传统名方和经验方剂。全面研究并系统继承名老中(彝)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和临床诊疗经验。强化中(彝)医药师承教育,鼓励、引导名老中(彝)医药专家和长期服务基层的中(彝)医药专家通过师承模式培养中(彝)医药骨干人才。继续加强中彝医药人才培养、彝医医师考试考核认定等工作。

五、优化多元办医格局

健全政府主导的多元医疗卫生事业投入机制。优化政策环境,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推进和实现非营利性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同等待遇。鼓励医师利用业余时间、退休时间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养机构执业或开设工作室。个体诊所设置不受规划限制,强化服务质量管理。深化体制改革,破除政策壁垒,本着非禁即准原则,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医疗服务领域。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支持保险业投资、设立医疗机构,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向高水平、规模化方向发展。鼓励发展专业性医院管理集团。加快对康复专科医院、老年病专科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健康养老相关产业发展。加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规范、快速发展。让群众有更多的就医选择,享有价格合理、质量优良的医疗服务。

第三节 完善健康保障

一、健全完善医疗保障体系

完善全民医保体系健全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大病保险为拓展,其他多种形式补充保险、商业健康保险和医疗救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的筹资机制和科学合理的待遇调整机制。完善医保缴费参保政策,均衡单位和个人缴费负担,合理确定政府与个人分担比例。进一步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机制,加强基本医保、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商业保险与医疗救助的有效衔接。

)健全医保管理服务体系。严格落实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全面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积极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组(DRGs)付费制为主的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为补充的付费制改革,形成总额预算管理下的复合型付费方式。健全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的协商谈判机制与风险分担机制。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实现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和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全面实现医保智能监控,将医保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延伸到医务人员。

二、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深化药品、医疗器械流通体制改革。继续深化药品、医疗器械流通体制改革,建设和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落实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主体地位,坚持量价挂钩、分类采购等原则,鼓励联合采购。建立完善优质低价常用药供应保障机制,强化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和预警,完善药品储备制度和应急供应机制。建设遍及城乡的现代医药流通网络,提高基层和边远地区药品供应保障能力。

)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进特殊人群的基本用药保障,探索建立针对低收入等特殊人群的基本药物免费供给制度。保障儿童用药。强化价格、医保、采购等政策的落实,坚持分类管理,贯彻医保药品支付标准政策,加强对市场竞争不充分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的价格监管,引导市场主体有序竞争。支持保障企业对疗效明确、利润低/无利润、有临床需求药物的生产和供应。加强药师队伍建设,加强对临床医师和药学人员的规范化培训,提高医务人员合理用药水平。

第四节 打造健康环境

一、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完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从源头预防、减少和控制生产废水、废气和固体废物,统筹治理城乡环境卫生问题。实施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病媒生物综合预防控制策略。建立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循环利用。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持续加强农村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开展健康社区、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等创建工程。重点推进健康学校建设,加强学生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评价,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传染病防控等。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建立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长效机制,动员全县各族群众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面推进全县卫生城镇创建达标,大力推进卫生乡村创建,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到2025年,国家卫生乡镇比例达20%,省级卫生村比例达100%。

二、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

)加强职业病防治。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督管理职责,推动企业落实防治主体责任。对现有企业,特别是新建、扩建企业开展职业病危害评估和职业病基本情况普查,健全针对性的健康干预措施。建立完善重点职业病监测与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报告和管理制度。建立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对职业病危害高风险企业实施重点监管,开展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强化职业病报告制度,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健康促进和职业病健康监护工作,预防和控制工伤事故及职业病发生。加强个人辐射剂量管理和放射诊疗辐射防护。监测新的职业危害因素,探索建立职业病的诊断和治疗保障制度。

)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意识教育和应急能力训练,提高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对地震、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应急能力。加强突发事件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完善卫生应急指挥平台。提高早期预防、及时发现、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能力,完善医疗急救体系,提高救治效率。建立完善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大幅提升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和紧急医学救援能力。

第五节 完善支撑和保障机制

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社会、经济、文化等政策都要以有利于人民健康为基准,加强部门之间、行业之间的沟通协作,形成促进健康的政策合力。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制定健康影响评估指南,系统评估重大工程项目以及公共政策实施对健康的影响,健全监管机制。畅通共同参与渠道,加强社会监管。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公立医院建设管理和考核评价。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广远程医疗等“互联网+医疗”服务,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优化多元办医格局,强化医疗卫生综合监管。推进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完善医药服务价格形成与监督机制。

1.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政府投入投入机制,保障公立医院公益性;同步推进编制备案和薪酬制度改革,合理确定公立医院人员总量,改革职称结构比例,完善拴心留人等政策,加快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拓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经费渠道,完善公立医院收入中可用于工作人员收入分配的资金管理政策,落实“两个允许”(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有事业单位工资总额水平的调控,允许医疗卫生机构业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种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厘清两个清单,即政府和医院的权力清单,举办和监管权力清单,进一步落实政府办医责任,有效整合监管力量,增强工作合力。

2.推进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机构综合改革落实政府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专项补助和经常性收支差额补助政策,建立合理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建立“公益一类保障与公益二类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新机制,稳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工资收入水平,缩小基层医务人员与同级教师、公务员及县级医院人员的实际收入差距,有效解决服务能力不强,运行活力不足问题;以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着力点,有效整合基层区域医疗服务资源,提升基层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探索医共体内县乡编制分别核定,统筹使用;探索实施公共卫生服务打包加入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从机制上解决公共卫生单位激励机制问题;完善村卫生室医生养老保障制度和退出保障机制,稳定村卫生室人员队伍。实行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推进医药分开,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更加成熟定型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坚持公益属性,破除逐利机制,降低运行成本,取消药品加成,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严格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根本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医院医疗技术应用管理、医疗质量和医疗行为管理。推进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理顺公立医疗机构与政府的关系。强化全行业监管,建立协调统一的医药卫生管理体制,健全行业综合监管体系。

)完善健康筹资机制。健全政府健康投入机制,调整优化政府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健康的投入力度,履行政府保障基本健康服务的责任。加大财政对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结果导向的健康投入机制,开展健康投入绩效监测和评价。充分调动社会团体、企业、个人的积极性,形成多元化的健康筹资格局。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完善扶持措施。大力发展慈善事业,鼓励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赠与互助。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健康相关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继续深化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事中和事后监管体系,加强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发展,发挥社会力量在监管中的作用,促进公平竞争。推动健康相关行业科学发展,简化健康领域公共服务流程,优化政府服务,提高服务效率。

二、加强健康人力资源建设

)加强健康人力培养培训。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强县、人才强卫战略,突出人才优先、以用为本,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推进卫生健康人才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增强人才活力。继续实施“彝乡名医”培养计划。以外派进修、学习、深造为主要形式,加强高层次医疗人才、卫生管理人才培养;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完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在岗培训制度,加强乡村医生、计划生育宣传员培训和轮训,鼓励乡村医生参加学历教育和执业(助理)医师、护士资格考试;以急诊、产科、儿科、精神科等专门人才为重点,加强公共卫生和高层次医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以中(彝)医药为重点,加强适用型民族医药人才培养;加强政府对医药卫生人才流动的政策引导,制订优惠政策、创造良好职业发展条件,推动医药卫生人才向基层流动。强化医教协同,建立完善医学人才培养供需平衡机制。加快建成适应行业特点的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三阶段有机衔接的医学人才培养培训体系。以全科医生为重点,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专科医师、住院医师和全科医生培养培训制度,建立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机制,加快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全员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加大基层和边远民族地区扶持力度,促进健康人力资源向基层和边远、民族地区流动。加强全科、儿科、产科、精神科、病理、护理、康复、心理健康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加强药师、中医药彝医药健康服务、卫生应急、卫生信息人才队伍建设。突出“高精尖稀”导向,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一批行业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推进卫生和健康管理人员专业化、职业化。加大养老护理员、康复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等健康人才培养培训力度。

)创新人才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强化医教协同,增加执业(助理)医师数量。合理确定医疗卫生机构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的标准和条件,完善招聘政策,增强引进人才实效。提高医疗卫生机构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加强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健全公共卫生机构执业人员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完善公共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引导专业人才向基层流动。加快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切实把“两个允许”(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落实到位,落实医疗卫生机构用人自主权,全面推行聘用制,形成能进能出的灵活用人机制。落实基层医务人员工资、绩效政策,改善基层医务人员待遇,稳定乡村医生队伍,确保“网底不破”。满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推进医师多点执业,创新医务人员使用、流动和服务模式。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机制。建立贫困偏远地区医疗卫生人才聘用激励机制。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

三、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抓住省政府实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及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的历史机遇,做好卫生健康项目储备、遴选、上报、争取工作,抓实抓好卫生健康“十四五”项目建设工作。计划重点上报争取“十四五”期间储备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信息化建设、职工周转宿舍及医疗废弃物处置能力建设等项目共25项,计划总投资61.75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29.93亿元,具体详见附件。

四、推动健康科技创新

加强健康科技协同创新机制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强资源、数据交汇,实现医院、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数据共享共用,增强协同创新、共同发展能力。以解决区域重大健康问题为重点,因地制宜实施健康项目、临床重点专科项目、医学学科项目,带动区域医疗技术、医疗保健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五、建设卫生健康信息化服务体系

遵循国家卫生健康信息化“4631-2”规划,结合“健康云南”、“数字云南”、“智慧楚雄”建设,认真实施《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用3-4年时间,建设3大数据库(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全员人口信息个案)、4大体系(综合监管应用、业务协同应用、互联网医院和信息安全保障),推进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和卫生健康综合管理5大业务应用系统,在全县范围内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条块结合、互联互通、规范统一、功能完备、安全可靠,覆盖全县医疗、预防、保健、公卫、疾控、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支撑,让卫生健康业务改革发展和服务供给更加优化可及。

六、加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法治建设

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政府在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环境、体育、文化等健康领域的监管职责,建立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督管理体制。加强卫生健康法制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大对卫生健康服务市场的监管,保障卫生健康服务安全;加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统一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机构的级别设置、机构名称及监督执法人员编制配备标准,按照县级不少于30名监督执法人员的标准配备人员编制。完善基层卫生健康监督协管机制,每个村卫生室聘任1名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员,实行卫生健康监督城乡一体化管理,形成覆盖城乡、统一高效的卫生健康监督体系;加强卫生健康监督员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数量适度、结构合理、素质较高、能满足卫生健康监督执法需求的卫生健康监督专业队伍。完善卫生健康监督机构特种车辆等执法装备设备建设,提高监督执法的技术含量。配备执法服装、执法装备、执法车辆以及开展监督检查、执法办案、宣传培训、应急演练等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七、加快发展老龄健康事业

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构建养老、医疗、照护、康复、临终关怀服务相互衔接的服务模式,实现医疗和养老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加强老年健康教育、疾病防控等健康指导服务。加强老年康复中心、老年病医院和综合医院老年病医学科建设。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以及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专业康养机构。鼓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老年医疗护理服务特色科室,鼓励和支持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保健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医疗康养服务。鼓励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支持专业人员在养老机构开展疾病预防、中医养生等非诊疗性健康服务。到2025年,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0%以上,家庭医生签约率达95%;100%的公立医疗机构开设老年人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绿色通道;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100%签约合作;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50%以上;至少建成1家医养结合机构,为老年人健康养老提供保障。

第四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全方位构建健康大姚跨越发展新机制。成立由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大姚县“十四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推进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大姚县“十四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工作,审议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部署阶段任务,解决重大问题。各相关部门要将健康大姚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抓好相关任务的落实。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健康大姚建设的共识和力量。

第二节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的人文理念和方针政策,加强规划主要指标任务的宣传,增强社会对大姚县“十四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战略规划的认知度,争取各方面、多部门、全社会的有力支持。加强正面宣传和典型引导,形成全社会关心、共同参与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第三节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医德医风建设,构建和谐医风

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党员在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方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抓好“三不”机制和“两个责任”的贯彻落实;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树立行业新形象为主线,大力弘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精神,建设信念坚定、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业务精通、技术精湛的卫生健康队伍。推进医疗卫生领域反腐倡廉体系建设,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坚决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营造风清气正的看病就医环境,提升群众对卫生健康行业的满意度,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第四节 实施监测与评估

明确和细化各个阶段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立健全监测评价机制,制定部门责任、评价指标和监测评估方案。加强对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的动态跟踪和效果评估。引入第三方绩效评估,建立统计监测、绩效评估、动态调整和监督考核机制。

附件:大姚县“十四五”卫生健康项目规划

大姚县“十四五”卫生健康项目规划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清单

任务清单

拟申请纳入“十四五”规划情况

(填国家级、省级、州级)

项目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起止年限

建设地点

总投资

“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

计划开工时间

计划竣工时间

1

大姚县人民医院新区建设项目(整体搬迁)(一期)

整体搬迁新建楚雄州大姚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住院业务用房78085.45㎡及附属设施,并建设达标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地下设备用房及停车库等。

2020-2026

金碧镇

54600

45000

2021年5月

2026年12月

国家级

大姚县人民医院

2

大姚县人民医院新区建设项目(整体搬迁)(二期)

整体搬迁新建楚雄州大姚县人民医院住院业务用房20000平方米及污水处理系统、食堂、供氧系统、呼叫系统、传染病病区及负压病房、停车场、道路硬化绿化美化附属设施。

2025-2030

金碧镇

88600

5000

2025年7月

2030年12月

国家级

大姚县人民医院

3

大姚安康精神专科医院整体搬迁建设项目

整体搬迁新建大姚安康精神专科医院业务用房10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并配置必需的设备,占地15亩。

2021-2024

金碧镇

18500

18500

2021年5月

2024年5月

州级

大姚安康精神专科医院

4

大姚县康复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集医疗、居家养老、健康休闲一体化,建成大健康“药、医、食、住、体、游”六位一体的康复中心75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并配套相应设施设备,占地150亩。

2023-2030

金碧镇

105000

30000

2023年12月

2030年12月

国家级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5

大姚县乡镇卫生院提质达标建设

建设铁锁、桂花、六苴3个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10000㎡、10个卫生院职工周转宿舍212套共12720㎡及附属设施。

2021-2025

涉及乡镇

18000

18000

2021年12月

2025年12月

省级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6

乡镇卫生院污水处理系统建设项目

新建除金碧、石羊镇卫生院外的12个乡镇卫生院各达标的污水处理系统一套。

2021-2025

涉及乡镇

600

600

2021年12月

2025年12月

省级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7

大姚县提升中彝医药服务能力建设项目

新建大姚县中彝医医院住院楼11000平方米,完善附属设施及购置1.5T核磁共振一台,提升县中彝医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

2021-2024

金碧镇

10000

10000

2021年5月

2024年12月

国家级

大姚县中彝医医院

8

大姚县提升疾病预防控制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整体搬迁新建县疾控中心实验室检验检测及业务用房5000平方米,完善附属设施及购置设施设备,提升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整体服务能力。

2021-2025

金碧镇

5600

5600

2022年12月

2025年12月

省级

大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9

大姚县“互联网+”卫生信息化建设项目

新建卫生信息网络中心业务用房一幢,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购置“互联网+”卫生信息化设备一批,建立覆盖县、乡、村三级的“互联网+”卫生信息化网络,建设全县140个村卫生室远程可视医疗卫生工作站。

2021-2027

十二个乡镇

42800

20000

2021年7月

2027年12月

州级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10

大姚县村卫生室建设项目

新建40个村卫生室共8000平方米,改扩建23个村卫生室23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

2021-2026

十二个乡镇

9300

6000

2021年12月

2026年12月

州级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11

大姚县中药配方颗粒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新建集种植、加工、销售、商贸物流、健康医养结合的中药配方颗粒示范基地标准化厂房8000平方米,并配置必需的设施设备及生产线。

2022-2027

金碧镇

31500

15500

2022年12月

2027年12月

省级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12

大姚县健康教育所及培训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大姚县健康教育所及培训中心65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购置必需的设备。

2022-2025

金碧镇

7500

7500

2022年12月

2025年12月

省级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13

大姚县医疗设备购置项目

更新老旧设备,购置新型医疗设备。

2021-2025

十二个乡镇

25000

25000

2021年1月

2025年12月

省级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14

大姚县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项目

对现有体育场馆、展览馆等公共设施进行改造,完善场地设置、通风系统、后勤保障、信息接口等改造,提升公共设施场所具备快速转化为救治和隔离场所的条件。

2024-2027

金碧镇

6500

3000

2024年12月

2027年12月

省级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15

大姚县医疗废弃物及危险废物处理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12个乡镇卫生院医疗废弃物及危险废物存储站6000平方米,县级废弃物处理中心10000平方米,建设办公管理设施、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的收集运输系统、焚烧处理系统,并购置相关设备。

2023-2028

金碧镇

32000

12000

2023年12月

2028年12月

省级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16

大姚县医疗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建设项目

新建应急物资储备仓库5000平方米,配备相关医疗应急设备及附属配套设施。

2023-2026

金碧镇

8000

4000

2023年12月

2026年12月

省级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17

大姚县诊所建设项目

新建大姚县诊所一批,并购置必需的诊疗设备。

2021-2026

十二个乡镇

6500

4000

2021年1月

2026年12月

州级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18

大姚中医医院整体搬迁建设项目

整体搬迁新建大姚中医医院门诊、医技、住院楼、办公用房35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购置必需的诊疗设备。占地25亩。

2024-2029

金碧镇

56500

10000

2024年12月

2029年12月

州级

大姚中医医院

19

大姚骨伤医院建设项目

新建大姚骨伤医院门诊、医技、住院楼业务用房10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并购置必需的办公及诊疗设备。

2022-2025

金碧镇

21500

15000

2022年12月

2026年12月

州级

大姚骨伤医院

20

大姚县医学检验中心建设项目

总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新建临床血液与体液检验专业、临床化学检验专业、临床免疫检验专业、临床微生物检验专业、临床细胞分子遗传学专业和临床病理专业等业务用房。

2023-2026

金碧镇

12500

5000

2024年12月

2027年12月

省级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21

大姚县医学影像中心建设项目

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新建X射线、伽马射线、磁共振、超音波、光学摄影用房等。

2024-2027

金碧镇

15400

5000

2024年12月

2027年12月

省级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22

大姚县平安智慧康养、医养运营管理建设项目

本项目占地20亩,总建筑面积14500平方米,完善室内外服务设施设备、教学设施、人员培训、流动资金等。建成集老年护理、康复、保健、生活、娱乐、临终关怀等为一体,造就建筑精致化、环境园林化、服务宾馆化、生活家庭化、护理亲情化、管理规范化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机构。

2020-2022

金碧镇

10000

10000

2021年1月

2022年12月

州级

大姚平安医院

23

大姚县健康养生机构建设项目

新建、改扩建大姚县健康养生机构一批,更新旧设备,采购必需的新设备一批。

2020-2025

十二个乡镇

12000

10000

2021年1月

2026年12月

州级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24

大姚平安医院整体服务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通过招商引资推荐云南平顺安康投资有限公司对大姚平安医院整体服务能力提升建设,建设内容:设备引进、科技带教建设、停车场、汽车美容、医院餐饮、便利店建设等,项目计划投资8600万元。

2020-2021

金碧镇

8600

8600

2021年1月

2021年12月

州级

云南平顺安康投资有限公司

25

大姚县托育服务设施建设项目

新建及改扩建托育服务机构2所,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设置托位500个,并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

2021-2026

金碧镇

11000

6000

2022年7月

2026年12月

州级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合计

617500

299300

此件公开发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