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大姚县十八届一次会议第75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03-/2022-1219013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30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大姚县十八届一次会议第75号建议的答复

 A

黎子艳代表

提出的关于拓宽农产品销路的建议已交我单位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大姚县通过发展商贸服务业,激发县域经济活力、优化资源配置、带动新兴服务业发展,促进经济加速转型升级。通过制定云品入沪稳增长等奖励措施强化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及冷链物流体系、培育商贸龙头企业推动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发展;20221-5月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75亿元,同比增长10.4%于全州5.7个百分点,全州排名第一。

一、加快和完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建设野生菌交易市场、大牲畜交易市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等交易平台、发展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增加农产品流通规模,降低流通质量边际成本。加快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冷链物流配套,建成田间地头冷库20余个,乡镇电商公共冷库3个,减少农产品流通损耗,提高农业产业利润率。突出农村地区区域优势,培育大姚核桃”“塔韵蜻蛉公共品牌,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条,拓展农产品深加工、物流等社会化服务,促进农业向二、三产业融合。

二、构建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助力农产品销售。着力打造上连全国,下连各乡镇,横向链接农产品商贸、加工企业的大姚农产品销售一张网,线上线下推动农产品工业品双向流通,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先一公里,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线下通过农村电商、社区配送、实体店铺等多种形式,加强与种养基地、超市、机团饭堂等的对接合作,建立高效、畅通、安全的农产品营销渠道,拓展城乡流通模式。开展消费扶贫协作,设立沪滇对口合作的农副产品专柜;解决农产品卖难买贵问题,推动农产品销售,助力农民增收。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深度把握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国家、省州县促消费各项政策。一是扩大内需促消费。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州促消费政策,组织企业充分利用节假日举办各类商品展销会,开展让利促销活动,进一步挖掘潜力、拉动消费。着力助推外贸发展指导符合条件的外贸企业积极申报外贸发展的政策项目,争取更多资金支持。紧盯外贸重点龙头企业,加强监测和调研分析,及时预警应策,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加工贸易等新兴贸易业态的支撑作用三是完善商贸物流业体系。持续推进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美食街区、商业步行街等项目建设,抓好大姚县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引进大型物流企业入驻,培育商贸市场主体,着力打造经济示范带和经济消费圈,进一步提升商贸经济对全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加强商贸物流项目谋划,切实做好冷链物流中心建设项目二期传债和5亿元城乡高效配送项目传债及2000万元中央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提升项目资金申报争取工作。四是保障市场秩序和谐稳定。积极推进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重点流通等样本企业的市场监测工作,及时根据市场供需情况进行运行分析和发布预警;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落实和市场应急保障供给工作。

感谢您对我县商务流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2021624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