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03-/2023-0821011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30日 文  号:大工信商科复〔2023〕16号 标  题: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答复

县政协社法委

你单位在县政协第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展乡村物流业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物流产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发展基础条件日渐形成。楚姚高速全面建成后,我县依托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具有大姚特色的商贸物流市场,在高原特色农产品市场方面已经对周边形成了一定影响力,我县已成为“攀楚经济带重要商贸物流节点”。现以大姚工业园区海心片区为依托编制的省级冷链物流基地创建方案已编制完成并通过州级评审,冷链物流中心已完成1期主体建设,物流分拨中心投入运行,物流基础设施进一步健全。

(二)物流行业总额及主体数量实现双增长。截至2022年底,全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市场主体600户,生产总值4.7亿元,县内公路通车里程6714.04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0.04公里、国道二级公路46.57公里、省道三级公路16.98公里、省道四级公路124.45公里、县道四级公路545公里、乡道四级公路857公里、村组公路5104公里,全年公路运输客货换算总周转量40867万吨公里。

(三)城乡配送体系不断完善。我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主要由商贸企业、商贸系统内的各生产制造企业以及邮政企业、电子商务乡镇站点多点支撑。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设施,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成运行,建立物流分拨中心1个,乡镇物流配送服务站12个、村级物流服务点80个,快递服务乡镇覆盖率达100%,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四)快递行业不断发展。以全州创建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为契机,出台助推电商产业发展系列政策措施,通过与阿里巴巴合作实施“数字大姚”建设项目,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努力构建完备的农产品供应链、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和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强化电商人才培养,坚持电子商务产业与现代物流融合发展,2022年全县电子商务销售额2.79亿元,同比增长26.24%,快递发货量约1000万单,发展成果初步显现。

二、物流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够。从政府层面看,物流行业主管部门不明确,物流业法律法规不健全,对于物流业的管理要求分别存在于不同的法律法规中,划分在不同的单位,部门之间相互协作、联动管理的机制不畅。物流业总体上处于自发式发展阶段,物流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产业布局缺少规划指导,物流业运营尤其缺少政策支持,交通运输、土地利用、融资等外围服务欠缺。从物流企业层面看,大多数企业主对现代物流的优势及不可逆转的发展前景认识不到位,仅仅把物流企业当成了一般性的运输,主要从事物资的运输与仓储工作,服务规范化程度低、环节少而单一,没有增值服务,缺乏信息化管理。从服务对象来看,服务对象运费拖欠现象普遍存在,由此造成了众多物流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影响了我县物流业的发展。

(二)基础设施滞后。我县交通运输网络结构还不尽合理。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物资只能通过公路运输方式,物流成本较高。现有的货运场站均为企业自有或租赁,且租赁居多,规模小,许多商贸物流单位租用的仓库位于居民住宅区,对居民的居住安全造成一定影响。农村货运场站建设依然是个空白,农村物流主要依靠商贸和邮政网点的线路,专业农村物流网络尚未建成。

(三)服务水平偏低。我县物流服务商的收益都来源于基础的货物运输,增值服务及物流信息服务的发展几乎为零。基本上是单一的公路运输,其他附加服务如配送、流通加工等都很少涉及。物流信息化建设明显滞后于物流业发展,并没有发挥物流整合和配置的作用。物流企业信息化应用程度低,仅有几家连锁物流企业具有信息管理系统。

(四)发展环境不优。扶持物流业发展的政策还未出台,物流企业发展空间受到限制。资金方面,由于企业抵押物少,银行贷款难,资金来源主要是自有资金和民间融资,资金的短缺阻碍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土地方面,目前企业普遍缺乏仓储用地和停车场用地,企业的扩张战略受限;人才方面,我县物流企业主发展现代物流服务业的主体意识不强,员工服务能力和水平不高,特别是专业人才匮乏,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现代物流企业发展的瓶颈所在。

三、下步工作

(一)抢抓机遇,准确定位。“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重要开端,是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迈向高收入阶段和实施创新强国阶段的开局时期。我局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人民政府关于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的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商贸物流对消费的促进作用,充分发挥大姚县区位优势,打造成为立足滇中、辐射滇西、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商贸服务型省级物流枢纽和服务滇中城市经济圈、辐射滇川的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         (二)强化组织,编制规划。建立全县物流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物流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在制定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时,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积极做好五个衔接:一要与中央、省、市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政策相衔接;二要与周边地区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规划相衔接;三要与全州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及相关规划相衔接;四要与物流园综合配套服务相衔接,金融、税务、工商、质检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在物流园内设立专业窗口,为物流企业提供便捷服务;五要与大姚的突出特色产业相衔接,重点依核桃、蔬菜、水果、畜禽、野生菌、花卉等生鲜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产业优势实现联动发展。

(三)制定政策,营造环境。昆明、大理、瑞丽、磨憨等国家级物流枢纽和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速,在区域竞争中大姚面临着“边缘化”风险。要积极协调,出台扶持物流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一是强化土地保障,对符合现代物流发展规划要求的重点项目建设,比照工业项目优先供地。二是实施税费减免,在做好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及时出台鼓励物流业发展的相关收费减免政策和财政补贴政策。三是实施物流业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鼓励、引导现有物流企业管理人员转变经营理念,积极引进省内外物流管理、技术等高层次人才,提升物流企业的竞争力。适时组织对物流从业人员的岗前培训、在岗培训等,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四是对涉及物流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给予较大力度的支持。

(四)整合资源,培育市场。加强沟通,统筹协作,建立现代物流综合服务体系,将用于扶持生产性服务方面的资金整合起来,重点向现代物流业倾斜。组建行业协会,在咨询服务、制定行业规范、教育和培训、建立联络交流渠道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调整物流准入机制,降低门槛,鼓励发展电商物流,做好物流市场主体培育工作。通过政府与物流市场主体合力做好物流资源的整合工作,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采取生产与物流主辅分离的方法,实现资源共享、配置高效、降低成本,提高经济与社会效益。

(五)扶植龙头,支持创新。遵循市场规律,选择有基础、有实力、有意向的物流企业,从政策上给予重点扶持,尽快形成1—2个功能齐全、设施完善、服务规范的龙头物流企业。在培植龙头企业的同时,积极引导其开展现代物流信息化建设,重视发展信息化与物流业的融合,推广应用楚雄州城乡高效配送物流服务信息平台和“城乡达”APP,实现“车、货、人、仓上云,信息、交易、配送上网”

最后,衷心感谢贵单位对全县商贸物流行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希望贵单位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以便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为全县商贸物流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2023620

 

联系人:黄家文             联系电话:0878-6222934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