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2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03-/2023-0821013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30日 文  号:大工信商科复〔2023〕13号 标  题: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2号提案的答复

李幸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大姚核桃”附加值,建立健全相应配套奖励政策的提案,已交由我单位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大姚核桃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大姚县“绿色生态、优质安全、特色健康”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基地建设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三产融合为核心,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推进核桃“链长制”实施,在稳定规模、建立标准、提升品质、升级加工、培育龙头、打造品牌、开拓市场上着力,加快形成布局合理、产业集中、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链条完整、效益明显、市场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先后荣获“中国核桃之乡”、“大姚核桃”地理标志、“全国经济林产业示范县”、“全国生态建设种苗管理先进县”、“全国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组织示范县”、“全国首家核桃生物产业基地”、“一县一业”(核桃)特色县、“云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诸多称号2022年末,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65.9万亩,产量4.62万吨,核桃原果销售收入7.16亿元,农民人均核桃收入4033元,以核桃加工为主的工业企业实现产值45.35亿元,营业务收入65亿元。核桃产业成为了大姚覆盖面最大、产业带动性最强、群众受益面最广的绿色支柱产业。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一是明确目标思路。提出了提质、延链、优形、创牌产业发展基本思路,明确了产业发展的6项原则、3个目标和9项重点主抓工作。坚持走集约化发展之路,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规模化、设施化、专业化、绿色化、数字化发展上,整合力量抓基地、抓主体、抓科技、抓延链、抓绿色、抓数字,力争在提高农民收益、提高加工转化率上取得新成效。二是制定工作方案。专班组长牵头赴三台、桂花、三岔河等乡镇开展专题调研和督促检查7场次,汇总收集建议16条,召开专班调度会议6场次;高质量编制《大姚核桃产业发展专班工作方案》《大姚县一县一业特色县实施方案》《大姚县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方案》3个方案,其中2一县一业方案顺利通过州政府专题评审并报送省绿办。三是细化工作责任。专班组长亲自参与谋划、指挥、推动重点工作,明确了专班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及完成时限,统筹协调推进重点工作和项目建设。印发《核桃产业专班工作会议决定事项交办清单》2期、工作细化任务29项,进一步明确压实责任,推进工作落实。四是加强督促检查。组织召开了全县核桃产业发展暨全省一县一业(核桃)示范县创建调度会议,同时加大工作督查力度,赴乡镇开展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提质增效示范基地建设督促检查9场次,反馈意见、建议18项,扎实推进相关工作督促落实。

(二)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工作实效。一是坚持典型引路,建好示范样板。以提品质增效益为目标,编制《大姚县核桃提质增效示范样板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整合资金153万元,在三台乡新彝村建设州级核桃提质增效科技推广示范基地1个,面积200亩;在桂花镇皮左黑建设县级核桃提质增效科技推广示范基地1个,面积200亩,目前已购置履带式旋耕机2台,修剪工具520把,油锯6台,肥料6吨;密度调整移除核桃树180棵,移栽153棵;建设25方水池2个,架设管道3800米,建设生产步道1.7公里;完成中耕施肥、修枝整形、密度调整、树干涂白、林下经济套种400亩,开展基地托管利益联结生产服务200亩。其余乡镇按照不少于50亩的要求,共明确示范样板12片,面积720亩,适时开展修枝整形、间作套种、水肥管理等集约化措施不断扩大示范引领效应,让群众学有标杆、干有样板二是推进核桃初加工。编制《大姚县核桃提质增效示范样板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整合省州县财政资金1367万元,建设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一级站16个,二级站33个。其中一级站已全部完成建设;二级站完成厂房建设25个,预计年底完成全部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年度将新增核桃干果烘烤量1.24万吨。三是持精细化延链。按照延链补链强链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核桃全产业链聚集发展,强化核桃分类加工,聚焦培育核桃油精深加工企业,推动产业精深化、链条化、集群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核桃油加工企业1户、小作坊加工站12户,高标准建成核桃油、罐装车间全自动生产线1条,全县核桃油加工产能达1500吨,核桃需求量达6000吨以上,广益公司广天成牌核桃油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核桃全产业链聚集发展空间得到拓展,2022年预计产量1000吨,产值达4000余万元。

(三)强化招商引资,构建产业发展链条。一是积极外出招商引资。赴云南滇雪粮油、云南善优农业、云南东方红生物科技及湖南飞腾食用油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力求在核桃油精深加工方面取得实质进展,构建核桃全产业链。同时,结合核桃收储与云南善优农业就核桃绿色有机基地培育、“103核桃产销对接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引入楚雄艾沃星农业,开展核桃初加工机械设备生产。二是强化招商保障服务。积极向省林草局争取大姚县核桃收储贷款贴息项目,5家核桃龙头企业申报核桃收储贷款总额1.07亿元,申报贴息资金补助300万元。目前省级资金已下达,预计将在20232月底完成贴息兑现工作。通过核桃收储贷款贴息资金撬动作用,积极探索建立核桃收购最低保护价机制、产品质量标准共享保护机制、龙头企业+合作社+林农市场营运协作机制,同时以精深加工,延链补链为目标,改善招商引资硬件条件,探索通过平台公司融资或收储企业闲置厂房,高标准建设标准化厂房,并依托冷链物流中心建设项目,提升招商引资服务保障能力,为核桃产业招商引资奠定坚实基础。

(四)强化品牌培育,增强发展后劲。一是抓有机基地认证。整合资金10万元,分别在三台乡三台社区、桂花镇桂花社区各开展5万亩,总计10万亩的有机核桃基地认证,目前已完成外业图斑规划工作,下一步将委托专业认证机构进场进行有机认证。二是抓品牌文化培育。2022年牵头组织并成功举办大姚核桃产业发展论坛、大姚核桃果王争霸赛、剥核桃仁大赛、大姚产销衔接洽谈会等核桃之星青年电商人才培育行动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大姚核桃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之以恒抓基地建设。高标准抓好400亩州县提质增效科技示范推广基地建设,以组织化形式组织专业队伍严格按节令、月份实施核桃密度调控、整形修剪、品种改良、固土保墒、套种间作、中耕施肥、旱季灌水、病虫防控、成熟采收、科学烘烤等十项核桃提质增效技术,实现产业专业化管理、标准化生产、绿色化发展、机械化运作,提高产业质效。按照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的要求,通过县、乡、村三级层层办示范,运用良种化、园艺化、集约化的现代栽培管理方式,集中推广示范先进、成熟、实用的科技成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展示核桃高效栽培技术,让群众学有标杆、干有样板

(二)持之以恒抓集中烘烤。积极谋划布局申报好2023年度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建设项目,争取全县核桃主产区村(社区)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覆盖率达100%。加快推进202313条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一级站建设,切实促进核桃烘烤产业化,提高核桃烘烤效能和质量,着力提高核桃果品质量。同时乡村振兴财政衔接资金扶持的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建成后,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形成固定资产,收益主要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加脱贫户、易致贫返贫群众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三)持之以恒抓科技推广。加快推广核桃清洗机、烘烤机、采果机、履带旋耕机等核桃机械化设备和核桃提质增效十项技术措施等林草科技,以组织化形式推动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降低核桃采收的劳动力成本,引导林农核桃成熟采收,进一步提高核桃果品质。

(四)持之以恒抓加工转化。发挥好2022年省级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大姚核桃收储贷款贴息项目300万元的资金撬动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合作社的积极主动性,不断提高核桃精深加工的能力,提高全县核桃产业综合竞争力。

(五)持之以恒抓产品标准。加大绿色、有机标准推广力度,加快推进三台乡、桂花镇申报10万亩有机核桃基地认证工作,强化《大姚核桃综合技术规范》推广运用,逐步实现基地工厂标准化生产全覆盖。推进核桃分级销售,推动优质果高价卖原果,高山烂皮果、缩仁果、次果、差果剥仁卖核桃仁,实现价格、价值最大化。

(六)持之以恒抓招商引资。按照延链补链强链的发展思路,扩大提升核桃果、仁、蛋白饮料、休闲食品、核桃油等产品产能和质量,加快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不断拓展核桃全产业链聚集发展空间,推动产业精深化、链条化、集群化发展。

感谢对我县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2023627

联系人:张文武      联系电话:13708786992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