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3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03-/2023-0821014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30日 文  号:大工信商科复〔2023〕14号 标  题: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3号提案的答复

杨春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疫情过后加大实体经济扶持力度的提案,已交由我单位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紧紧围绕“两个毫不动摇”,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紧扣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创新体制机制,破解堵点难点,确保政策落实,加力助企纾困,推动民营企业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努力推进全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位推动,健全服务机制一是抓组织。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大姚县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研究民营经济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二是抓机制。建立县级领导和部门主要领导挂点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县处级领导挂点联系县域内重点企业,部门主要领导挂点联系重点企业制度,按照“一户企业、一名挂点领导”工作机制,摸清底数,宣传政策,精准帮扶企业。三是抓落实。深入开展“三进市场主体”活动,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县级相关部门、金融机构等主要负责人深入企业作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

(二)创优环境,促进企业发展。一是创优政策环境。编制了国家和省州县“涉企政策汇编,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发布,先后召开政策培训会8场次,提高各类企业对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州县各级党委政府激励措施知晓率,确保扶持企业发展优惠政策落实落地。二是创优发展环境。严肃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等行为,建立企业公平竞争、自主择优的发展环境,培育发展壮大一批重点龙头企业、示范企业。三是深化企业股改。推进县域内民营企业股份制改造工作,祥华工业、利英特色食品2家公司在全州率先完成股份制改造工作。

(三)降本增效,减轻企业负担。2018年度,共兑现奖励资金299.587万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7户,奖励资金186.697万元;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40户,奖励资金84.844万元;电子商务企业10户,奖励资金22万元;快递物流企业5户,奖励资金6.046万元,

2019年度,共兑现奖励资金262.652万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8户,奖励资金177.54万元;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59户,奖励资金55.828万元;电子商务企业11户,奖励资金19万元;快递物流企业5户,奖励资金10.284万元。

2020年度,共兑现奖励资金239.5709万元。其中,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户,奖励资金121.8201万元;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23户,奖励资金44.4904万元;2020年累计下达我局“云品入沪”补助资金861660.17元,经再次审核,2户企业申报资料不完善,扣减补助资金128893元,实际拨付补助资金732604.37元。

2021年度,共兑现奖励资金322.07万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户,兑现奖励资金133.37万元;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70户,兑现奖励资金155.375万元;202111日至526日兑现“云品入沪”补助资金共计333297.61元。

(四)是强化企业项目申报指导。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立足产业发展和企业实际,抢抓政策机遇,主动跟踪服务,全力抓好工业(民营)类项目征集储备、推荐申报工作,培育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今年以来,累计培育专精特新成长型企业12,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组织利英特色等2户企业申报云南省绿色食品10强企业、广益发展等4户企业申报2022年云南省军民融合企业、推荐大姚丽珊农业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大姚祥华工业等3户企业申报州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祥华工业制造、利英特色食品2户企业完成了股改工作,推动祥华工业制造公司和楚雄云品鲜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在云南省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新四板)精选层成功挂牌,年内力争完成企业累计股改4户以上,以实实在在的办法举措支持企业加快发展。

     二、下一步发展措施及建议

(一)着力在企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一是引导民营企业推进技术创新。大力支持科技型、创新型民营经济发展,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建设“产学研”创新体系,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中心。对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和技术创新、技术改造项目给予资金支持。积极发展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新产品研发、成果孵化转化、投融资需求等方面提供专业、便捷、集中的技术支撑与服务。二是实施税收优惠。全面落实营改增和提高小微企业增值税起征点政策,对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优先降低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研发经费补助,落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等税收优惠政策。三是鼓励升规达限。对新纳入规模以上统计的企业积极组织申报省、州升规达限奖励,县级也将按稳增长政策给予奖补。

(二)着力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上下功夫。一是构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建立“政银企”协调协商机制,每年推选公布金融机构重点扶持民营企业名单,组建金融服务团队深入企业进行金融帮扶。对在转型升级中出现暂时性资金紧张、有市场、有效益、信用好的重点民营企业,积极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一企一策”原则给予融资支持,防止“一刀切”式的抽贷、压贷、停贷。二是继续开展“过桥资金”业务。逐步探索放大现有“过桥资金”使用范围,为部分生产经营正常、市场前景好但暂时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提供转贷,帮助办理续贷或展期。三是加大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建立民营企业融资量化考核制度,切实做到“三个不低于”,即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巩固扩大现有产品融资规模的基础上,积极创新面向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

(三)着力在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上下功夫。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州、县稳增长政策措施,实现全县民营企业稳增长政策解读全覆盖,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得到有效落实。二是研究制定招商引资土地及扶持优惠政策,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外出招商制度,重点围绕核桃、蚕桑、花椒、中药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精准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专题招商,通过招强引大,长短结合,补齐产业链缺失环节和薄弱环节,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不可持续和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对已签约但尚未落地开工的项目要逐一会诊,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协调解决,做好跟踪服务,让项目能够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感谢对我县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2023627

 

联系人:张文武      联系电话:13708786992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