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政协大姚县十届一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04-/2023-0201002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教育体育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7日 文  号: 标  题:对政协大姚县十届一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答复

张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疏导》的提案,已交我单位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案由及实施意见客观而实际。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县的教育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离不开您多年来的关注和支持。

近年来,全国各地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引发的抑郁、自残、自杀、逃学等事件(事故)呈上升态势,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仅我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委员就提出9件关于加强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疏导的提案。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也十分重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多次召开会议、多部门联合发文进行部署,我县也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采取了系列有效措施。

一、提高认识,不断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全县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依法治教,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他们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有效防范和遏制学生个人极端事件发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创造良好环境。县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制定下发了《大姚县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由主要领导任主任,有工作股室、有专人负责联系日常工作;各学校也相应制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应急预案》,成立了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机构,以创建健康促进学校,促进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健康发展。

二、规范办学,将心理健康教育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把立德作为育人首要任务,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推进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实现减负增效;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的课程,特别是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课程建设,合理安排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体育锻炼时间、在校活动内容和家庭作业;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不得随意加深课程难度、增加课时、赶超教学进度或提前结束课程,切实减轻学生负担;针对学困生,建立多元评价制度,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有效性和获得感,让学校成为学生成长的乐园。同时,各中小学严格按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要求,制定切合本校实际的健康教育计划;围绕分级水平阶段目标要求,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有机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渗透到班主任工作之中,渗透到教师的学科教学之中。各学校主要以《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主题班会课为载体开足健康课时,每学期不少于7课时。充分利用专题讲座、校会、团会、主题班会、升旗仪式、知识竞赛、校园广播、板报宣传等多种形式为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为中小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了解心理调节方法,认识心理异常现象,掌握心理保健常识和技能。其重点是认识自我、学会学习、人际交往、情绪调适、升学择业以及生活和社会适应等方面的内容。

三、强化措施,有效防范和遏制学生个人极端事件发生。一是限期完成心理咨询(辅导)室建设。为加大心理咨询基础设施建设力度,2021年4月,大姚县教育体育局下发了《关于加快心理咨询(辅导)室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校结合学校实际,完成一校一个心理咨询(辅导)室建设工作。目前,全县建成投入使用心理咨询室61个(完全小学以上)、心理辅导室50个(教学点),大姚县“留守儿童之家”“亲情小屋”100个。县教育体育局还投入建设资金26万元,建成1个大姚县校外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辅导站定期组织心理教师深入校园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二是健全完善学生心理危机三级预警和干预联动机制。在州教育体育局的统一组织下,从2021年3月起,我县教育系统依托全州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测评系统,对全县四年级以上学生,每学年开展一次统一测评。各学校根据专家对测试评估报告,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健全完善学生心理危机三级预警和干预联动机制,形成学校、家庭、社会联动机制,建立学校和专业卫生医疗机构之间严重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治疗的转介机制,及时预防学生个人极端事件的发生。三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虽受编制影响,近两年县教育体育局还是积极为一中、实验中学争取招考了4名心理健康专业教师,组建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培训班级心理委员,定期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活动和全校心理健康月活动。并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县加大了师资培训工作力度,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范围,分期分批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进行轮训,切实提高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通过培训确保全县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一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并逐步增大专职人员配比,建立以班主任、专兼职心理教师、思政课教师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特别从今年4月以来,由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赞助支持的大姚教师心理四期线上培训拉开了序幕,此次培训邀请了国内著名心理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国家级心理咨询师、上海市学校心理咨询师宋晓东老师、赵东刚校长、赵颖医师为老师们进行“教师如何进行有效的压力管理”“教师心理辅导能力提升”“乡村教育创新交流”“教师自我保健”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了教师们自身保健和学生心理健康管理的一些技能。目前,全县共有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113名,其中已有18名教师取得心理健康教育合格证书,确保每一名学生不因学习压力厌学,不因师生、邻里矛盾等发生逃学、自残、自杀的极端事件。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学校、家庭、社会等认知误区因素及孩子成长过程中自身矛盾的一个集合焦点问题,是学校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今后,我局在持之以恒总结推广以上取得的一些经验和成效基础上,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加大投入,改善条件;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条件较好学校的示范建设,不断规范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积极争取公安、市管、文化、卫健、团委、妇联等部门的支持,营造良好的学校周边环境;加大对心理健康教育的督促、检查、考评工作力度,充分调动学校、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我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健康发展再上新台阶。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县教育体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

大姚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3月27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