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教育体育局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索 引 号:dyx004-/2023-0718035 公文目录:工作实施情况 发文机构:大姚县教育体育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20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教育体育局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学生家长: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的“双减”政策,开启了全面素质教育的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需要我们共同维护和践行。为巩固和深化我县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效,为切实维护您和孩子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避免校外违法违规培训行为给您带来损失,请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让您的孩子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确需培养孩子个性化特长的,可选择合法的文体、科普等非学科类培训。在此,大姚县教育体育局特别提醒注意以下事项:

一、理性看待校外培训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州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辖区内没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许可,禁止所有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组织学科类培训;学生不得违反政策参与“一对一”“一对多”等“地下”学科类违规培训,不得参与在居民小区、非学科类机构、托管机构(小饭桌)、教育信息咨询公司等场所举办的各种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或作业辅导)。所有非学科培训机构不得违规开展“考级”活动和“艺考”辅导。严禁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等名义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学科类(含外语)培训。

所有教育工作者不得利用假期违规组织开展学科类“一对一辅导”、拼课、攒班等违规培训活动,违规参与培训的教师,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二、谨慎选择培训机构

家长要认真了解和理解“双减”政策,遵循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规律和特点,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不盲从、不攀比、不跟风。确有培训需求的,家长要根据孩子自身特点,以孩子自身素质提升、个性发展为出发点,在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的同时,理性选择孩子真正感兴趣的非学科类培训项目和内容。为孩子选择非学科类培训的家长,请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无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不要选择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师资不合格的培训机构,要查看从事非学科的培训教师是否具有相关的职业技能证书,避免误入“黑班”“黑机构”的骗局,防止“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风险发生。

目前,我县已无学科类培训机构(涉及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学科类学习内容,以学科知识与考试技能培训为主导,为提升学科学习成绩服务的培训机构)。

我县现有“证照”齐全,规范办学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涉及体育、艺术和科学实践活动培训内容的学校)是:大姚县瑶创艺术培训学校、大姚县唐塔书画院培训学校、大姚县艺海艺术培训学校、大姚县青芒艺术培训学校、大姚县舞之星艺术培训学校、大姚县亿桓跆拳道运动培训学校、大姚县语尘培训学校、大姚县朗之悦教育培训学校、大姚县七彩云墨教育培训学校、大姚县柏艺培训学校。

三、防范校外培训风险

为切实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超期收费”“强制抵扣课时费用”等风险发生,教育部建设了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和服务综合平台,家长可通过手机“应用商店” 下载安装“校外培训家长端APP”,完成报名、缴费、退费等事项。

参加培训前应与培训机构签订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在合同内写明收退费条款,维护双方权益,谨防合同中出现“概不退费”“折扣退款”等霸王条款。切勿听信虚假广告宣传和销售人员的打折、送课等口头承诺,购课课时、价格以公示价目为准,培训费缴入银行预收费监管账户,拒绝“私下交易”,主动索取加盖校外培训机构公章的正规发票。请抵制培训机构给予的“折扣”、优惠预存等诱惑,不要超前缴费。一次性缴费不要超过3 个月或 60 课时,培训时间不得超过晚上8:30。

四、抵制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

违规培训多隐匿在居民小区、非学科类机构、托管机构(小饭桌)、教育信息咨询公司等场所以“一对一”“一对多”等“地下”学科类违规培训以及各类冬夏令营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请家长不要让孩子参加任何个人或教育咨询公司以“家教辅导”“托管”等名义开展的各种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

县教育体育局将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县行政审批局、县人社局等多部门继续开展对“隐形变异”和非法培训机构的排查整治工作,加大查处违规培训行为的力度,对违规参加学科类培训的学生将直接通报到学校。

五、采取合法方式维权

请各位学生家长妥善保管好合同文本、缴费发票、支付截图等票据资料,以作维权凭据。当产生退费等纠纷时,学生家长和培训机构应根据合同内容进行沟通协商,并上报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公室,直至向消费者协会申请调解或者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希望各位家长抽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陪伴孩子,让孩子在亲情中成长,希望家长们能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合理规划孩子未来,理性对待校外培训,用更多的时间带孩子亲近自然、接触社会,提升综合素养,遵循学生教育规律和成长规律,切实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共同为孩子们“减”出一片蓝天!

大姚县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暨中小学教师违规办班补课、有偿辅导举报投诉受理电话:0878—6211638。

联系人:王老师

举报地点:大姚县教育体育局教育管理股办公室

大姚县教育体育局

2023年6月2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