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贯彻落实“五项管理”实施方案

索 引 号:dyx004-/2023-1017001 公文目录:相关政策 发文机构:大姚县教育体育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7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贯彻落实“五项管理”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好教育部、省教育厅、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关于中小学“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简称“五项管理”)管理的有关要求,落实好《楚雄州教育体育局转发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全省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文件的通知》(楚教通〔2021〕28号)《楚雄州教育体育局转发关于印发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文件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及省教育厅“五项管理”落实推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我县中小学办学行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关心关注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不断提升教育质量,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统一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落实“五项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认识到“五项管理”是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是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州教育体育局的安排部署,全面落实推进“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工作,全面规范各中小学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做到五项工作同落实、同推进、见实效,各项工作目标要求明确,责任到人。

二、任务和要求

(一)作业管理

1.加强作业统筹。学校、年级、班级要建立完善作业统筹、检查、考核评价机制,要兼顾个体差异。要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

2.加强作业设计。教师要根据实际学情,精选作业内容,合理确定作业数量,作业难度不超过国家课程标准要求。提倡布置不同类型的作业,如: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切实避免机械、无效训练,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3.加强作业批改。教师要对布置的作业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4.严禁校外培训作业。各校外培训机构,禁止给中小学生留作业,切实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二)睡眠管理

1.确保学生睡眠时间。各学校要严格按照教基厅函〔2021〕11号文件要求,合理安排学生就寝时间。小学生就寝时间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高中生一般不晚于23:00。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0小时,初中生达到9小时,高中生达到8小时。

2.合理确定作息时间。各学校要结合学校实际,合理确定作息时间,小学生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对于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提前到校的学生,学校应提前开门,妥善安置。要合理安排课间休息和下午上课时间。

(三)手机管理

1.落实好“有限带入”要求。各学校应加大宣传,告知学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需经家长同意,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但进入校园后,必须交由学校教师保管,严禁将手机带入课堂。

2.完善手机管理制度。各学校应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之中,制定完善手机管理制度,明确管理人员、管理方式、管理场所,并提供必要的保管装置。同时,灵活解决好学生与家长通话的需求。要规范教师作业布置,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者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四)读物管理

1.落实好管理办法。教育部已制定印发了《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各学校要对照办法,对进入校园的所有读物(含数字出版产品)开展自检自查自纠,严防有害读物、问题读物进入校园。

2.完善规章制度。各学校要制定完善《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管理办法》《进校园课外读物审核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落实好管理人员,抓好课外读物管理质量。

(五)体质管理

1.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各中小学要严格落实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刚性要求,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年级至初中九年级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

2.保证体育活动时间。各学校要合理安排体育活动时间,确保每天课外1小时的阳光体育活动时间,每天认真开展早操和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

3.提高学校体育教学质量。各中小学要聚焦“教会、勤练、常赛”,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让每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

三、工作要求

(一)广泛宣传动员

各学校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好“五项管理”工作意义、要求、政策的宣讲和解读,要积极做好家长、教师、学生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消除认识误区,争取社会、家长、教师、学生的支持,形成工作合力。

(二)全面自查自纠

一是各学校要对照“五项管理”工作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检查所有管理制度,作息时间等,凡是与“五项管理”不一致的、冲突的,及时修改完善。二是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的通知》(教材〔2021〕2号),对进入校园供中小学生阅读的课外读物(含数字出版产品)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问题进行立行立改。

(三)完善制度管理

一是根据“五项管理”工作要求,结合自检自查情况,形成“xx学校五项管理自检自查情况报告”。并根据县教育体育局印发的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校实施方案,自查报告和实施方案于2021年6月25日前上报县教育体育局教育管理股,县属学校自行上报,乡镇学校由中心学校收齐后,打包上报。二是对照教育部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结合学校实际,开展自查自纠,形成“xx学校课外读物进校园自检自查情况报告”,同时制定完善本校《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管理办法》《进校园课外读物审核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落实好管理人员,抓好课外读物管理质量。自查报告和2个管理办法,请于2021年7月20日前上报县教育体育局教育管理股。县属学校自行上报,乡镇学校由中心学校收齐后,打包上报。

(四)总结成绩经验

各县属学校,各中心学校,要注意收集整理“五项管理”工作中采取的好做法,提炼好经验,扩大工作成效。分别6月、9月、10月、11月,每月月底上报一篇“五项管理”工作落实推进动态(工作动态,进展情况,工作经验,工作简报等均可,图文并茂为宜)。在2021年12月底前,上报本年度“五项管理”工作总结。

四、工作措施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为确保“五项管理”工作顺利推进,落地见效,特成立大姚县“五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育管理股,统筹协调推进相关工作,教育管理股全体工作人员为办公室人员,负责具体事务及督促检查工作。组成员如有变动,由相应职务的人员自行接替,不再另行发文。

(二)压实挂包责任

为扎实推动我县“五项管理”工作落实落细,推行领导小组负责制和联系挂包股室(中心)责任制。具体安排如下:各分管副书记、副局长,负责分管股室(中心)所联系挂包的学校;联系挂包乡镇中心学校和县属学校的股室(中心)负责“五项管理”工作的落实,推进,督促,检查,整改等工作。每月至少督查1次,并有工作记录,学校整改情况记录。

(三)发挥督导督学作用

各学校校长为“五项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和具体负责人任为直接责任人。县教育督导办公室要建立完善“五项管理”工作督导机制,采取每月定时督导和不定时抽查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督查督办力度。同时督促县级责任督学,每月开展对挂点学校督导检查制度。对不认真落实“五项管理”工作的学校和校长,要视其情节给予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对问题严重的,要约谈主要责任人,限期整改。并将“五项管理”落实推进情况纳入中小学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和校长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