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2024年高考往届考生报名须知

索 引 号:dyx004-/2023-1110008 公文目录:相关政策 发文机构:大姚县教育体育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1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2024年高考往届考生报名须知

一、接受报名考生范围

户籍在大姚县的普通高中、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往届生及同等学力人员等社会考生;符合云南省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工作规定的报名资格条件。

二、报名确认地点、时间

地点:大姚县金碧镇政务中心金民路18号教育体育局招生和考试管理中心114室。

时间:2023年11月5日至15日(含周末)上午8:00至12:00;下午14:30至18:00,逾期不再办理报名手续。

三、报名流程

考生到报名确认点领取相关表册材料 网络注册、报名

上交材料、核对信息 二代身份证读取、照相、确认签字。

四、报名所需材料

(一)考生填写好大姚县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资格审查表(以下简称“报名资格审查表”)相关内容,盖齐相应公章;原建档立卡户考生还须填写大姚县2024年高考报名脱贫户考生信息确认表相关内容,盖齐相应公章。

(二)身份证、户口册、高中(含中专、技校、职高)毕业证原件和复印件;所在复读学校证明(在家自学的不需提供)。(注:一户多本户口册的所有户口册都要提供)

五、上交材料要求

(一)报名资格审查表填写要求

凡在我县报名参加2024年高考的应往届考生,均须如实、准确、完整地填写大姚县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资格审查表中规定的栏目,盖齐规定印章,交报名确认点审查,若不符合本年高考报名条件,取消该考生本年的高考报名资格。报名资格审查表中的各项内容必须严格按表中所给格式填写,不得随意增删、修改栏目内容。

(二)户口册交验要求

凡在我县报名参加2024年高考的应往届考生须交验报名当年真实有效的户口册原件和复印件1份(享受少数民族照顾考生需提供户口册复印件2份,1份用于报名资格审查,1份用于照顾资格审查)。考生所有交验的户口册必须是公安户籍系统打印,不得交验手工填写的户口册;交验的户口册须包含父亲、母亲、考生三人的户口信息,缺一不可;户口册的复印和交验必须严格按同一本户口册复印在一张A4纸的正反两面,不同户口册分别复印在不同的A4纸上。具体复印方式按以下格式进行:

1.父亲、母亲、考生三人户口在同一本户口册上的(包括考生父母亲不是户主的农村大家庭户),使用一页A4纸双面复印,并严格按规定:户口主页(加盖省公安厅户籍专用章的页面,下同)(正面上部)、考生户口信息页(正面下部)、父亲户口信息页(背面上部)、母亲户口信息页(背面下部)的顺序复印。

2.父亲(或母亲)户口和考生的户口不在同一本户口册上的,必须一本户口册复印一张A4纸,每一张的复印顺序为:户口主页(正面上部)、考生或父或母户口信息页(正面下部)、户主户口信息页(背面上部)、父或母户口信息页(背面下部)。

3.考生户口随父亲(或母亲)再婚家庭的,按再婚家庭复印和交验父亲、母亲、考生三人户口册,不必提供生母(或生父)的户口信息。

4.考生户口随父亲(或母亲)的单亲家庭,只须交验和复印考生户口跟随的父亲(或母亲)的户口和考生户口信息即可。

5.考生属孤儿的,除须交验考生户口原件及复印件外,还应出具户口所在村委会的单行证明材料。

考生必须严格按上述要求如实提供相关人员真实有效的户口信息材料,若有隐瞒,造成高考资格审查责任事故,影响考试或高考录取的,概由考生本人负责。考生在高考报名时,报名系统中所录入父亲、母亲相关信息务必和交验的户口信息一致,不得漏填或多填。

六、系统报名主要操作流程及其注意事项

(一)系统访问地址:考生端https://gkbm.ynzs.cn,通过系统访问地址即可进入“2024年云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

(二)考生用户注册

1.首先选择“确认点类别”为“直属确认点”,然后选择“大姚县直属”为确认点。

2.因报名系统中考生对“班级”的选择直接规定了“科类或类别”信息,所以“班级”信息成为高考报名中的核心信息。报考文科的考生班级请选择“990101”;报考理科的考生班级请选择“990105”;报考“三校生”的考生班级请选择为“9902+两位报考类别属性代码”(专业类别代码具体为:01农林类、02电工技术类、03经济管理类、04机械类、05建筑工程类、06计算机信息类、08旅游类、09艺术类、10外语类、12烹饪类、13生物化学类、14国土资源类、15体育类、17教育类、32交通运输类、35医学类、36护理类、37药学类、38铁道运输类、39水利水电类),考生报名选择时如果找不到相应的报考类型属性代码请及时联系我中心添加。

3.考生在录入姓名时:必须以户口册或身份证为准;姓名各个汉字之间不允许有空格;遇到不能录入的生僻汉字,用大写汉语拼音代替,并在确认时在报名确认表上考生姓名旁将该字楷写备注。

3.考生注意牢记自己的登录密码、查询密码,如果登录密码不慎遗忘,可通过手机短信验证码或到所属确认点进行重置修改处理。

4.考生在网报前可用记事本、word等软件编辑好“社会实践”等大数据量的电子文档,在报名时使用“复制”“粘贴”功能拷贝到网报页面相应的数据框内。

(三)报名信息的录入

考生自行真实准确录入其报名信息,包括:填写基本信息、填写报考信息、填写联系方式、填写家庭信息、填写简历信息。“填写家庭信息”录入时要据实录入联系电话;“就读学校”和“毕业学校”都填写原高中毕业学校。考生所填写的信息必须真实、准确、有效,若发生弄虚作假的行为,将按招生考试的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照顾资格和专项计划报考资格申报

1.照顾资格申报

符合照顾加分资格条件的考生,在“照顾加分申报”栏目内选择相应申报项目,提交网上申报申请。未进行申报的,视为自愿放弃照顾加分资格。不符合相应条件的考生不进行申报。

符合农村独子照顾加分申报条件的考生,如还具备其他类型照顾加分条件的,应同时申报农村独子照顾加分和其他类型照顾加分。除农村独子外,考生同时具备几项照顾加分条件的,应选择照顾加分分值最大的一项进行申报。考生如申报多项照顾加分,只能审查通过其中照顾加分分值最大的一项。考生可通过的照顾加分分值最大的项目有一项以上的,由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选择其中一项进行审查。

完成照顾加分申报的考生,按照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要求提供相应材料按程序进行资格审查。

2.专项计划报考资格申报

符合国家专项、地方专项、高校专项计划报考资格的普通高考考生,在“专项资格申报”栏目内选择相应申报项目,提交网上申报申请。不符合相应条件的考生不进行申报。未进行申报的,视为自愿放弃专项计划报考资格。完成专项资格网上申报的考生,按照报名确认点要求提供相应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今年的专项计划资格除农村区域范围使用《云南省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2023年版)外,其余的政策与2023年一致。值得注意的是凡被2023年专项计划录取未报到就读的往届考生,2024年参加高考不再具有专项计划报考资格。

(五)考生到确认点进行照相、身份证读取、确认、签字等报名手续

1.确认时,考生必须认真核对确认表,并签字确认。重点核对以下信息:姓名、性别、民族、身份证号、班级、报考类别、考生类别、外语语种、户籍、出生日期、9月英语听力考试准考证号、学业水平考试考号、往届生参加高考年度、往届考号、照片、外语听力口语考试标志、考生父母族别、户口所在村委会、申报的照顾项目和专项计划项目等,并注意第一次英语听力口语考试准考证号是否正确。

2.考生必须携带二代身份证参加报名、考试。网上报名时必须输入18位二代身份证号,同时,在现场确认时交验二代身份证进行读卡、验证,核对姓名、性别、民族、户籍、出生日期等身份信息。考试时凭准考证和二代身份证参加考试。

3.确认时,考生还须填写报考云南省普通高考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承诺书已附确认表中,考生在确认表上签字即视为签订了承诺书),考生如果违反承诺书,发生违纪、作弊等行为,将作为考生诚信记录记入电子档案。

4.考生在确认完毕后,要再度登录“2024年云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仔细核对自己的有关报名信息。如果发现信息有误,要及时向确认点报告,申请修改。

七、其他事宜

(一)为方便与各位考生交流,及时向考生发布高考相关信息,我中心建立了“高考招办报名考生交流”QQ群(群号255968689),所有报名考生必须加入该群,入群后首先修改“群名片”为实名,并经常关注群里的相关信息直至高考录取结束,以免错过高考期间我中心通知的各项办理事项。若有需要,考生家长也可加入该QQ群,入群后修改“群名片”为“××(考生)家长”。该QQ群只用于我中心报名考生信息交流,在群里任何人不得发布与高考无关的事项或言论,否则后果自负;严禁将与本群业务无关的社会人员拉入群。

(二)在考生报名和资格审查中,如有弄虚作假,伪造证件、资格造假等骗取报名资格、照顾加分、专项计划报考资格、随迁报考资格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即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严肃处理。冒名替考或有其他涉嫌犯罪情形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规定,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其他未尽事宜,请考生登录“云南招考频道”查阅云南省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网上报名考生须知。

大姚县招生和考试管理中心

2023年11月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