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职业教育中心执行和落实职业教育国家教学基本文件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dyx004-/2023-1110016 公文目录:教育机构 发文机构:大姚县教育体育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7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职业教育中心执行和落实职业教育国家教学基本文件情况的报告

一、学校基本情况

(一)学校概况

大姚县职业教育中心创办于1959年,是一所全日制公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校以“育人为根本,需求为导向,强技为保障,特色为亮点”为办学宗旨,培养德技兼修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学校占地161.48亩,校舍建筑28337平方米。现有在职在编教职工70人,在编专任教师51人,工勤及教辅人员14人,外聘教师5人,其中,双师型教师40人,双师型教师占比66.67%。在校学生656人,共设25个教学班。目前学校开设电子商务、机电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中餐烹饪、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机械加工技术、计算机应用7大专业。下属农机化学校每年培训小汽车驾驶员200人左右。学校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中小学勤工俭学先进集体”“云南省重点职中”“云南省文明学校”“云南省园林学校”。

(二)特色亮点

一是找准切入点,成立先进制造专业群。学校整合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机械加工专业,成立先进制造专业群,与云南大姚祥华制造股份公司开展深度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共同构建岗课赛证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现已基本形成厂中校,校中厂的办学格局。我校将进一步加强楚雄州先进制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积极争取先进制造业产业学院在大姚挂牌。二是锚定着力点,不断提升三校生高考质量。我校三校生高考一直以来处于全省前列,近三年来为300多名没有考上高中的学生圆了大学梦。2023年职教中心114名“三校生”参加高考,上线率100%,本科上线41人,本科上线率35.95%。2023年三校生高考在全省72所中职学校排名为:烹饪、旅游专业居全省第1名,机械加工、计算机专业居全省第2名,医药类居全省第3名,继续领跑楚雄州职教高考。我校将不断提升三校生高考质量,提高三校生高考的影响力,力争到2025年学校三校生高考班招生能够辐射永仁、姚安、南华等县市,每年三校生高考规模达300人以上。三是抓住关键点,创建“无机校园”。为办好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的职业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我校从本学期开始率先在全州职业学校实施“无机校园”创建。制定了《大姚县职业教育中心学生手机管理实施方案》,严禁学生将手机带入校园,对学生手机实行“精细化”管理,建立了进校有保安、班级有老师、宿舍有宿管的三重手机管理机制。

二、落实情况

(一)专业设置管理。目前学校开设电子商务、机电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中餐烹饪、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机械加工技术、计算机应用7大专业,所有专业开设围绕大姚县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结合学校教师队伍、办学条件等专业设置必要条件,形成专业可行性论证报告、人才培养方案后上报云南省教育厅,经批准、备案后开设专业。为了不断适应社会对专业人才需求,每年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上传系统备案。学校结合县域经济、市场对人才需要,学校师资,专业设备等学校规划里制定专业可持续发展规划和相关制度;学校党总支对专业设置、发展、动态调整直接指导、监督。

(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施与现行国家教学标准执行。制定程序符合规划设计、调研分析、起草审定、发布更新程序要求,培养目标以2022年发布的《职业教育专业简介》为基本遵循,7个专业课程设置落实专业教学标准、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等,学时设置科学合理,公共基础课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公共基础课标准开设,实践教学满足教学要求。

(三)教材建设管理。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学校成立教材选用委员会,制定《大姚县职业教育中心教材、教辅征订发放实施方案》《大姚县职业教育中心课外读物进校园实施方案》。对参编教材人员审核把关,开展年度教材使用情况检查。落实教材“凡选必审”,2020年以来新编教材“凡编必审”要求,教材选用结果到大姚县教育体育局备案。

(四)学生实习管理组织。学校按照《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实习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大姚县职业教育中心高度重视,在实习组织、实习管理、实习考核、安全职责、保障措施、监督与处理等方面严格按照《云南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印发云南省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云教发〔2022〕28号)要求,认真落实学生实习管理有关工作。一是健全制度 ,规范流程。学校制定了《大姚县职业教育中心学生顶岗实习管理规定》,并会同实习单位(企业)制定了《学生实习方案》《学生实习管理办法》《实习指导教师考核办法》《大姚职中学生实习学生安全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制度。二是跟踪服务,规范管理,实习现场管理,与实习单位共同实施实习全过程管理。对违规行为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则制度规范处理,在实习过程中有问题直接反映到实习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由招就办建立台账。三是与实习企业,学生、家长签订实习协议并履行相关条款,学校学生实习严格落实实习报备制度、实习准备做到“八个事先”、实习过程做到“三个全程”、实习总结做到“两个及时”制定《大姚职中学生实习学生安全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应对突发事件或重大风险。

(四)质量保障。学校教学制度体系完备、每年公布教育质量年报,将学生职业道德、职业素养、技术技能水平等纳入毕业标准,定期组织听课巡查制度,教研组按照教科室的要求定期开展教研教改活动。

三、典型做法与经验

学校在落实职业教育国家基本文件时,首先是认真学习文件,吃透文件精神,掌握文件的重点内容,不折不扣按文件要求执行。具体表现在:1.根据文件精神,搞好调研论证,合理设置专业和课程;2.明确学校的培养目标,尽力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建设;3.重视学生应用技能和岗位职业能力的培养,积极改革教学模式和方法;4.立足以学生为本思想,强化教学过程管理。

四、主要困难与问题

(一)学校经费紧张,教师年龄普遍偏大,年轻教师招聘不到位,专业课教师不足,学校缺乏活力。

(二)学生成绩偏差,各方面表现与学校管理相差甚远,学习氛围不浓,难以适应升学需求。

(三)学生实习稳定性还有待提高。学生实习基本专业对口,由于学生年龄较小,缺乏职业规划,吃苦耐劳精神差,学生到企业开展实习后,往往会因为各种原因会有一些学生不能坚持到实习期满就离开企业提前返校结束实习。

五、总结与整改

严格执行和落实职业教育教学相关文件,更好地进行下一步工作,解决办学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困难,我们决定采取如下措施:

(一)争取政府加大投资力度,解决学校经费紧张难题问题。

(二)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加强实验实习设施的投入,多建实训室,减少文化课数量,增加实训课数量,培养学生们的学习知识兴趣。

(三)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构建适应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特色专业课程体系。

(四)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基本依据,以就业为导向,探索和建立校企合作新模式,做到学校、企业利益均最大化。

(五)加大教师的培养,与优秀学校、企业取得联系,定期参加培训。同时,聘请企业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使教学更好地贴近企业生产实践。

职业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但搞好职业教育,也是荆棘密布,困难重重,学校一定会在全国职业教育良好的大环境下,克服一切困难,迎难而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国家和省市教育部门口系列职业教育教学基本文件为指引,狠抓教育教学管理,圆满完成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使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大姚县职业教育中心

2023年10月27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