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公安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dyx006-/2022-0104001 公文目录:2016 发文机构:大姚县公安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06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公安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2017年01月06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以及《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精神,特制定2016年大姚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联系,联系电话:6227404。

一、概述

2016年,大姚县公安局继续全面认真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以推进队伍正规 化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执法规范化、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利用多种形式和渠道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体系,始终坚持将做好警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公安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领导重视,组织到位,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非常重视,利用召开公安工作会议、局长办公会等,对此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及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调整充实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办事机构,指定好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信息的送审、报送等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年初,县公安局制定好年度工作要点,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把政务信息工作纳入职能工作目标责任书,同公安业务工作一起落实、一起考核。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大姚县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分清各部门各警种的工作职责,建立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所队室分头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全局严格执行《大姚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全年,我局未发生失泄密事件。

(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通过互联网站公开信息。为达到资源共享、惠民便民的目的,在大姚公众信息网政府网站群 “大姚公安局”网页公开信息21条,在省公安厅《云南警方》互联网站公开信息14条。二是通过上墙形式公开信息。近年来,由于公安机关规范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在交警大队办证厅以及各派出所办证室内,均在墙上公示有办事流程、办证须知、收费标准、服务承诺等规章制度,设有便于群众查阅的宣传资料,使群众办事时对办事流程、收费等一目了然,交警、派出所等基层一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定期、不定期地制作宣传栏共计66期。三是建成警务公开多媒体查询系统。在县局机关大厅、各派出所建设了电子触摸屏,将警务信息全部录入,进行公开信息,为办证群众方便查询相关办证流程和有关信息。四是通过派发宣传单以及书籍公开信息。全年通过召开法制课等形式向群众、师生派发有关法律法规、公安业务办事流程单张共3万余份。五是通过汇报会和座谈会形式公开信息。邀请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有关领导以及廉政监督员,通过汇报会和座谈会的形式,主动向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汇报我县公安工作,通报我县社会治安状况以及取得的成效等信息。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县公安局重要工作信息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发布警情信息和预防犯罪提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有效提高了公安工作透明度,较好地服务了社会公众。2016年,在各类报刊公布信息12条,在《云南电视台》播出新闻8条,《楚雄电视台》播出新闻9条,在《大姚县视台》播出新闻35条。注册“大姚警方微博”发布各类信息720条,注册“大姚警方微信”发布各类信息167条,通过云南警方手机报发布各类信息15条,通过大姚手机快讯发布各类信息48条。举办新闻发布会2场次,到省广播电台开展在线访谈1次。交警、消防、派出所等警种主动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为群众上宣传课、发宣传品,获得较好社会反应。

(四)下步工作打算。2017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优化和畅通信息公开形式和渠道。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统一各部门思想、提高认识,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深入服务基层的重要抓手,想方设法调动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二是继续完善各项制度。按照条例要求及政府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法制审查制度、审核发布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工作考核等相关制度,同时建立健全重大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确保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县公安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年度县公安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县公安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广大群众对公安工作相关信息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公开渠道不够宽广,监督机制不够健全等。针对以上存在的不足,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解决:一是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建立完善发布协调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二是进一步利用互联网站公开信息。通过加强与县信息中心和市公安局有关业务部门的联系和沟通,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更好满足公众需求。三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检查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督促各部门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依法进行保密审查。

七、有关说明及附件

大姚县公安局

2017年1月6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