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民政局大姚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dyx007-/2022-0817001 公文目录:相关政策 发文机构:大姚县民政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7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民政局大姚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云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有关规定和《云南省民政厅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工作的通知》(云民发[2022]71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全县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确保资金发放及时、精准、高效,有效保障高龄老年人基本权益,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发放范围和补贴标准

高龄津贴是指政府给予年满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的保健补助和长寿补助。凡具有我县行政区域范围内户籍,年龄在80—99周岁老年人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50元的保健补助,100同岁及以上老年人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的长寿补助。

二、严格申请审核程序

一是高龄津贴申请以户籍信息为基础,实行属地管理,由本人申请、乡(镇)初审、县民政部门审核发放。二是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老年人,由本人(可代理填报)申请、离退休单位提出意见,乡(镇)初审、县民政局审核发放。申请可由本人或者亲属代为提出,本人及亲属申请有困难的,可委托养老机构或老人户籍所在地村(社区)代为申请,并按民政部《养老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要求进行发放信息公示。

三、定期开展信息核查

对享受高龄津贴的老年人信息至少三个月进行一次核查,自死亡或户籍迁出的次月起停止发放。涉及户籍迁移的迁出地社会事务办要及时与迁入地社会事务办对接,做好发放情况的信息比对,避免漏发或重发,对信息核查中一时无法取得联系的,从次月起停止发放,待信息核实当月起继续发放,停发期间的高龄津贴从停止发放的当月起给予补发。高龄津贴补助不实行跨年补发,存在跨年的,自重新完成信息核查认证当年的1月起补发。

四、规范发放方式

高龄津贴实行按月发放,不得无故拖延或推迟。对行动不便的高龄老年人,各乡镇社会事务办要积极协调联系银行上门集中办理,确保津贴及时、高效发放到享受补助的高龄老年人本人账户。

五、强化监督管理

各乡镇应加强涉老数据管理,加强对信息的收集、整理和运用,确保享受补助老年人的信息真实、准确,做到高龄津贴发放的信息化、科学化和精准化。要对发放对象实施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核查、公示和统计报告制度,切实加强登记造册、统计台账、档案管理等基础工作,及时、主动调整,做到进出有序,防止虚报、冒领、错发、漏发、重发或滥用职权、徇私舞弊、优亲厚友等问题发生。每月发放的高龄津贴花名册,公示在(社区)、村委会或各部门公示栏,并拍照上传至县民政局养老服务股。民政、财政部门要联动配合,加强对资金的监管,定期组织专项检查和重点抽查,抽查比例要按照每半年不低于发放人数的10%进行。县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享受高龄津贴的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在人员离世后,要督促家属及时将信息上报乡镇或县民政局养老服务股,如不及时上报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六、加强宣传与监督

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通过公共媒体、社会组织、网络平台、公告栏等方式,广泛宣传高龄津贴政策,提高群众知晓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对高龄津贴发放工作的监督,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使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能及时申报,按期足额领取高龄津贴。坚持“谁申报、谁负责”的原则,对因审核审批不严、动态管理混乱造成虚报、重报等“多发”问题,因政策宣传不到位造成“漏发”问题,因未落实按月发放造成资金“错发”问题,并造成社会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将按规定追缴“多发、错发”资金,并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将把各乡镇高龄津贴管理、发放等情况纳入重点民生工作考核内容,并将考核结果通报县人民政府。

大姚县民政局                                                                                                          大姚县财政局

                                                                                                                                  2022年8月4日


附件:2022.9大姚县民政局 大姚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工作的通知.pdf  1931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