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民政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十届二次会议第055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07-/2023-0831005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民政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31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民政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十届二次会议第055号提案的答复

梁翠委员:

你在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将医疗康养结合向村(社区)居家养老延伸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大姚县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尊老、敬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五个老有是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发展目标,也是我们工作努力和不断改进的方向。

大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组织民政、人社、财政,发改、卫健等相关部门共同协作、及时谋划,把着力解决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推进医疗康养向村社区发展的问题,大力推动医养结合延伸至村(社区)。一是实行多元化的养老模式。近年来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各类养老机构16个,以12个县乡敬老院、福利院为公办养老主体,逐步探索实施普惠型养老与托底型养老的发展模式,对全县11个乡镇敬老院,1个县级中心敬老院、福利院、4个民办养老机构进行提质增效管理,截至2022年度投入使用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养老互助服务站)24个、农村幸福院27个,共设置床位1783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6.3张。全县16个养老机构共入住老人892人,逐步实现了县、乡养老机构全覆盖,养老服务功能不断完善的发展格局。二是加大农村社区医疗康养建设和改造力度。2019年以来已完成对大姚县中心敬老院、石羊镇、金碧镇、六苴镇、湾碧乡、新街镇、桂花镇、三台乡、昙华乡等9个敬老院消防提升改造。新建赵家店小红山村委会、黄羊岭村委会、金碧镇七街社区、范湾社区、黄海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金碧镇将军村委会、泗溪村委会、六苴镇红光村委会、波西村委会等农村养老互助服务站项目,逐步实现农村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乡镇卫生院、村(社区)医务室签约服务老年人,为农村老人提供健康咨询、公共卫生等服务。三是积极探索医养结合的运营模式。如,大姚县医养照护中心由云南悦心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目前已设立了药房,5月23日已设立大姚悦心护理院,分别设置内科、康复医学科、临终关怀科、医学影像科、中医科等科室,在院老年人既能享受养老服务方面的照护服务,又能及时快捷地享受到医疗卫生保健服务。但目前,乡镇敬老院普遍没有建立医务室,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养老互助站暂不具备医疗康养服务的条件。原因是:医务室建设必须具备并符合卫生健康部门的标准和要求。如:大姚县中心敬老院于2020年已建设医务室,但需要经县卫健局验收后并出具同意设立的批复文件,但由于多种原因,医务室难以达标验收。2022年省级投入三岔镇敬老院、石羊镇敬老院提升改造项目也涉及医务室建设。2023年桂花镇、昙华乡、铁锁乡敬老院都将实施医务室建设项目。

下步工作中,大姚县民政局将积极争取县医保局、县卫健局、县文旅局等单位支持配合,依托乡镇卫生院、村(社区)卫生室,逐步推进医疗康养向村(社区)居家养老延伸,力争到“十四五”末期,实现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能够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康养方面的一些服务,农村互助服务站能够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让更多农村老年人享受到“老有所医”。

再次感谢你对大姚县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关注。

大姚县民政局

2023年6月27日

(联系人:布晓艺 联系电话: 0878—622122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