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抓实日常监管 确保正确发展方向——大姚县社会组织党委开展新一轮社会组织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索 引 号:dyx007-/2024-0109001 公文目录:社会组织 发文机构:大姚县民政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1日 文  号: 标  题:抓实日常监管 确保正确发展方向——大姚县社会组织党委开展新一轮社会组织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社会组织是公共关系的主体,是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有效达到特定目标,按照特定的宗旨、制度、系统建立起来的共同活动集体。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三个聚焦”的要求,积极履行民政部门监管职能职责,大兴学习调研之风,切实提高党建引领社会组织“百社进百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质效,进一步促进我县社会组织合法合规、健康有序发展,2023年10月8日至31日,由县民政局牵头县教育体育局、县卫生健康局以“联管联控”为抓手,深入基层机构一线对县级具有规模性的医疗、教育领域社会组织开展日常调研抽检。

此项监管检查专项行动旨在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推进效能建设。行动主要围绕“遵纪守法、党的建设、建章立制、业务活动、安全生产、财务状况、换届备案、信息公开、变更登记、诚信自律”10个方面开展,采取“听汇报、找谈话、发问卷、查台账、实地看、圆桌谈”的方式开展。

在为期1个月的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中,县民政局班子成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挂包企业、联系党组织的有关规定,结合县级3家民办幼儿园、4家养老机构和1家残疾人托养中心的抽查检查实际,对社会组织负责人开展监督谈话8人次,解决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10个,对检查发现的9个方面存在问题及时召开分析研判会,并提出工作建议。

此次专项行动的开展引领我县社会组织锚定发展目标、明确政治方向,夯实了我县“百社进百村”助力乡村振兴党建品牌创建的根基。有效解决了管理部门权属不清、社会组织基础工作薄弱、政策法规掌握不全等知识盲区。通过专项行动的开展,各社会组织管理规范化得到有效改善,法纪意识有所增强,联管联动机制明显提速,实现了监管工作“双管双控”的目标。

(编稿:杨建波 审改:何文倩)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