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司法局关于对大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54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08-/2022-0615001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司法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5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司法局关于对大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54号建议的答复

A

大司字【2022】第2号

签发:张海燕

李佳丽、吴自周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法治建设》的建议,已交我单位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县法治建设工作的关心。你们对我县乡村法治建设的现状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分析,对于我们今后如何进一步做好法治乡村建设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你们提出的“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力度,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办理情况如下: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高位推动“八五”普法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把全民普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县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立足工作职能,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对“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基层村(社区)开展“八五”普法规划调研;2021年6月,根据全国、全省、全州“八五”普法规划并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大姚县“八五”普法规划征求意见稿;8月书面征求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意见;9月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再次进行意见征求;先后经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务委员会会议审定,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印发《大姚县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到“十四五”末,全县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城乡法治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2021年12月15日,我县组织县级干部职工开展“八五”普法规划启动仪式,县级领导到场作了讲话,普法志愿者进行宣誓,与会同志参观了县城法治文化公园,把方方面面的力量调动起来,为全县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形成“一盘棋”,奏响“大合唱”。

二、以“三单一书”为抓手,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

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压紧压实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加强本系统本行业本单位人员学法用法的责任,坚持工作服务到哪里就在哪里普法、管理服务对象在哪里就在哪里普法。按照州司法局的安排部署,建立普法责任清单、重要普法节点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三单一书”制度体系,形成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估反馈的管理模式。根据《大姚县“谁执法谁普法”重要普法节点提示单》,将每月重点要开展的普法宣传活动向相关部门、单位发出重点普法活动提示单,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普法主题实践活动,并于当月月底前将组织开展活动的情况报县普法办。今年以来共向12个乡镇和县级相关部门发出民法典和全国税收宣传月、“送法进工地”、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产权周、劳动法、工会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仲裁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残疾人保障法、防震减灾法、安全生产月、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日、全国节能宣传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5”世界环境日、“6·25”全国土地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普法时间节点法治宣传活动提示单30余份。

三、以志愿服务为纽带,深入推进全民普法

把公民法治素养融入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等社会规范,融入文明创建、平安建设活动,从遵守交通规则、制止餐饮浪费、培养垃圾分类习惯等日常生活行为抓起,引导人民群众提高规则意识、养成守法习惯、提升文明素养。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4·26”知识产权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重要节点和民族传统节日,以法律“6+N进”为载体,深入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疫情防控、民法典、平安大姚、安全生产、反诈骗、国家安全等为重点内容的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持续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向广度拓展、向基层延伸。全县开展法律“6+N进”宣传250场次,开展以案释法162场次,执法普法286场次,调解普法280余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5万余份,受教育人数15万余人。

四、扎实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规范推进我县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今年5月,县司法局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普法办印发了《大姚县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把“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纳入法治社会建设和乡村振兴总体规划,作为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基层普法工作队伍建设、健全精准有效普法工作体系的重要举措,在群众中培养“法律明白人”、培养服务群众的“法律明白人”。以村(社区)干部、村妇联执委、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村民小组长、退役军人、党员、“五老”人员、新乡贤等为重点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力争到2025年全县每个村(社区)至少培养5名“法律明白人”,实现村(居)民小组“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五、深入推进乡村依法治理

依法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实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小微权力监督制度,健全完善充满活力的群众自治制度,引导村民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依法制定和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自治制度,落实和完善村规民约草案审核和备案制度,健全合法有效的村规民约落实执行机制。丰富村民议事协商形式,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公约、村规民约、家规家训,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监督和奖惩机制,注重运用舆论和道德力量促进村规民约有效实施。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为载体,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带动法治乡村建设。严格按照创建指导标准和命名管理办法,通过自下而上层层推荐、考察审核和公示,我县正在申报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云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楚雄州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3个,拟命名“大姚县民主法治村(社区)”30个。通过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教育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县法治建设工作的支持与参与,你们今后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进法治大姚建设。你们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反馈表》上,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大姚县司法局

2022年6月9日

联系人:王志斌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