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索 引 号:dyx008-/2023-0117001 公文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机构:大姚县司法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7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大姚县人民政府: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支撑。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省、州、县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措施全面落实。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调整充实了大姚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大姚县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认真落实党政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组织党政负责人述法;及时组织召开了大姚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次;按时向州委、州政府、县委、人大、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持续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建立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全面完善并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绩效考核管理工作。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根据《中共大姚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姚县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大治县办〔2022〕9号)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县总目标,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8月22日成立了工作专班,及时召开了2次创建调度会,对230项任务指标进行分解开展了创建工作,11月完成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佐证资料的系统上传,并通过第三方评估。

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是规范审批事项清单。先后两批次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268项,减少行政裁量权,取消行政权力事项46项,合并实施行政权力事项154项,承接省、州人民政府下放和属地化管理行政权力事项67项,审批改为备案3项,确保行政职能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全县进驻网上大厅政务服务事项1403项,“一网”进驻率达100%,网上可办率100%,四级以上深度事项1355项,全程网办率100%,“最多跑一次”率为100%,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压缩比比例达到76.79%。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定我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事项目录清单40项,2022年采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行政许可7499件。2022年我县已建成“一颗印章办、一个大厅办、一张网络办、一套制度办、一个标准办、跨省通办”,建立行政审批“事项更少、环节更简、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大厅,为便民、惠民创造了好的环境。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我县已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县21家法律服务机构46名法律服务人员开展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事项、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3460件(其中法律援助1155件,免除受援人法律服务费750万元、为受援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6500万元)。

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日益完善。

一是认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合法性审查、备案和清理工作。我县共清理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36个,其中:县级部门24个,乡镇12个;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共38件,政府组成部门2件、乡镇制定的规范性文件0件,经过清理继续有效13件,废止25件。2022年审查规范性文件3件。二是坚决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根据《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编制了《大姚县重大决策目录清单暨实施方案》,制定大姚县重大决策目录清单共15个大项46小项。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必须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或作出决定,对决策严重失误,或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责任。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效落实。

继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把“三项制度”工作列入我县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司法局,具体负责“三项制度”实施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进工作,切实加强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情况,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方案赋予的职责,按照方案的具体要求,结合推进“放管服”改革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方案和权责清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要求,编制并公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绘制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程序的流程图予以公示,并及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机构职能变化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为确保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合法,及时对全县各类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进行全面清理并进行公告。我县共有行政执法主体52个,其中乡镇12个,县级部门40个。为了执法人员能够得到及时换领证件,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9月6日至8日我县司法局组织全县执法人员312人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网上培训考试,考试通过率86%,对672人进行了免试换发新证,现在我县共持有效执法证人员1091人。各行政执法部门配备执法记录仪360台,在大姚公众信息网共公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信息431条。二是加强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安全生产、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涉及民生重点领域执法监督、指导和处罚力度,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我县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告知承诺等方式进行执法,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全面推行包容审慎、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制度,制定实施免予处罚事项清单251项,营造了宽容柔性执法环境。三是加强对各执法部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监督指导,把好法制审核关,使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转化为制度化、常态化,2022年共办理行政执法法制审核案件660件。四是继续加大案卷评查力度,不断提高各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2022年6月组织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了案件评查工作,经清理汇总我县2021年行政执法案件1989件,其中:行政许可1369件,行政处罚613件,行政复议7件开展自检自查工作,随机抽取120件案卷进行评查,经评查合格率达95.8%;组织参加州执法协调小组组织开展的州级案件评查2次,随机抽取我县35件案卷开展集中评查,经评查优秀16件,合格17件,不合格2件,合格率达94.3%,案件办理质量位列全州前列。

(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积极有效。

一是深入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切实履行复议、应诉等工作职责,及时化解行政争议。积极落实中央、省、州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的工作要求,2022年成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设立了行政复议办公室、接待室、听证室、档案室各一个,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1件,已办结10件,其中维持4件,撤销2件,变更2件,终止2件,1件未办结,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矛盾纠纷的主流作用。二是强化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落实法定代表人出庭应诉制度,2022年以县政府及政府部门、乡镇人民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已开庭审理的15件,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及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均已按规定出庭应诉,出庭应诉率达100%。三是完善联调工作机制。通过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积极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充分发挥以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导、村居(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为补充的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作用。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协调联动机制,组织行政调解19件,人民调解655件,调解成功641件,调解成功率98.01%。

(六)依法科学应对体系稳步推进。

为更好地应对突发事件,我县共督促指导县、乡、村三级修订完善地震等应急预案和转移避险处置方案968个、专项和部门应急预案41个,形成《大姚县人民政府应急预案汇编(试行)》,修订完善了《大姚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我县在以县消防救援大队30名骨干为主力军的基础上,组建季节性森林消防救援队伍1支100人;配合县人武部潜力调查工作,夯实大姚县45岁以下潜力应急救援力量4179名;督促乡镇建立防汛应急救援队伍15支611人。确保有完善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队伍。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主要不足

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工作的宣传仍需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宣传不到位,法治意识不强,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还不习惯用法律法规和制度来规范行为、约束权力。二是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需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部门指导、培训少,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还有待提高,重点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推进还不到位。三是法制机构人员力量薄弱需加强。法制机构及队伍建设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不相适应。

三、下步工作计划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县中的指导地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县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大姚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

(二)抓好大姚县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重点任务分工的落实按照国务院、省《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21-2025年)》纲要和州、县规划精神,创新举措,狠抓落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纲要》《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特别是要对照《大姚县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重点任务分工举措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强化高质量的法治供给,着力加强执法保障、司法服务,以更加规范的法治服务,为投资者营造稳定的预期,增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强化对乡镇和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确保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坚持“立改废释”并重,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联合执法,合理配置执法力量,整合执法主体,解决多头执法、交叉执法等问题。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适时开展关系民生的专项行政执法监督,促进行政执法部门改进执法工作方式,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公告制度,定期对县内行政执法主体进行审核确认并向社会公告。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定期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清理、确认、组织培训,确保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按照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深入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受理渠道,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依法、及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大姚县司法局

2023年1月16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