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召开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第一阶段总结会议

索 引 号:dyx008-/2023-0523009 公文目录:公共法律服务 发文机构:大姚县司法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4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召开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第一阶段总结会议

3月14日上午,大姚县召开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第一阶段总结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县专项普法工作队员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金碧镇、石羊镇、新街镇和专项普法六苴镇、铁锁乡工作队分别就第一轮专项普法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计划进行交流发言。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普文海对专项普法第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李兴明强调,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在氛围营造、普法队伍组建、重点地区重点人员摸排、集中普法宣传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专项普法工作的推进力度大、思路清、方法活、效果实,展现出了“三气”,即宣传工作冒热气、具体工作接地气、工作成效解怨气。在下一阶段的专项普法工作中,一是普法对象要精准,第二轮专项普法将重点对乡镇中小学师生及不良行为青少年开展精准普法,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要做好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要聚焦七个方面重点,要围绕防范校园欺凌、性侵、拐卖、电信诈骗、校园贷以及珍爱生命、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重点开展普法工作;三是要压实五方责任。要压实学校、乡镇、部门、法治副校长和家庭责任,主责单位、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各乡镇要将“三留守人员”纳入风险监管,落实包保责任,引导家庭做好教育工作,杜绝“5+2=0”的现象;四是要形成工作合力,实行“普法+关爱+整治”,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的同时,对边远山区生活困难和心理偏执有不良思想倾向的青少年,要做好关心关爱工作,对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行为,要出重拳、严查快办,对校园周边环境要提高见警率、整治力;五是要细化工作方式。采用演讲、手抄报、校园广播、法治讲堂、模拟法庭等多元化的方式进行普法,让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入脑入心;六是要强化工作实效。要通过专项普法行动实现“双下降一到位”的目标。即:推动青少年违法犯罪、侵害青少年违法犯罪“双下降”,未成年人的权益保障、关心关爱“一到位”的整体目标。

 会议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汪福主持,县政协副主席张家卿,县人民法院院长李永林出席会议,县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县专项普法工作队全体成员、县专项办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政法委员、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在乡镇分会场参加会议。

(撰稿 刘明红)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