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司法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十届二次会议第59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08-/2023-0616001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司法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4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司法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十届二次会议第59号提案的答复

何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助力命案防控》的提案,已交我单位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健全调解组织,夯实调解基础工作

认真贯彻司法部关于开展规范化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的工作部署,把规范化人民调解工作纳入我县重点工作,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目前,全县建有150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其中: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29个、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12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9个,有专职调解员1名,兼职调解员750名。调解室规范“五有”和“六统一”即:有人民调解委员会标识(标牌)、印章、纠纷调解回访记录簿、纠纷调解统计台账、相对固定的调解工作场所和标识、标牌、印章、程序、制度、文书。调解组织完善和制度统一,有力推进了人民调解委员会职能的发挥。2021年9月,我县投入7.74万元建设覆盖全县129个村(社区)的“智慧人民调解.云智调系统”,“云智调系统”的运用充分解决了人民调解案件采集难、取证难等问题,为全县12个乡(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夯实调解基础工作。

二、压实属地责任,整合职能推进调解工作

我县持续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抓实辖区内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一是认真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落实村组(社区)每周、乡镇每半月、县级每月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落实矛盾纠纷包保稳控责任,实行高风险家庭和人员由乡镇班子成员包保管控到位,中风险家庭和人员由乡镇村(站所)干部包保化解管控到位,低风险家庭和人员由村组干部包保化解管控到位,努力实现将隐患研判到位,问题交办到位,风险提醒到位,最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坚持“把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挺在前面”。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介入、主动化解。充分发挥调解组织、村级综治中心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的职能作用,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按风险等级制定相应的化解方案,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重点人员、特殊人群,实行分级负责、归口调处化解,压实调解责任。三是充分发挥调解职能作用。统筹推进人民调解、诉前委派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各项调解工作,有效整合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着力解决重点行业、重点群体、重点时段社会风险隐患及矛盾纠纷。用活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资源,合力攻坚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案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信访之前,实现了社会矛盾不上交、不激化。四是始终坚持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按照开展“1+2+N”诉源治理工作要求,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县矛调中心及下设9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的作用,协调相关部门参与,统筹调处重大纠纷案件。五是运用信息化手段拓展调解渠道。积极引导群众使用12348云南法网、“云智调手机APP等”,“非接触”方式开展咨询、预约好线上和线下调解,减少人员流动聚焦,确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近三年来,我县各类调解委员会共排查受理调解矛盾纠纷2929件,调解成功2863件,调解成功率97.74%,通过“云智调”系统办理法网案件5件。

三、强化队伍管理,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调解体系建设

一是建立调解员兼职工作机制。建立起以人民调解员担任村级网格管理员,同时兼任法治宣传员、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和法治监督员机制,有力促进人民调解工作。二是发挥专业性调解组织优势。依托已建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加强培训提升业务技能。为规范调解业务,提高调解员的业务素质。今年4月初我局组织全县人民调解员培训1场次,各乡(镇)开展调解员培训8场次,印制并发放《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3000本。通过“培训+学习”的模式逐步建立起一支“懂政治、会做政治思想工作,懂政策、会用政策规定解决问题,懂法律、会依法调解矛盾纠纷”的“三懂三会”调解队伍。四是构建调联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联调工作机制和公调对接、检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的“四调对接”工作机制,及应用调解、诉讼等多种手段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4+2”化解机制,依托已建的9个专业性人民调解平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力推进和谐大姚建设。

非常感谢您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关爱和理解,有您的支持和参与,社会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将会取得明显成效,并有力推进我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司法行政领域的各项工作,多给我们提建议。

大姚县司法局

2023年4月21日

联系人:初 升     联系电话:0878-6148180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