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司法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十届二次会议第60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08-/2023-0616002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司法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5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司法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十届二次会议第60号提案的答复

罗建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的提案,已交我单位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做好人民调解员的待遇保障

按照县委政法委、县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安排基层治保调解工作补助经费的实施意见》(大政法〔2008〕5号)文件要求,对全县人民调解员的配备和经费保障情况提出具体实施原则和补助标准,采取“专兼结合、以奖代补、以件计补”的方式,辅之以行之有效的考核办法兑现。一是乡(镇)政府所在地村(社区)和5500人以上的村(社区)各设一名专职治保、调解、信访员,工资按每人每月350元。二是金碧镇北城、映塔、金龙社区各设一名专职治保、调解、信访员工资按每人每月450元。三是其他村委会按照“专兼结合、以奖代补、以件计补”的原则,每个村委会每月平均补助经费250元,其中原县财政预算中12个乡(镇)已安排的每个村委会每月120元(治安兼林业员每月240元),原资金渠道和补助范围不变,其他的补助资金根据各乡(镇)治安复杂情况和人民调解工作量的大小,按以下标准执行:金碧、石羊、六苴、龙街、赵家店、新街、三岔河七个乡(镇)每月每个村委会再补助150元;昙华、桂花、湾碧、铁锁、三台五个乡(镇)每个村委会每月再补助100元。四是每个村委会每月补助30元的办公经费。

二、做好人民调解员的选拔任用

2021年我局印发《进一步加强大姚县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大司发〔2021〕26号文件,文件明确各乡(镇)党委要将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的依法推选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进行部署落实。一是推选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由村(社区)委员会议或者村(社区)代表会议推选产生,任期5年;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由行政区域内村(社区)、有关单位、社会团体、其他组织推选产生,任期5年;企业事业单位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由职工大会、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组织推选产生,任期3年;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由有关单位、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推选产生,任期5年。任期届满,应及时改选,可连选连任或连聘。截至目前,我县建有150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其中: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129个、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12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9个,共有持证上岗调解员785名。二是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结构,做好聘任兼职人民调解员工作。人民调解委员会根据需要聘任一定数量的专兼职人民调解员,注重选聘律师、公证员、仲栽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医生、教师、专家学者等社会专业人士和退休法官、检察官、民警、司法行政干警以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退休人员担任人民调解员,同时积极发展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具体工作中积极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知识分子、老政法干警)、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城乡社区工作者、大学生村干部等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截至目前,在785名人民调解员中,律师兼任人民调解员有3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兼任人民调解员有15名。三是着力提升人民调解员队伍素质,严格岗前培训。按照分级负责制,县司法局负责组织培训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乡(镇)培训辖区内人民调解员。2022年11月,我局组织召开全县人民调解员学习贯彻《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暨智慧人民调解“云智调”系统运用业务培训会议,全县12个乡镇,9个行业性人民调委会主任、调解员共160人通过主会场和乡(镇)远程视频分会场参加培训。2023年,3月初我局印制发放《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3000本,4月中旬我局利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为契机,通过“线上+线下”组织全县人民调解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及调解技能等知识,此次参训人员共计400余人。通过不断的学习+培训的模式逐步建立起一支“懂政治、会做政治思想工作,懂政策、会用政策规定解决问题,懂法律、会依法调解矛盾纠纷”的“三懂三会”调解队伍。

三、加强人民调解员的考核监督

近年来,我县将人民调解员的考核监督纳入全县法治建设、综治维稳、平安建设等工作考核内容。人民调解工作开展过程中我局负责指导人民调解工作,乡(镇)调委会负责全乡(镇)人民调解员的考核监督工作,开展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和日常双重考核。日常考核主要针对工作纪律、工作态度、工作标准、执业纪律等履职情况,业务考核主要针对业务知识、业务技能、目标任务等方面。2022年以来,我县对矛盾纠纷实行县一月一排查、乡镇半月一排查、村(社区)一周一排查的排查预警和分析研判机制,并落实矛盾纠纷高中低风险等级评估和包保稳控责任,将矛盾风险研判到位、风险提醒到位、问题交办到位、最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我县各类调解委员会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余件,调解成功率97.63%。

非常感谢您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关爱和理解,有您的支持和参与,我县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工作将会取得明显成效,并有力推进我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司法行政领域的各项工作,多给我们提建议。大姚县司法局

2023年5月23日

联系人:初 升         联系电话:0878-6148180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