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2022年1至11月财政直达资金执行情况

索 引 号:dyx009-/2022-1219010 公文目录: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发文机构:大姚县财政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2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2022年1至11月财政直达资金执行情况 成文日期:2022年12月12日

为全面做好财政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切实扛牢政治责任,确保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姚县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各项决策部署要求,直达资金使用管理稳步有序推进。

一、2022年直达资金工作主要情况

(一)财政直达资金下达、分配使用情况

前11个月,上级下达财政直达资金71159.14万元,县财政局接收上级直达资金指标71159.14万元,财政局分配上级下达指标71159.14万元,分配率达100%。分项目是:一是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11049万元;二是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45072.94万元;三是一般性转移支付13862万元;四是专项转移支付1175.2万元。

(二)财政直达资金执行情况

前11个月,财政直达资金累计支出56989.70万元,支出完成直达资金71159.14万元的80.1%,低序时进度11.6个百分点。分项目支出完成情况是:一是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7716.81万元,进度69.8%;二是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36766.88万元,进度81.6%;三是一般性转移支付11613.25万元,进度83.8%;四是专项转移支付892.76万元,进度76%。

二、直达资金发放使用及成效

(一)优抚对象补助经费共计1821.31万元,支出1734.32万元,支付进度95.2%。用于在乡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支出。保障了在乡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等人员抚恤和生活,对其家庭进行救济,切实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困难。

(二)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共计6690.04万元,已支付6593.36万元,支付进度98.6%。用于困难人员补助、城市农村低保人员补助,对于特困群体、流浪人员、低保群众、孤儿等需要社会救助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的保障,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三)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补助经费共计1764.8万元,已支付1764.8万元,支付进度100%。用于配套弥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弥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费,保障按时发放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四)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共计985.34万元,已支付784.52万元,支付进度81.9%。用于实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等。

(五)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共计4908万元,支出3768万元,支付进度76.8%。应用于县级配套和提标困难群众补助资金及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

三、政策效果情况

我县聚焦“六保”,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和保市场主体方面,实施了规模性纾困政策,创新直达管理机制,效果明显提高。一是从实践来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可以确保资金的下达“一竿子插到底”,这可以有效解决资金在下达过程中可能会被拦截、挪作他用的问题,让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二是从创新来看,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创新宏观调控的重大举措,为稳住经济基本大盘提供了重要支撑。三是从受益对象来看,重点支持帮扶企业保市场主体、支持帮扶群众保居民就业。包括统筹使用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从而维护社会稳定。四是从基层保运转来看,重点下沉财力保基层运转。包括加大对基层财力支持力度,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确保基层正常运转。五是从4月份退税政策来看,小微企业、原企业、其他企业等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将大部分企业从“死亡”边缘上挽救回来,实行退税减费政策,稳住市场,企业将有限资金投入生产,发生资金使用效益。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