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dyx010-/2022-0524001 公文目录:2018 发文机构:大姚县人社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7日 文  号: 标  题: 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2019年01月07日

 

大姚县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此公布2018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举措和完成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878-6222347)。

    一、概述

大姚县人社局根据《条例》的相关规定,以及县政府的有关要求,通过强化责任、完善制度机制、拓展内容等多种方式,确保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现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政务公开组织到位。县人社局始终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及时调整健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机构领导小组和工作人员。局长担任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经常性地研究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并结合不同时期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提出新的工作要求。二是局机关及各股室、中心、大队坚持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根据年度工作目标和上级有关要求,制定本单位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并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提高了人社工作的透明度和行政效能。

    (二)完善制度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为保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确保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县人社局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机制:一是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通过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政务公开业务流程等方法,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稳步有序纳入政务活动各环节。准确把握人事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二是完善政策解读和发布机制。县人社局高度重视重要政策文件宣传的时效性,做到了第一时间转发、印发政策文件,主要负责人在会议上积极引导学习文件精神。三是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县人社局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严格按照政府有关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申请公开工作开展,确定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和范围,明确受理申请科室、方式和程序等,在规定时限内做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对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三)突出工作重点,不断拓宽政务公开的内容。在公开内容上,县人社局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一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公开。县人社局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组织实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按规定、按程序及时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决策、行政管理和政务信息向社会全面公布,公开内容做到全面真实,公开方式做到及时便捷,方便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人社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行政审批网上大厅等多种渠道,及时、全面、规范地公开政务信息130余条。其中公开政务服务事项107条,公开人社系统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重大决策8条,招聘类信息11条,党政务及其他信息5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大姚县人社局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大姚县人社局2018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2018年,大姚县人社局共收到7项人大代表建议和9项政协委员提案,都按照要求及时办理。提出建议和提案的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都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因大姚县人社局尚未建立自己的门户网站,因此2018年未产生额外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按照《条例》的要求,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各股室、中心、大队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还需继续加强,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由于宣传力度不够和技术原因使得网上咨询、查询、办理、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尚需不断提高。

    四、2018年工作思路

    (一)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三)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

    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积极探索并稳步推进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透明度,提高办事效能。

 

 

                                         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1月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