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dyx010-/2022-1223005 公文目录:相关政策 发文机构:大姚县人社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3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县级各参保单位:

根据《楚雄州社会保险基金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的通知》和《大姚县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县人社局社保中心进一步规范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工作,优化社保服务水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力推广应用系统资格认证

领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要大力推广应用“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进行资格认证,在广泛宣传的同时,可通过单位工作人员、村(社区)工作人员及社保窗口工作人员的协助,完成手机APP自助认证工作,不断提高自助资格认证的比例。

二、积极开展个性化服务资格认证

针对长期卧床、空巢、失能、残疾人和80岁以上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进一步完善社保服务台账,形成分险种、分类别的电子台账,可由单位或各级社保服务先锋队对特殊群体定期开展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暖心的“康乃馨”服务。

三、进一步规范管理资格认证

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抓实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避免因工作不细、不实、不到位而造成社保基金流失。一是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实行“初审”和“复核”两级管理制度,“初审”程序由各乡镇、各单位社保经办人员负责,“复核”程序由县社保中心相关人员负责。因疾病、高龄等原因导致面部发生变化,无法通过智能人脸识别认证的,可由社保经办人员上门采取手工认证,并如实填写《大姚县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表》,经乡镇或单位初审后报县社保中心复核。二是严格执行长期暂停领取待遇人员常态化清理机制,必须核查清楚暂停待遇的原因和时限,防止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情况的发生。三是严格执行领取待遇人员死亡和服刑报告制度,特别是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从村(社区)每月必须层层上报死亡和服刑人员情况,如不及时上报,造成社保基金重大损失的,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四是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原则上每年认证2次,上半年和下半年各1次,认证间隔周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工伤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每季度认证1次,认证间隔周期最长不超过3个月。对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超过6个月、工伤保险待遇超过3个月未认证或经核实丧失待遇领取资格的,应及时联系大姚县社保中心停发相关社保待遇。

在资格认证工作中如有问题,请及时与大姚县人社局社保中心联系,联系人:邹凌云,联系电话0878-6210747。

附件:xx单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特殊人员统计表

 

                                                                                                                                                                                                       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2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