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社会保障卡知识

索 引 号:dyx010-/2022-1223010 公文目录:相关政策 发文机构:大姚县人社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3日 文  号: 标  题:社会保障卡知识

1.什么是社会保障卡?

社会保障卡,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简称为社保卡,是指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省级、地市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合作商业银行面向个人发行,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以及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功能的集成电路(IC)卡,是持卡人享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的信息载体。社会保障卡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并可承载政府其他公共服务事项。

2.社保卡有哪些功能?

社保卡有六大功能:

(1) 身份凭证功能。社保卡作为持卡人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的主要身份凭证。

(2) 信息记录功能。在社保卡内或相关后台系统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形成电子形式的证件副本。

(3) 自助查询功能。在自助服务一体机或其他服务渠道,方便持卡人查询个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信息及办理相关业务。

(4) 就医结算功能。实现本地和跨地的医疗保险、工伤保险、 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实现就医一卡通。

(5) 缴费和待遇领取功能。通过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实现各类缴费和待遇领取。包括个人各项社会保险缴费、人事人才考试缴费,各项社会保险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领取等。

(6) 金融支付功能。可以通过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办理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等业务。

3.办理社保卡要提供什么材料?

(1)成年人办理须提供身份证。

(2)16岁以下未成年人由监护人办理,须提供以下材料:

未成年人户口簿或身份证;监护人的身份证或社保卡。

(3)由他人代理申领社保卡,须提供以下材料:

申领人身份证;代办人身份证或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

1.什么是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的全称为“电子社会保障卡”,是社会保障卡的线上形态和电子证照,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社服务等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由全国社会保障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统一认证、统一管理,全国通用。

2.电子社保卡有哪些功能?

(1) 线上身份认证:电子办事凭证、线上待遇资格认证、快速登录服务(网站、手机APP、自助一体机)。

(2) 个人信息查询:社保参保信息、就业人才服务信息、个人就业信息、职业培训信息、职业资格信息、职业技能等级信息、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信息。

(3) 业务申办:就业创业服务、社保服务、劳动用工服务、人才服务、调解仲裁服务。

(4) 移动支付:参保缴费、考试缴费、培训缴费、工伤医疗费等。

3.电子社保卡的申领对象有哪些?

已申领实体社保卡的持卡人,均可申领电子社保卡。

4.如何领电子社保卡?

微信扫以下小程序

1. 点击申领电子社保卡(待开通)→绑定电话号码→输入个人身份信息(姓名、身份证号)→本人人脸识别 →申领成功

2. (帮他人申领)点击我的→亲情服务 →添加亲情账户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