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促进乡村振兴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

索 引 号:dyx010-/2022-1227012 公文目录:相关政策 发文机构:大姚县人社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8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促进乡村振兴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就业帮扶,根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7部门关于印发《楚雄州促进乡村振兴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的通知(楚人社通〔2022〕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大姚县行政区域内乡村公益性岗位的设置、使用管理和监督保障等工作,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本办法所称乡村公益性岗位,是指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等部门和县(市)、乡(镇)人民政府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际需要而开发的就业和社保协理、保洁、护路、管水、 扶残助残、森林(草原、湿地等)资源管护、公共卫生、疫情防控、公共基础设施维护等非营利性社会公共服务岗位。

第四条乡村公益性岗位主要安置具有我县户籍、16-65 周岁、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且能胜任岗位工作的脱贫人口家庭(含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劳动力和符合有关部门文件规定的其他人员。优先安置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家庭中符合条件的弱劳力、半劳力。

第五条乡村公益性岗位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等部门和财政部门共同安排的就业补助资金、沪滇劳务协作资金、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及其他各类专项资金,以及经县(市)人民政府统筹用于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的各类资金。

第二章 岗位设置

第六条乡村公益岗位按照“按需设岗、以岗定人、动态管理、总量控制”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综合考虑脱贫人口家庭劳动力需求、农村社会公共服务需要和资金承受能力,科学设置数量和类别。

第七条一人一岗。一人只能安置在一个乡村公益性岗位, 不能重叠安置在同部门或跨部门开发的公益性岗位。

第八条自愿公开。尊重脱贫人口等符合安置条件人员的个人意愿,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公开、公平、公正选拔聘用。

第九条统一管理。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由县(市)统筹使用,乡(镇)统一管理,村委会负责具体实施,原则上不得跨村聘用。

第三章 人员招聘

第十条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招聘由乡(镇)根据乡村振兴实际需要和相关要求制定招聘方案,按岗位类别报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备案,乡(镇)统筹落实,村委会组织实施。按照公告、申报、审核、公示、聘用、培训上岗的程序进行:

(一)公告。在确定范围内村民活动较集中的醒目位置张贴招聘公告。公告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1.招聘资格条件、名额;

2.招聘范围、程序、方式;

3.岗位职责、岗位报酬;

4.报名方式和需要提交的相关材料;

5.其他相关事项。

(二)申报。符合安置条件的人员根据自身条件和意愿,通过村委会向当地乡(镇)政府申报,提交个人申请、身份证、户口簿等相关资料。

(三)审核。根据申报材料和招聘条件,用人单位组织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

(四)公示。用人单位将拟聘用人员名单在确定范围内村民活动较集中的醒目位置进行不少于7天的公示,征求村民意见,公布举报电话。

(五)聘用。公示期满后,对没有问题或者反映问题不影响聘用的,用人单位与其签订聘用协议,并且上缴身份证复印件及社保卡复印件。

(六)岗前培训及安排上岗。聘用人员确定后,各用人单位按岗位类别组织岗前培训,使其掌握岗位所需的基本规范和技能,熟悉岗位工作标准和相关要求,并及时安排上岗开展工作。

第四章 岗位管理

第十一条乡村公益性岗位按照“谁开发、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进行管理,原则上由各县(市)负责指导、督促和检查, 乡(镇)负责日常考核管理工作,村委会配合对本村各岗位安置人员实施具体统筹管理和考核。

第十二条各乡镇要按照有关规定与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签订聘用协议,聘用协议实行一年一签。

第十三条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退出乡村公益性岗位,并解除聘用协议:

(一)户口不属本乡镇本村的;

(二)本人未提供相应劳动,由他人顶替上岗的;

(三)连续旷工超过部门或当地管理办法规定的天数或次数的;

(四)不服从用人单位管理或违反聘用协议的;

(五)工作质量、标准达不到要求且经整改不到位的;

(六)在村委会(村小组)任职且领取相应补贴的;

(七)已通过其他方式和途径实现稳定就业的;

(八)刑事犯罪的;

(九)主动提出退出申请的;

(十)其他不符合乡村公益性岗位条件或聘用协议约定的。

凡有人员退出时,各用人单位应及时结清并停止发放其岗位补贴。

第五章 岗位待遇

第十四条各乡镇和各岗位开发部门要加强乡村公益性岗位统筹管理,保持同一区域内类似岗位间聘用标准、待遇保障水平等基本统一,根据劳动时间、劳动强度等因素合理确定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标准。

第十五条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按不低于800元/人/月执行,原则上不超过当地城镇公益性岗位补贴标准,具体标准由各岗位开发部门根据不同性质岗位的公益性服务程度、服务时间、劳动强度、资金支付能力等因素确定。对非全日制乡村公益性岗位可按小时制计算补贴标准。

第十六条资金申报、使用及补贴标准按照国家和各岗位开发部门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七条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发放,必须按月实行出勤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按月发放在选聘人员个人社保卡上。

第十八条各乡镇务必于每月10日前将上月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发放名册及审批表报县人社局就业中心进行对账。

第十九条乡村公益性岗位拨付补贴资金必须使用于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发放,不能滞留。如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有变动要及时进行变更。补贴资金要及时进行停发和变更发放。

第二十条乡村公益性岗位聘用人员上岗后,各岗位开发部门应按月及时足额发放岗位补贴,并为其购买意外伤害商业保险。

第六章 监督保障

第二十一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乡村振兴部门要共同建立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实名制信息库,实现信息共享,动态掌握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增减变动和待遇落实情况。每季度末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牵头,对各类公益性岗位进行统计上报和数量质量分析工作。各岗位开发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本部门或当地乡村公益性岗位统筹管理,做好乡村公益性岗位退出人员的后续帮扶工作,保持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工作总体平稳。

第二十二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会同财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定期对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发放情况进行检查,对截留、挪用和虚报冒领财政补贴资金安置不符合条件人员、骗取套取补贴资金等情形,要依法依纪处理。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三条各岗位开发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可结合实际,制定本部门或符合当地实际的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的相关内容、范围、质量、标准等,明确考勤的具体措施,便于实施管理。

第二十 此前发布的有关乡村公益性岗位的政策文件, 与本办法不一致的,按照本办法执行。本办法施行后,国家和省州新出台的上位政策制度与本办法不一致的,按照上述政策制度执行。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施行。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