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dyx011-/2023-0112003 公文目录:2022 发文机构:大姚县自然资源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2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2023年01月12日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职能和全县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为目标,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自然资源政务信息。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全年累计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7条。其中,城乡规划14条,不动产登记信息154条、行政执法信息公开5条、农村集体土地征收3条、土地使用权出让82条、矿业权出让4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组织机构信息1条、人大代表建议9条、政协委员提案5条、财政信息2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6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1条、已办理12345政府热线5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根据国办及省、州关于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增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程序性、公开答复的针对性以及答复的规范性,进一步加大自然资源信息主动公开的工作力度。并实时更新部门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对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即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根据省、州相关工作要求,制定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按计划进行完善、更新。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县自然资源局领导职务、分管工作、简历等相关信息,同时公布相关动态信息,以及近期政策法规性文件资料。政府各部门权责清单、办事流程等均在政府网站公示栏公开。二是增加便民利民服务栏目,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为密切的土地/矿产出让、不动产登记等重要事项、办事流程等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涵盖面,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设置栏目,对信息公开栏目进行规范和调整,及时将相关政务信息进行公开,使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更为全面,以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更好地促进了政民互动。

(五)监督保障

我局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明确办公室一名同志负责政务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0.65

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研究不够。二是工作力度不大,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三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发布形式创新创造力度不够。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在下一步工作中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主动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需要主动学习,与时俱进,要进一步统一和提高广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二)积极探索创新,丰富公开形式。

结合门户网站、新媒体等平台,打造全方位互联网政务公开环境,将信息通过图文、动画、视频、调查问卷等形式进行发布、解读,确保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三)建立长效机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

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考核评估、政策解读等工作制度,确保单位各类信息公示制度化、规范化。对局属各股室相关工作落实情况要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强化结果运用,把政务公开纳入年终绩效考评内容,深入、持续、高效地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情况:

2022年度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