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代表第33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11-/2023-1008011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自然资源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08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代表第33号建议的答复

谢进平代表:

您在大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宅基地规划管理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首先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落实相关人员专项进行调研办理,现答复如下:

当前,我县农村仍存在违法用地、违法建筑屡建不止、量大面广等现象,是造成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缺乏风貌管控的重要原因。进一步加强农村居民建房规划管理工作有利于引导农村建设有序化、规范化,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助推大姚美丽乡村建设。我局充分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了相关工作。

一、持续加快编制村庄规划

“十二五”期间,我县开展了一轮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但在编制过程中存在一些现实问题,如现状基础资料不全,地形图件资料严重缺乏,仅以影像卫片为基础开展规划编制,套用城镇规划编制内容,造成不同程度地存在村庄规划与现状实际不符等现实问题,导致村庄规划无法落地实施。

2021年以来,我县按照省州统一安排部署,深入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纵深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利用3年时间实现县域村庄规划全覆盖。在全县除县城总体规划和各乡镇总体规划中包含的行政村外的114个行政村列入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范围(实际编制120个),2021年编制完成38个,2022年编制完成56个,2023年计划编制26个。自我县开展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以来,通过编制县级总体规划,统筹划定了“三区三线”,确定了城镇开发边界和村庄发展拓展范围,为优化完善乡村建设和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在村庄规划编制中,要求各乡镇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在编制的过程中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切实增强规划的实施性和可操作性。

二、大力开展农村“两违”整治

近年来,我县严格土地执法监管,坚决树立“严起来”的执法理念,继续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2020年至今,全县共摸排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疑似图斑14853个,拆除农村乱占耕地建房11起,拆除地上建筑物和其他设施1249.6平方米。下步,我局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持续保持打违的高压态势,提升综合执法巡查管理水平,加强宣传引导,做好“两违”图斑分类处置工作,切实压实管控责任,对违建“零容忍”,落实网格化管理职责,加强巡查,形成“以打促报、以巡促报”的工作机制,助推农村“逢建必报”工作,积极创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

三、下步工作措施及建议

一是完善村庄规划。结合国土空间规划优化村庄布局,推进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实现实用性村庄规划应编尽编。在编制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和实用性村庄规划中,要充分考虑宅基地的合理需求,为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预留空间。二是规范审批管理。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指导和督促各地加快落实审批管理规定,推动乡镇建立一个窗口对外受理、多个部门内部联动运行的工作机制,强化镇级审批“一站式进驻”,规范办理农村村民用地建房手续。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规范开展房地一体宅基地确权登记。三是落实乡镇主体责任。结合基层专项整治改革,建立宅基地违法用地监管体系,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要求,落实乡镇属地责任和村级主体责任,对宅基地违法违规建房行为早发现、早制止。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同时,请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自然资源工作,为我们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大姚县自然资源局

2023年7月2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