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十届二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13-/2023-0712030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12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十届二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答复

普建勇委员:

您好!您在政协大姚县十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民用建筑(农村自建房)安全管理的提案》(第104号)已交由我单位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工作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进一步加强民用建筑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杜绝农村私自改扩建等破坏房屋结构安全的问题,我局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农村民用建筑安全管理。

一、加强政策宣传。一是加强对建房村民的安全常识宣传。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宣传的通知》,要求各乡镇高度重视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宣传工作,并印制《“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一张图》3000份免费发放至各乡镇、村组。二是在农村危房改造摸排鉴定、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农村房屋建筑调查等工作中,充分利用上门入户的机会,加强对农户农村建房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农房建设水平。

二、完善管理机制。印发《云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云南省加强自建房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健全完善农村宅基地建房协管员制度(试行)》《云南省农村宅基地建房工作指引(试行)》《云南省农村宅基地建房负面清单(试行)》等制度,对农村建房的土地审批、层数、质量、安全等作出明确要求。

三、加强农村工匠技术力量建设。下发了《乡村建筑工匠培训教材》《云南省乡村宜居农房风貌引导图集(乡村振兴版)》《楚雄州村镇特色民居图集》《云南省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指导手册》内容涉及农村住房建设基本知识、建筑识图、农房施工技术、申请审批、工程验收、抗震加固等,为基层组织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培训提供了技术指导。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吸取您的意见建议,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和自然资源部门加强农村自建房管理工作。特别是针对您所提出的加大农村自建房指导力度的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乡镇干部的政策指导和业务培训,通过设计下乡和三师(设计师、建筑师、建造师)下乡活动,引导专业人才赴乡镇开展技术指导,提高农村建房管理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感谢您对我县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大姚县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建言献策!

 

 

                                        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6月30日

 

(联系人:张何伟;联系电话:0878-6227966)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