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17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14-/2023-1130004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交通运输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30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17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张玉蓉等代表:

你们在大姚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山区乡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的建议,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你们在建议中提出,三台乡地处高海拔地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十分薄弱,陡坡箐深,导致群众看病就医、上下学等出行困难,交通安全隐患较大,同时,与周边乡镇的乡际联络线不畅,增加群众出行负担,百草岭环线乡村旅游资源得不到有效开发利用。一是建议加大对乡际公路规划建设力度。对三台乡黄家湾松坪子至湾碧乡支落箐公路便道进行建设硬化、硬化三合乡拉务至桂花镇上坪道路;二是建议规划立项三岔河至三台四级公路,提升改造为三级公路;三是建议帮助解决三台乡“6.21”“9.13”三台乡过拉地、多底河村水毁公路修复工程;四是对三台乡未硬化村组道路进行硬化完善,帮助解决多底河吁支拉至次咕噜13.6公里、干河村委会至月拉黑14.6公里、博厚村委会拉么格小组13公里道路硬化工程;五是持续实施安全防护栏工程,对三台乡辖区危险路段实现安装全覆盖。

一、关于建议加大对乡际公路规划建设力度的问题。三台乡黄家湾松坪子至湾碧乡支落箐公路、三台乡拉务至桂花镇上坪道路项目,已纳入县级“十四五”规划,但因公路的起止点村组公路硬化已覆盖,中间覆盖村组极少,里程较长,项目立项难,省州暂未下达该项目计划,短期内无力实施两条线路硬化工程。

二、关于建议规划立项三岔河至三台四级公路的问题。三三公路目前为县道四级公路,三三线“四改三”项目,省州暂未下达实施计划,县交通运输局开展了可研编制工作,项目实施需要资金1亿元,在没有上级资金支持的情况下,仅靠县级财政暂无力实施。

三、建议帮助解决三台乡“6.21”“9.13”三台乡过拉地、多底河村水毁公路修复工程的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6.21”“9.13”灾毁修复工作,县交通运输局也积极争取项目,开展相关工作,近几年结合安防工程的实施,对过拉地、多底河村水毁公路实施了部分安防、挡墙支砌等工程,因路面及附属设施损坏较多,只能逐年争取资金实施,另外水毁公路属于乡村道,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也要落实好乡村两级管养责任,充分考虑“人、车、路”各方因素,加强教育管理,提升安全治理综合效果。

四、关于对三台乡未硬化村组道路进行硬化完善问题。你们建议帮助解决多底河吁支拉至次咕噜13.6公里、于河村委会至月拉黑14.6公里、博厚村委会拉么格小组13公里道路硬化工程。农村公路覆盖村组也是“十四五”期间要逐步推进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推进了50户、3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但目前全县自然村公路硬化率仅为79.9%,农村公路建设补短板任务繁重,资金缺口较大。其中,三台乡3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里程107.661公里,已硬化73.661公里,未硬化34公里,30户以下库外道路24.641公里未硬化,待建里程长,只能逐年争取实施,加之县级财政资金困难,近几年未拨付到已实施的交通项目上的资金缺口大,历史欠账多,年内已无力再实施该项目。下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积极为三台乡更多村组公路项目入库后实施。

五、关于持续实施安全防护栏工程,对三台乡辖区危险路段实现安装全覆盖的问题。结合我县农村公路基本现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先后投入资金在农村公路临水、临崖、陡坡、急弯等危险路段增设生命安全防护设施1872.79公里,但还有超过3000公里的农村公路投入资金治理,总体需求规模大,全覆盖开展治理需要资金投入近10亿元,县交通运输局已对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并将建设需求数据上报省州主管部门,逐年争取下达安防项目,开展补短板工作,其中2022年争取村道安防150公里,三台乡实施了13条线路62.85公里,占全县12个乡镇实施里程数的48%,2023年县交通运输局已向上级汇报争取了部分村道安防项目,持续推进安防工程建设,着力遏制隐患增量,逐年消除存量。

感谢你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支持。

特此回复

大姚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6月3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