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农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dyx015-/2022-0104001 公文目录:2016 发文机构: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13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农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2017年01月13日

按照《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对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精神,我局组织相关站所负责人进行安排部署,认真查缺补漏,开展自检自查工作,现将我单位贯彻落实实施细则、工作要点任务分工和2016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一是健全领导机构。我局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建民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股室、站所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严格实施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重点抓,市场与信息股牵头,局党委办、行政办、执法大队、检测站等各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规划指导。根据《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我局政务公开年度实施方案和工作要点,并按照“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方针,明确责任分工。同时,将政务公开任务与年度目标、效能建设、政风行风等工作部署、同步督查、同步评比,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三是落实工作经费。积极主动地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配套工作经费,经费主要用于配备办公设施、培训学习、建设网站等开支,确保各项政务公开措施落到实处。

(二)结合实际,健全制度。根据我局农业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公开平台,调整信息分类,规范发布时间,经常性组织开展对政务公开工作实施落实情况的自查与督察,真正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用制度来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逐步形成比较完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

(三)创新载体,筑牢阵地。充分将大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大姚手机报、大姚农业信息网、“三农通”信息网、大姚县金色原野QQ群、大姚县农业局党员微信群、大姚县农业局职工微信群、局一楼宣传展板和局党务政务公开栏作为深入开展我局各项工作“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主体阵地,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在单位政务公开栏对县委县政府及局党委重大决策进行公开,全年公开农药残留抽检信息、兽药饲料抽检信息、渔业增殖放流信息、植物病虫情报216条次、职工互助医疗情况公开2次。二是全局财物预决算情况、“三公”经费支出等情况、党费收缴情况公开16次。三是专技人员职称评聘、党代表和小区选民等信息情况公开8场次。

(四)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新闻外宣。将新闻外宣工作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实现新闻宣传、信息报送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新闻稿件及信息报送的工作流程,健全网站管理的制度。全年共撰写上报新闻、信息1562篇,编发信息403条,被省州农业信息网站采用1120篇,《楚雄日报》采用9篇,政务信息采用10篇、今日信息26条、大姚信息8条、信息约稿采用8条、大姚手机报采用22条。编发“三农通”信息626条,完成全年任务100%。大大提高了农业工作知名度,让社会更加广泛地了解支持农业,农业科技也更好地服务“三农”。

(五)严格执行,扎实完成工作要点任务

按照《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姚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大政办发〔2016〕41号)要求,我局重点做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在大姚县公众信息网上公开强农惠农政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展情况、农产品价格等信息公开120余条,完成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

二、存在差距及困难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上级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一是认识还不够到位。个别站所、股室负责人认识上存在误区,公开的观念不到位,视政务公开为软任务,怕政务公开制约自身权力,加大了工作难度,不认真、不下力去抓。二是注重形式公开,轻内容公开。四是局属单位间政务公开工作发展的不平衡,网上公开还有待于完善。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学习,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反复学习中央、省、州、县有关文件精神,把实行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联系起来;同保持社会安定团结联系起来;同端正党风、密切干群关系联系起来;同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联系起来。着力解决一些领导干部由认识不足而形成的不愿公开、不想公开的错误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建立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对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进行认真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三)强化领导责任制。把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纳入年终履职考核,同年终绩效奖励和推先评优挂钩,使此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四)加大对政务公开的检查督促力度。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看工作是否落实,责任是否到位,加大对违法违纪干部查处力度。

(五)加大培训力度。结合“公开事项”的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政务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大姚县农业局

2017年1月13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