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机构职能

索 引 号:dyx015-/2023-0807004 公文目录:组织机构 发文机构: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07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农业农村局机构职能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机构职能

(一)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关于“三农”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组织实施“三农”工作战略规划,监督管理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垦、农业机械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负责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农业投资项目、农田整治项目、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的管理等工作。

(二)结合实际拟定全县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生物产业、蚕桑产业、农业机械化、农村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参与编制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三)负责拟订产业结构调整、布局、资源配置及产业间的综合平衡,组织全县农业综合开发、种植业、畜牧业、渔业、蚕桑产业、生物产业项目的立项论证、申报、审批工作,管理全县有关农业发展的专项资金。

(四)负责全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设与管理;负责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的稳定与完善;负责农村土地承包纠纷的仲裁,参与减轻农民负担的监督与管理;负责农村土地流转储备;负责全县农村集体财产和资产的审计和管理,扶持农业现代化服务体系建设,参与村容村貌整治工作。

(五)负责全县农业、畜牧业行政执法、渔业行政管理、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质量安全监管、农业环境保护和质量监管、生态农业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工作,负责辖区内的农业资源保护和综合利用。

(六)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风险评估。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七)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指导动植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县内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组织疫情扑杀工作。

(八)组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和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组织本行业科技项目攻关和科技成果项目申报、推广和应用,参与农村实用人才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

(九)组织农业方面国家行业标准的实施;负责农机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有机农产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工作;负责农作物新品种保护和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负责农用地、渔业水域、宜农湿地以及农业生物物种、水生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和管理;负责渔具、兽医医疗器械的监督和管理;负责农作物种子(种苗)、种畜禽、农药、渔药、兽药、饲料添加剂的监督管理。

(十)组织、协调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信息体系、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监测、分析、收集、发布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

(十一)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