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医疗卫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

索 引 号:dyx018-/2023-0505002 公文目录: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7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医疗卫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 成文日期:2023年03月27日

为认真贯彻“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按照大姚县市 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县级联席会议办公室 印发《2023年度大姚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 工作计划和部门联合“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大 双随机联发〔2023〕3号)文件工作要求,我局开展医疗市场诊所 行业“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医疗市场经营秩序,

确保医疗机构健康有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抽查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疗机构管 理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 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护士条例》《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

二、 抽查主体

本次抽查主体为县卫生健康局。

三、 抽查对象

县辖区内医疗机构从事诊所服务单位随机抽查比率3%。

四、抽查事项

(一)医疗机构资质管理情况;

(二)卫生技术人员管理情况;

(三)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情况;

(四)医疗技术管理情况;

(五)医疗文书管理情况。

五、 抽查时间

2023年4月1 日至2023年11月30日。

六、 工作步骤

(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

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云南)平台 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并做检查分组,原则上不重复抽查。

(二)做好检查前的准备工作。

抽查组要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和检查内容;按照行政执法“三 项制度”要求,准备执法记录设备;确定检查路线,安排交通设备;制定安全应急处置预案。

(三)实施检查。

抽查任务由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按计划开展检查,并作出相应结论。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制止并固定证据,按属地管理原则和相关职能职责,通知相关部门处理。

(四)结果处理。

1.抽查结果录入。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 每次抽查任务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分别将抽查结果及工作开 展情况及时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云南)平台。

2.检查中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的,按照“谁主管、谁监管,谁 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衔接。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防止监管脱节。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要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明确责任,精心组织。

(二)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开展随机抽查。要根据监管 职责,建立工作制度,开展业务培训,结合监管重点、风险点、 行业领域和年度工作要求等,本着营造安全、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以及“无事不扰”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工作计划。

(三)加大宣传力度,压实工作责任。要广泛开展宣传,形 成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不断提升医疗市场诊所类别经营主体的认知度。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3月27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