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索 引 号:dyx018-/2023-0928010 公文目录:乡镇部门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8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成文日期:2023年09月28日

监督索引号53232600336101000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附表12-附表14)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大姚县卫生健康局为政府工作部门,属正科级行政单位,主要履行以下职能:

1.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2.贯彻执行国家、云南省、楚雄州有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拟订健康政策,拟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政策措施、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3.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

4.制定并组织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国家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5.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6.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

7.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牵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

8.制定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

9.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有关政策建议,完善计划生育政策。

10.指导地方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1.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法律法规、规章政策,起草中医药地方性规章并组织实施。拟订中医药发展总体规划和目标,负责综合管理中医(含中西医结合、民族医,下同)医疗、教育、科研、文化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等工作。参与拟订中医药产业发展政策。

12.建立健全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加强宣传教育,采取行为干预和关怀救助等措施,综合防治艾滋病。

13.推进大姚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统筹实施医养结合、医体融合等健康政策。

14.负责县干部保健委员会确定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5.负责拟订职业卫生、放射卫生有关政策、标准,重点职业病监测、专项调查、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和职业人群健康管理工作。协调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

16.指导大姚县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17.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8.职能转变。大姚县卫生健康局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大姚行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疗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廷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

19.有关职责分工。(1)与大姚县发展和改革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大姚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开展人口监测预警工作,拟订生育政策,研究提出与生育有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生育政策和有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参与制定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实全县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大姚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组织监测和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建立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重大人口政策咨询机制,研究提出全县人口发展战略,拟订人口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2)与大姚县民政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大姚县卫生健康局负责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承担老年疾病防治、老年人医疗照护、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健康工作。大姚县民政局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拟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地方性规章、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3)与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大姚县卫生健康局负责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会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大姚县卫生健康局对通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或者接到举报发现食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立即组织进行检验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并及时向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通报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对得出不安全结论的食品,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在监督管理工作中发现需要进行食品安全风验评估的,应当及时向大姚县卫生健康局提出建议。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大姚县卫生健康局建立重大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相互通报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4)与大姚县医疗保障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大姚县卫生健康局、大姚县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毫不松懈,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二是强化防控能力提升;三是强化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四是强化免疫屏障;五是强化分类核酸检测。

2.广泛动员,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一是在巩固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日常工作基础上,先后完成了省对县2021年度社会监督平台和满意度第三方考核、省对县“管集市”“净餐馆”专项第三方考核、州政府对县月督查等重点工作。二是积极推进健康县城相关工作。

3.以人为本,抓好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相关政策及工作要求,扎实稳妥推进一对夫妻生育三个子女政策,促进新旧政策有效衔接。

4.真抓实干,持续抓好医疗管理和医疗服务工作。一是加强专科能力建设;二是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三是加强血液管理;四是规范医疗废物管理;五是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六是做好人才培养培训。

5.攻坚克难,纵深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是积极稳妥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二是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三是有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四是全力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

6.守正创新,加快中彝医药事业发展。一是中彝医药服务体系逐步健全;二是持续提升中彝医药服务能力;三是夯实中彝医药人才队伍。

7.引育蓄能,狠抓医疗卫生稳增长促投资。一是全力抓好项目工作;二是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新区项目建设;三是认真做好固定资产投资工作。

8.预防为主,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一是认真实施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二是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共签约103401人,履约102909人;三是做好慢性病规范管理;四是加强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能力建设;五是依法依规做好免疫规划工作;六是第四轮防艾人民战争圆满收官,第五轮人民战争全面开启。

9.监督执法,扎实推进职业健康管理。一是积极开展职业健康法律法规宣传;二是开展尘、毒危害企业专项治理;三是抓好职业卫生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共设置10个内设机构(站所、中心),包括办公室、人事股、规划财务股、医政药政股、中彝医科教健康产业发展股、疾病预防控制与妇幼健康管理股、法规监督股、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股、防治艾滋病股、老龄健康股。

所属单位0个。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大姚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即: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0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14人;实有在职人数29人,行政人员1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14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22人(离休0人,退休6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我单位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我单位2022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收入合计42,439,797.98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2,439,797.98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28,402,072.43元对比收入增加14,037,725.55元,增加49.43%。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4,037,725.55元,增加49.43%;上级补助收入增加0元,增长0%;事业收入增加0元,增长0%;经营收入增加0元,增长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增加0元,增长0%;其他收入增加0元,增长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中央下达7,500,000.00元疫情防控能力提升项目资金,财政下达以前年度结转资金5,000,000.00元导致本年度我局的收入比上年增加较多。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支出合计37,557,030.5元。其中:基本支出7,525,447.81元,占总支出的20.04%;项目支出30,031,582.69元,占本年支出的79.96%;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经营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30,121,633.39元对比支出合计增加了7,435,397.11元,增长24.68%。其中:基本支出增加439,128.99元,增长6.2%;项目支出增加6,996,268.12元,增长30.37%;上缴上级支出增加0元,增长0%;经营支出增加0元,增长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增加0元,增长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中央比上年增加下达7,500,000.00元疫情防控能力提升项目资金,导致本年度我局的项目比上年支出较多。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大姚县卫生健康局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525,447.81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7,240,493.81元占基本支出的96.2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84,954.00元占基本支出的3.79%。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大姚县卫生健康局、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0,031,582.69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食品安全监管12,836.00元;老年福利35,626.00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263,527.61元;乡镇卫生院2,081,300.0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855,307.85元;重大公共卫生服务3,502,511.32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8,561,743.88元;计划生育服务8,546,496.03元;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3,044,900.00元;老龄卫生健康事务127,334.00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7,557,030.50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30,121,633.39元对比支出增加了7,435,397.11元,增长24.6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中央比上年增加下达7,500,000.00元疫情防控能力提升项目资金,导致本年度我局的项目比上年支出较多。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2,836.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3%,主要用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经费。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44,284.1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78%,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和行政离退休人员工资。

9.卫生健康(类)支出36,193,118.3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6.37%。主要用于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大传染病防控和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等。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306,792.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82%,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47,000.00元,支出决算为36,464.36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5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1,707.76元,占总支出决算的59.5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4,756.6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40.47%,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14,756.6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其中: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47,000.00元,支出决算为36,464.36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5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1,707.76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8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4,756.6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7.08%。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我局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支出,大力压缩公务接待费支出力度。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减少12,592.9元,下降25.6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元,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减少0元,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294.1元,上升1.3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2,887.00元,下降46.62%。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我局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支出,大力压缩公务接待费支出力度。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各种应急处突;对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所有工作的督导考核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4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0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部门检查工作和乡镇汇报对接工作等发生的接待支出。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84,954.00元,与上年268,369.00元相比增加16,585.00元,增长6.18%,主要原因是今年在职公务员比上年增加1人,增加公务交通补贴9,000.00元,增加公用经费4,000.00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日常工作所产生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物管费、邮电费、其他交通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维修(护)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大姚县卫生健康局资产总额10,523,503.77元,其中,流动资产9,188,048.53元,固定资产1,335,455.24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4,277,437.87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246,065.9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61,450.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402平方米,账面原值327,750.00元,为无偿划拨县纪委;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9,155.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9,155.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9,155.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2-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为进一步增强财政决算透明度,提升决算管理水平,更好地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按照县财政局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相关要求,我单位开展了决算信息公开工作。财政决算信息公开包括:总决算、部门决算、“三公”经费。严格按照财政局决算批复,按照统一格式公开了决算相关信息,包括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国有资产使用情况表,并公开了决算情况说明,全面完成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公开比例达到100%。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

3.财政拨款:反映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拨款。

4. 基本支出: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 项目支出: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9月28日

监督索引号53232600336101111


附件:大姚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153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