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1262”防汛会商调度工作方案

索 引 号:dyx020-/2023-0802001 公文目录:灾害事故救援 发文机构:大姚县应急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02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1262”防汛会商调度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1262”防汛会商调度工作,提升会商研判质量和精准调度水平,根据《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1262”精细化预报与响应联动机制的通知》(云防汛办〔2022〕20号)《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明确省级防汛会商调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和省、州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需要,制定工作方案。

一、调度原则

分级调度原则,即按照“1262”预报预警、《大姚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应急响应等级等相关规定进行分级调度。县委、县政府领导有明确要求的,按照要求执行

(一)发生降水天气过程

降雨过程前,防办根据气象二次精准分析意见,确定是否集中会商,是否调度重点乡镇和部门,并组织开展调度。防办相关成员单位按照职责调度防汛相关责任人;降雨过程中,防办根据县气象局短临预报和强降雨实际情况研判调度范围,按照县、乡、村三级“六问”规定内容组织调度,6小时调度到相关乡镇、部门2小时调度重点区)。防办相关成员单位按照职责调度防汛相关责任人。会商调度可由防办组织,也可由县防指相关成员单位组织,必要时,提请防指总指挥亲自组织会商调度。

(二)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后,由防指总指挥或授权的指挥长主持会商调度启动防汛Ⅱ、Ⅲ级应急响应后,由省防指指挥长或授权的副指挥长主持会商调度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后,由防办主任或授权的防办副主任主持会商调度。

调度地点

(一)主会场根据降雨情况、趋势分析及防指领导要求,调度主会场可设在应急管理、县气象局或县政务中心视频会议室。

(二)分会场根据实际情况在涉及的乡镇设调度分会场,或通过云视讯平台开展调度

三、调度方式

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云视讯视频系统调度或电话调度。

、日常调度范围

一次全性降雨过程发生前及发生期间,防办按照省、州防办和“1262”精细化预报与响应联动机制要求,组织落雨区域乡镇、部门按时参与省、州、县调度24小时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乡镇、村区)、未来12小时降水超过50 毫米的乡镇、村区)以及2小时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部分乡镇、村区)作为调度范围。

五、参加人员 

(一)防指总指挥指挥长、副指挥长、防汛办主任;

(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防指成员单位负责人及防汛办相关人员;

(三)相关乡镇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和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相关站所负责人、乡镇防汛指挥机构成员及业务人员。

、调度内容

(一)会商研判 

1.气象局汇报雨情水情预测情况和建议

2.县水务局汇报山洪灾害风险研判情况报雨情水情预测情况和应对情况、下一步工作建议

3.自然资源局汇报地质灾害风险研判情况和应对情况、下一步工作建议

4.根据极端天气情况组织气象、水务、自然资源、住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等部门联合会商研判,形成防汛会商报,发各乡镇级县级相关部门。   

(二)调度部分乡镇及村(社区)

相关乡镇汇报本级党委、政府对防汛救灾工作部署情况,会商研判重点地区和防范重点详情,下沉干部开展转移避险工作详情,防汛应急响应详情,转移避险群众人次(数)详情和灾情险情处置最新进展。

1.防办、县水务局自然资源等部门提出防范应对措施建议和要求。

2.防指或防办领导(调度主持人)部署防汛减灾救灾工作要求。

七、调度保障 

(一)防办名义印发调度通知并准备调度会议相关材料 

(二)当调度会采用“灾情会商系统(云视讯)”由应急管理负责做好会议视频通信保障和会务服务工作;当调度会会场设在人民政府办公室或县委办公室时,由县政府办公室或县委办公室做好会议视频通信保障会务服务保障工作。

 

 

2023年7月1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