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扎实推进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通知

索 引 号:dyx020-/2023-0802005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 发文机构:大姚县应急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02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扎实推进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通知

各乡镇级有关部门,有关企业:

今年上半年,省内外工贸重点行业先后发生4起事故,永德恒昌硅业有限公司发生“2·23”炉眼(堵眼)喷火事故致1死1伤,祥云建云水泥厂发生“5·2”尾煤仓收尘爆燃事故致2死2伤,宣威泓澔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发生“5·14”灼烫事故致2死3伤,辽宁营口钢铁有限公司发生“6·22”较大灼烫事故致5死4伤。特别是辽宁营口钢铁有限公司“6·22”较大灼烫事故,发生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自查自改阶段、安全生产月期间、端午节假期第一天,舆论关注度高,社会影响恶劣,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已对该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辽宁省人民政府提级调查。以上事故充分暴露出有关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淡薄,违规冒险蛮干,企业安全管理混乱,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风险分析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不扎实,部分地区推进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不够有力等突出问题。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领导批示指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深入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风险隐患,加快推进省、州巡查检查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做到隐患排查“常态长效”、重大隐患“动态清零”,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事故底线,现就扎实推进我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认真对照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69项、州100项73项具体举措,严格履行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集中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精准研判当前各类安全风险,要增强企业风险意识,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强化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职能工作有效衔接,一家企业一家企业过筛子,做到心中有数,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精准推进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落地见效。

二、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督促指导其带头学习研究并组织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认真查找安全监管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制定有效的安全管控措施,对安全风险大的设备设施开展风险辨识,加强设备点检和岗位巡检,出现事故征兆果断停产检修,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企业分管安全负责人要懂工艺、懂设备,严防安全管理与生产实际脱节,要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具体操作人员要懂安全、懂应急,严防无知无畏、冒险蛮干,要压实企业全员安全责任,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氛围。

三、全面落实问题隐患整改。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各企业,要结合事故案例,举一反三,对标对表《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应急管理部令第10号)明确的64类重大事故隐患,逐项对应省、州、县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三级动态巡查发现的96项重大事故隐患(企业自查发现3项、部门检查巡查发现93项),对应发布的“红、橙、黄、蓝”四级预警信息实行挂账销号,实现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要紧盯钢铝粉三个行业21个重点事项、冶金建材行业钢结构筒形仓9个方面整治内容及检查事项,紧盯事故多发的建材、轻工行业以及涉氨制冷、有限空间、检维修作业等事故占比较大行业领域,紧盯新能源行业领域产业链企业,深入查找安全责任缺位、风险辨识管控不细、隐患排查治理不实等突出问题,严防企业“亚健康”运转、“将就”生产。

四、严格监管执法检查抓典型。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抓好精准执法阶段工作,提高排查整治质量。要充分利用三级巡查四级预警工作成果,依托安全风险“码上查”系统,发挥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示范作用,提升监管效能,加大通报、督办、约谈、警示等工作频次。对违规设置休息室、违规外包、违规动火作业、特种作业无证上岗、粉尘涉爆失管、风险辨识不到位等重大事故隐患,该查处的查处、该问责的问责、该曝光的曝光依法实行“一案双罚”,严禁以罚代管、罚而不管。从8月20日开始,应急局将牵头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各乡镇重大事故隐患的整改闭环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屡查屡犯、超期未改的企业要进行立案查处,对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实行“一案双查”。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8月底前要完成辖区所有重点工贸企业执法检查,9月底前要完成工贸行业2023行动交叉执法检查任务。

五、跟踪督办强化信息报送。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大姚县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信息报送有关要求,按每个阶段安排和时间节点,及时收集汇总报送有关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好的工作经验要及时报送,9月底相关县级行业部门典型执法案例至少报送一条。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调度通报、提醒建议、问题移交等工作机制,安委办将对迟报、漏报、虚报工作信息的进行“记账式”扣分,对重点工贸企业相对较多、查不出问题隐患、工作进度缓慢、零执法零处罚的乡镇、部门予以点名通报,并列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评比重要参考。(联系人及电话:邹楠6212799

 

 

2023年8月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