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试行)

索 引 号:dyx020-/2023-1102004 公文目录:应急管理 发文机构:大姚县应急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9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试行)

为进一步规范大姚县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第713号)、《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省人民政府令第217号)等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现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予以公布。

一、 编制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二)符合法定的职责权限范围。

(三)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针对性、具备可操作性和灵活性。

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

(一)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县决策部署,制定的重大公共政策措施、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

(二)编制或调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

(三)制定或修改全县性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重要监管制度和措施。

(四)编制和调整财政预算,安排和调整重大财政资金事项。

(五)规范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市场准入、禁限区域以及涉及市场生产经营单位、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

(六)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以及关涉重大公共利益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

(七)突发事件应对的物资装备、场地征用,灾害损失评估、认定以及救灾救助等涉及群众利益政策性文件;为保证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采取的重大临时措施。

(八)依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需经本局负责决策的其他重大事项。

三、有关要求

(一)列入目录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必须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必要的法定程序,确保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二)各承办股室要重视重大行政决策的档案管理,对决策立项和决策过程中形成的程序证明材料及时整理归档,实现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全过程记录。

(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实行目录管理,并根据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情况实行动态调整,确需新增或调整的,由各承办股室根据有关规定程序办理。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