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审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

索 引 号:dyx021-/2022-0117004 公文目录: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审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7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审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

为了促进本机关依法行政,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正确实施,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深刻认识建立和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重要意义

建立和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重大举措,对于强化行政部门及其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法律责任意识,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树立公正、文明和规范的执法形象,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把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抓紧抓实。

二、建立和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指导思想、基本方法和步骤

建立和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指导思想: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方略,以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为目标,通过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促进审计人员严格依法行政。

建立和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基本方法与步骤:一是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组织领导、具体任务和工作步骤;二是清理执法依据,依法规范执法主体;三是依法界定执法职责,量化执法考核目标;四是签订执法责任书,逐级分解执法目标与责任;五是规范执法程序,健全执法文书;六是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执法责任制;七是建立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相关的配套制度,严格评议考核,依法追究执法过错责任,严明奖惩。对责任目标任务完成得好,成绩突出的股室和个人,局机关将予以表彰和奖励;对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不力,没有完成责任目标的,要予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违反行政执法规定,造成严重影响的,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为了切实加强对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组织领导,保证此项工作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成员的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组织机构,并确定了负责分管此项工作的人员。坚持把建立和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纳入单位的目标责任制管理,并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