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2019年至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索 引 号:dyx021-/2023-0720005 公文目录:审计结果公示 发文机构:大姚县审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20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2019年至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和楚雄州审计局办公室印发的《楚雄州2019—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工作方案》(楚审办〔2022〕7号)要求,大姚县审计局于2022年4月8日至2022年5月27日,对大姚县2019年至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审计范围为大姚县2019年至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规划》改造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履行情况审核;项目建设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情况审核;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审核;工程质量管理及竣工验收情况审核;工程结算编制情况审核;绩效评价及考核情况审核。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大姚县2019年至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建设管理中,基本执行了项目审批制、工程监管制等建设管理制度。项目建设基本能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按规定办理各项手续,但也存在金融小区改造工程涉嫌规避公开招标,项目资金未及时拨付,部分项目改造不到位、应改必改项未实施改造,部分项目超工期,部分项目工程存在质量缺陷,部分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结算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项目改造不到位,改造不彻底。经审计,部分项目未按照《楚雄州2019-2025年老旧小区改造建设规划》要求进行改造,应改必改项未实施到位。

(二)部分项目超工期。大姚县2019年至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已办理竣工结算的41个项目中,有19个项目超工期。

(三)部分项目工程存在质量缺陷。经审计抽查,该项目部分改造项目完工后,仍然存在质量缺陷问题。

(四)部分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结算。截至2022年5月27日,已完工63个项目中仍有20个项目未办理竣工结算。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大姚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针对部分项目改造不到位,改造不彻底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制定切实解决方案,限期整改;针对部分项目超工期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尽快办理相关后续手续;针对部分项目工程存在质量缺陷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督促施工单位尽快整改;针对部分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结算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及时组织竣工验收并办理竣工结算。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大姚县审计局建议:(一)设计阶段应充分考虑居民合理诉求,进行现场调查,科学设计改造内容,以满足基本需求为主、完善功能为辅,一房一策、因地制宜,防止后期因设计不细致导致工程变更;(二)建设单位应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在对基本必改项目进行改造的同时,也要对提升类项目进行改造,实现老旧小区从硬环境到软环境的全面升级,提升县城品位和小区品质,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建设单位应加强对工程质量特别是隐蔽工程质量的监管,督促监理单位认真履职尽责,加强旁站、巡视和平行检测,对不合格的工程严格整改或返工,提高改造质量,加快正在实施项目的改造进度,确保项目早日建成,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四)建设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和招标程序,不得擅自简化程序;(五)严格按建设工程管理要求加强已完工程验收,及时办理竣工结算,并进一步规范工程竣工结算资料,确保竣工资料准确性、完整性。

四、审计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进行了整改,根据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供的整改资料,截至2022年11月18日,对部分项目改造不到位,改造不彻底、部分项目超工期、部分项目工程存在质量缺陷、部分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结算等问题已全部整改。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