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2018年至2020年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竣工结算审计结果公告

索 引 号:dyx021-/2023-0720010 公文目录:审计结果公示 发文机构:大姚县审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20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2018年至2020年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竣工结算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大姚县审计局于2022年5月31日至2022年10月29日,对大姚县2018年至2020年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进行了竣工结算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审计范围为大姚县2018年至2020年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基本建设程序执行情况审核;项目法人、招标投标、合同和监理等建设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审核;工程质量管理情况审核;工程建设安装工程费的合规性及真实性审核;财务核算管理情况审核;本次审计范围内完成投资7998.51万元。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大姚县2018年至2020年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在建设管理中,基本执行了项目审批制、法人制、工程监理制、招投标制等建设管理制度。但存在项目档案管理不规范、不完整,项目监管不严格、多计工程价款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档案管理不规范、不完整经审计,该项目部分招标汇编资料、招标控制价、投标文件资料缺失。

(二)项目监管不严格经审计,该项目部分标段存在分项工程变更单价调整管理不严格问题,如:部分波形护栏立柱安装施工设计图及项目特征描述为混凝土基础式,现场抽查过程中发现波形护栏变更为打入式,结算编制内容与实际不符,建设单位未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结算调整。

(三)多计工程价款74.37万经审计,该项目存在多计工程量、项目变更价格未进行调整等原因,导致多计工程价款74.37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大姚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针对项目档案管理不规范、不完整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完善相关工程档案资料,今后应加强工程项目档案资料管理;针对项目监管不严格问题,在审计过程中已根据实际建设情况进行了结算调整,要求被审计单位今后加强项目竣工结算管理;针对多计工程价款74.37万元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依法依规予以纠正。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大姚县审计局建议:(一)建设单位在今后的建设项目管理中,应加强工程竣工资料的收集归档管理,确保竣工资料的完整性,杜绝竣工资料遗失情况的发生;(二)建设单位在以后的建设项目中,应加强对项目变更、价格调整等痕迹资料的管理,严格控制项目投资,规范项目管理;(三)建设单位应加强已完工程后期管理维护工作,最大限度发挥政府投资效益。

四、审计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大姚县交通运输局积极进行了整改,根据大姚县交通运输局提供的整改资料,截至2022年12月28日,项目档案管理不规范、不完整,项目监管不严格、多计工程价款等问题已全部整改。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