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石羊镇中心完小综合楼等校舍安全建设工程竣工结算审计结果公告

索 引 号:dyx021-/2023-1008003 公文目录:审计结果公示 发文机构:大姚县审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08日 文  号: 标  题:石羊镇中心完小综合楼等校舍安全建设工程竣工结算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大姚县审计局自2022年9月23日至2022年12月5日,对大姚县教育体育局负责建设的石羊镇中心完小综合楼等校舍安全建设工程进行了竣工结算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结果及评价

本次审计范围为石羊镇中心学校、金碧镇城区部分学校、金碧镇七街中心学校、新街镇中心学校、三岔河镇中心学校、龙街镇中心学校、六苴镇中心学校、赵家店镇中心学校、铁锁乡中心学校等14个校区实施的共计82个单项校舍安全建设工程的建设程序执行情况、建设工程管理情况、建安工程价款结算情况等。本次审计范围内完成建筑安装工程费6290.14万元。

石羊镇中心完小综合楼等校舍安全建设工程,在建设管理中基本执行了项目审批制、法人制、工程监理制、招投标制等建设管理制度。从提供的竣工结算审计资料来看,工程结算能按照国家造价管理及合同的有关规定进行。但也存在施工单位未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施工、项目管理不到位、部分建筑工程存在质量缺陷、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

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一)施工单位未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施工

1.大姚县石羊镇石羊中心完小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卷材防水屋面设计厚度(含找平层、保温兼找坡层、防水层、保护层)为184mm,现场查看测量点位厚度不足。

2.大姚县石羊镇中心幼儿园教学楼及生活辅助用房建设项目:卷材防水屋面设计厚度(含找平层、防水层、保护层)为216mm,现场查看测量点位厚度不足。

(二)项目管理不到位

1.原材料检验资料及质检资料缺失

大姚县石羊镇石羊中心完小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石羊中心完小男生宿舍、女生宿舍、食堂、公厕建设项目,石羊镇中心幼儿园教学楼及生活辅助用房建设项目,石羊完小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等项目管理不到位,原材料检验资料、质检资料缺失。

2.部分项目工程资料不规范、不完整

大姚县石羊镇石羊中心完小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大姚县石羊镇石羊中心完小男生宿舍、女生宿舍、食堂、公厕建设项目,大姚县石羊镇中心幼儿园教学楼及生活辅助用房建设项目,大姚县石羊完小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大姚县石羊镇中心完小、中心幼儿园整体搬迁重建项目等,监理单位未在相应资料上签署意见、盖章。

(三)部分建设工程存在质量缺陷

大姚县石羊镇石羊中心完小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石羊中心完小男生宿舍、女生宿舍、食堂、公厕建设项目,石羊镇中心幼儿园教学楼及生活辅助用房建设项目,石羊完小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等存在屋面水泥砂浆找平层明显翻砂,表面粗糙,砂浆颗粒较大、松散等质量缺陷。

(四)多计工程价款130.01

本次审计发现,在石羊镇中心完小综合楼等校舍安全建设工程中,建设单位送审工程结算价款6420.15万元,存在多计工程量,定额错套、高套等原因,导致多计工程价款130.01万元的问题,实际完成建筑安装工程费6290.14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以上审计查出的问题,大姚县审计局已按相关法律法规及时作出了审计报告。并根据审计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设单位应加强对工程竣工结算的复核,确保工程结算的准确性;

(二)建设单位应当加强对工程现场签证的管理,在现场签证中,必须进行有效的控制和严格的审查,变更、签证应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不得事后补签,确保签证的准确性、及时性,杜绝虚假签证;

(三)建设单位在项目建设中应当加强建设工程资金的统筹管理,杜绝以资金划分项目;

(四)建设单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应当严格监督工程质量,不得将不合格的建设工程作为合格工程验收使用;

(五)建设单位要合理论证投资决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控制投资规模,原则上不得超过经核定的投资概算。

四、审计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大姚县教育体育局已按审计报告及决定要求进行了执行和整改,对提出的建议进行了采纳。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