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审计局关于大姚县龙街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索 引 号:dyx021-/2024-0228004 公文目录:审计结果公示 发文机构:大姚县审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8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审计局关于大姚县龙街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规定,大姚县审计局于2023年1月29日至6月12日,对大姚县龙街镇人民政府(以下简称龙街镇政府)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结果及评价

(一)审计结果

1.预算的编制、批复和调整情况。2022年县财政下达龙街镇预算总额为3583.42万元,其中:年初批复预算2827.89万元,追加调整预算755.53万元。支出预算总额为3785.38万元,其中:年初支出预算2827.89万元,预算调整957.49万元。

2.预算资金的收入、拨付、使用及管理情况。财政拨款收入3583.06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01.97万元,总收入3583.42万元,总支出3142.4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642.93万元(基本支出结转结余18.96万元,项目支出结转结余623.97万元)。

3.专项资金及其他资金收支管理情况。财政拨款收入2131.5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82.47万元,总收入2313.97万元,总支出169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623.97万元。

4.“三公”经费、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2022年“三公”经费共支出12.19万元,比上年的15.38万元减少3.19万元,减20.74%。

5.国有资产管理情况。2022年初固定资产余额194.06万元,年末余额189.15万元,减少4.91万元。经清查,未发现超标准配置资产的情况。

6.非税收入征缴情况。2022年度非税收入5.81万元,已缴入国库5.81万元。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2022年龙街镇政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在全镇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采取一系列措施,在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社会保障、人居环境提升改造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通过审计发现存在违规发放公益性岗位补助、滞留资金、以拨作支列支费用、公务接待及会议费管理不规范、会计服务站会计核算管理不规范、往来款长期挂账等问题,需进一步加以改进。

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一)部门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违规发放公益性岗位补助8.83万元;

2.资金使用不及时,未发挥使用效益;

3.资金结转结余超两年形成存量资金3.42万元;

4.以拨作支列支费用;

5.公务接待、会议费管理不规范;

6.往来款长期挂账,清理核销不及时。

(二)其他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7.会计服务站会计核算管理不规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大姚县审计局已按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并根据审计情况,提出如下审计建议:(一)进一步强化会计基础工作,严格按有关会计制度规范账务处理,同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范收支行为,严格执行预算支出,确保预算资金发挥效益;(二)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公务接待、往来款项等各环节的审批、核报和管理工作,有效发挥内部监督和制约机制,保证会计资料的合法、合规、真实、完整及财产、物资的安全;(三)进一步加强对村级财务工作监督和管理。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龙街镇政府积极进行了整改。根据龙街镇政府提供的审计整改资料,违规发放公益性岗位补助8.83万元和存量资金3.42万元已按照审计决定上缴财政;使用不及时的894.02万元资金已经拨付122.14万元;以拨作支列支费用180.17万元已调整账务;公务接待、会议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完善了制度;往来款已清理核销21笔65.11万元;对会计服务站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龙街镇已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规范。对提出的审计建议已进行了采纳。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