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集体就餐场所食品安全风险防控预警公告

索 引 号:dyx022-/2022-0909001 公文目录:食品药品消费提示 发文机构:大姚县市场监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文  号: 标  题:关于集体就餐场所食品安全风险防控预警公告

为有效防止集体就餐场所发生食物中毒,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大姚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公室发布预警公告如下:

一、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农村家庭聚餐增加,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督促各村食品安全信息员开展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凡是5桌及以上的聚餐必须开展现场检查:审核宴席菜单;检查食品原料;指导举办者落实消毒措施,食品加工过程生熟分开,减少食品污染,做好食品留样;要求举办者熟食冷藏储存,再次食用彻底加热,防止食物中毒。

二、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各级各类学校食堂要开展食品安全自检自查,保持食堂、就餐区及周围环境干净;彻底打扫食堂卫生,清洁食品用工具;使用新鲜的食品原料,食品加工过程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严格落实餐食具消毒措施;做好食品留样。不得向学生出售隔夜剩饭剩菜;不得制作凉食、凉菜,防止食源性疾病(食物中毒)清洗生活饮用水池、清洗饮水机,开展生活饮用水消毒,防止生活饮用水污染。

三、企事业单位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医疗机构食堂、民族宗教场所食堂、工程工地食堂等集体食堂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各类集体食堂要严把食品原料采购关,禁止采购加工草乌、附子等有毒中药材,不得采购加工野生菌、四季豆、新鲜黄花菜等高风险食品原料;严把食品加工制作关,制作过程防止交叉污染,食物要烧熟煮透;严把食品贮存关,饭菜在常温下保存不超过2小时,现吃现做,剩饭剩菜要冷藏贮存,再次食用彻底加热,防止食物中毒。

四、餐饮行业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各类餐饮从业户,特别是举办宴席的大中型餐馆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开展采购、贮存、制作、消毒、留样等工作,确保不发生食物中毒。

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防止食物中毒发生。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县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履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督促管辖范围内的家庭宴席举办者、各类食堂、餐饮店等集体就餐场所的负责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防止食物中毒发生。

加强应急处置,规范上报食品安全信息。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监管部门要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如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要及时、规范上报相关信息。卫生健康部门和各级医疗机构要做好应急救治准备。投诉举报电话6212315

 

 

姚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8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