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市场监管局强化涉疫药械“保质稳价”监管

索 引 号:dyx022-/2023-0113008 公文目录:食品药品抽检信息 发文机构:大姚县市场监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3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市场监管局强化涉疫药械“保质稳价”监管

 

    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后,大姚县市场监管局加大监管力度,落细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疫苗、核酸抗原检测试剂、涉疫药品、医用防护用品(口罩等)等涉疫产品质量和价格监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药械质量安全和价格稳定。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告诫。发出提醒告诫书,要求各药械经营企业加强自律,落实明码标价和索证索票制度,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诚信经营,确保市场价格稳定有序。要求合理指导用药,避免消费者盲目囤药。鼓励药店将退热药最小包装或三日用药量销售,让有限的药品惠及更多市民。发动辖区零售药店发挥渠道优势,加大“退热、止咳、抗病毒、抗感冒”类药品货源的调配。
  

   二是强化药械质量监管。压实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的主体责任,督促其严把疫苗和防疫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关。建立核酸抗原检测试剂销售报备监测制度。加大药品经营企业现场巡查力度,督促经营者依法严格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规定,把好药械采购关、验收关、养护关和出库关,落实药品分类管理,确保药械产品质量安全。

  

三是强化药械价格监管。加大对药品经营企业的巡查频次和监管力度,密切防疫药品的市场价格动态,依法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虚假折扣等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防疫药品市场价格秩序。

  

四是强化消费维权处置。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加强应急值守,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热线和网络舆情的作用,密切关注民生价格领域的舆情信息,及时梳理疫情期间来电、来访、网络等价格投诉举报信息,迅速分流转办,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做到消费维权快接、快查、快结、快反馈。

 

至目前,全局共发放药械价格提醒告诫书217份,组织药品经营企业召开“保供给、稳物价”约谈会议9场次105人次,开展点对点行政指导,引导告诫企业要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出动执法人员98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05家,检查疫苗接种点12家次,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20起,涉及药械价格和宣传的3起,对1家零售药店未明码标价和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