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dyx022-/2024-0117001 公文目录:2023 发文机构:大姚县市场监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7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保障

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明确给具体的班子成员,在中共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文件中具体明确,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队、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制度保障

建立健全《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规定》《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负面清单》等多项制度。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责任到人,着力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坚持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职能落实公示信息“三审”制度。二是落实专人负责,确定由办公室负责信息收集整理以及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有序。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公开内容定期审查机制,常态化检查已公开内容,对未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及时查缺补差。

(四)监督保障

一是健全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的基础上,实行信息三审,完善信息产出到发布闭环管理。二是积极部署,确保工作落实。局办公室、人事科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全年信息公开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23年,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县电视台、大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大姚发布、大姚网、七彩云端媒体号、宣传单(册)、微信、电话、短信多渠道、多途径公开信息。截至12月31日,全年在大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69条,用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账号在七彩云端媒体号发布信息200条,报送州市场监管局信息简报55期233条,向各级机关、各类媒体报送信息269条,被各级媒体采用35条,省、州市场监管局采用63条,各级党政机关采用85条。全年受理12345政府热线接办件67件,受理12315投诉举报264件,均在时限内办结。发布县市场监管局政策问答13条。召开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3次,发布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办理工作公开信息2条,发布政协委员的提案答复工作公开信息3条,按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没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件和行政诉讼件。

2.监管信息公开情况:2023年,全县新发展市场主体9201户,净增各类市场主体8158户,市场主体年度增速36.61%。全县21849户经营户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通过了年报,市场主体年报率居全州前列;全县23个部门共在云南省信用信息协同监管平台录入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立案共计272件,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开。全县参与市场监管领域抽查工作的部门所实施的116个抽查事项,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的规定,在抽查任务完成后10个工作日内,及时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公示。

3.重点领域公开情况:大姚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县、乡、村三级严格执行“三张清单+一项承诺书”制度,将3052家食品经营主体纳入“两个责任”包保,包保关系建立率、承诺书签订率达100%,督导完成率动态保持在100%。组建专班及督查小组,对标对表,党员带头,分片区对县城餐馆、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检查、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推行“红黑榜”曝光制度,在大姚融媒、大姚网、七彩云端等媒体专栏发布“食安心”行动红黑榜11期,红榜表扬42家,黑榜曝光32家,编发手机提示短信8条覆盖101784人次,发布及转发食品安全预警公告107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52期,发布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实名曝光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4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2

行政强制

12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队伍建设薄弱、力量缺乏。绝大部分负责政务公开的同志为办公室工作人员,属兼职,缺乏对政务公开工作理论知识系统性学习;只能“挤”时间开展工作,导致工作存在一定短板。

2.政务工作信息报送质量不高,在实际报送信息的工作中,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特点亮点,总结提炼不够,信息报送不及时,信息质量不高。

3.政策解读力度不够,政策解读主要采用文字式表现方式方法单一,在图表化形象展示方面探索不够。

(二)改进情况

1.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提高信息公开针对性,进一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2.加大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政务公开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3.在政策解读形式上有所突破,积极探索政策问答、媒体专访等形式,更多运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进行展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