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对大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217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23-/2022-0115012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林草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5日 文  号:大林字〔2021〕10号 标  题: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对大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217号建议的答复

席子龙、曹丕红、苏梅、李学珍、罗如丽、李强、汪武恒、杞李梅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做好石羊古镇周边面山绿化》的建议,已交我单位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石羊古镇是云南省首批命名的三个历史文化名镇、60个旅游小镇、楚雄州4个特色旅游小镇之一,是著名的“滇国盐都,祭孔圣地”。针对石羊古镇周边生态环境脆弱,绿化景观差等问题,我局也积极争取项目,逐年对古镇周边开展绿化造林。2018年,依托大姚县重点区域防护林改造及面山绿化项目,在石羊镇黎武、柳树村委会面山开展造林1138亩,种植滇朴、红椿、云南松,项目投资357.4万元。2021年,在石羊镇黎武、岔河村委会规划森林植被恢复异地造林511.5亩,种植树种黄连木、滇朴,投资64.6万元;在石羊镇土枧槽、岔河村委会规划退化防护林修复项目3000亩,种植黄连木、滇朴,投资150万元。争取通过项目实施,不断优化项目区自然生态环境,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建设功能完善、综合效益显著的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有效提高项目区森林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态功能,提高森林资源质量和生产力,同时提升项目区面山景观,强化城镇发展与生态建设有机融合,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建成具有高度生态文明的现代森林乡村,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社会和谐稳定。

针对石羊古镇周边造林绿化问题,由于古镇周边面山多为耕地,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文件精神,严禁违规占用耕地和违背自然规律绿化造林,现有需绿化地块已不符合造林政策规定,耕地造林只能分年度,逐年争取退耕还林项目落实。同时,我局也将积极组织规划设计,主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对城镇面山绿化的推进力度。

席子龙、曹丕红、苏梅、李学珍、罗如丽、李强、汪武恒、杞李梅代表,感谢你们对我县面山绿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心支持面山绿化工作,多为我县面山绿化敬言献策,把全县的面山绿化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5月18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