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对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6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23-/2022-1219007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林草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文  号:大林字〔2022〕7号 标  题: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对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6号建议的答复

李家红代表:

   您大姚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林业产业发展的建议,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做如下答复:

   首先感谢您对大姚林业产业的关心、关注和重视!近年来,全县上下着力在稳规模、建标准、提品质、强龙头、创品牌、拓市场上下功夫,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截至2021年,全县核桃种植面积165.9万亩,产量达4.2万吨,产值7.15亿元;花椒种植面积41.9万亩,产量5476吨,产值1.64亿元,全县林业总产值达49.75亿元,其中,一产19.72元,二产28.69万元,三产1.336万元,林产业的发展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建设了金山银山,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根据您的建议,进一步加强林草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全县林草事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推进乡村振兴,我局对大姚林草产业的发展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始终围绕强化科技支撑,着力提升林草产量和质量,集中力量来发展林草产业。

    一、强化科技支撑,着力提升林草产品品质

   (一)建立健全质量标准体系。建立健全核桃、花椒质量标准体系,为规范市场经营行为,推动大姚林产业规范化、高质量发展进程,编制了集核桃、花椒栽培、管理、成熟采收、烘烤、质量分级为一体的《大姚核桃、大姚花椒综合技术规范》,并于县人民政府文件下发了《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姚核桃、大姚花椒综合技术规范的通知》,努力实现生产有标可依、管理有标可循、转型有标引领、服务有标支撑目标。

   (二)建立科技推广服务体系。20217月出台《大姚县林草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健全县乡村三级技术服务网络,积极组建了13150人的县乡村林草科技培训服务队。115日至6日,云南省大姚县核桃产业科技特派团在大姚县举办核桃、花椒栽培及修剪技术培训班,楚雄州82市及大理州林科所相关人员共计3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协调争取科协科技培训资金3万元,于726日在三岔河组织了各乡镇160余人参加的全县林草科技培训服务体系建设暨花椒采摘现场培训会议;于8月在12个乡镇召开林草科技培训会13场次,参训林农1658人次。

   (三)加大现场培训力度。2021410日、52日在三岔河、铁锁和金碧镇梁家山高标准、高规格召开了全县花椒、核桃提质增效技术培训现场推进会。编制印发《大姚核桃、花椒技术综合规范》、《大姚核桃提质增效十项技术配套措施》、《衰老青花椒提质增效配套技术》、《初果、盛果期青花椒提质增效配套技术》3000册并发放到花椒主产区农户手中,组织农户实施衰老青花椒大枝下桩技术及初果、盛果期青花椒侧枝轮换修剪技术,切实为核桃、花椒产业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四)强化三品一标认证。一是大姚核桃已注册为地理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被评中国驰名商标。大姚花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0类干果、31类鲜果)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使用。积极开展大姚核桃、大姚花椒绿色、有机基地转换认证工作。截至目前,完成核桃三品认证9家单位(企业)18个品类,面积8.06万亩,其中,绿色食品认证6家企业12个产品,有机食品认证4家企业6个产品。

    二、强化示范引领,建设现代林业示范区

   (一)建设现代林业示范区。一是开展试验示范,积极筹措资金5万元在铁锁、三岔河、六苴建立花椒试验示范基地,并获得成功,在花椒瘿蚊病虫害防治、改变采摘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花椒产品质量增加林农收入等方面产生了良好效果和示范效应。二是在梁家山建立核桃密植矮化丰产试验示范基地,增产、降低生产成本方面成效明显,具有较大的推广潜力。三是积极申报云南省大姚县核桃产业科技特派团科技服务,争取资金200万元,在金碧镇梁家山、花果山、叭腊么建设200亩以上的县级核桃提质增效现代林业示范区3个,面积1100亩。四是积极整合财政资金430万元,在金碧、六苴、三岔河、铁锁、三台、石羊、昙华、湾碧8个乡镇建设花椒提质增效现代林业示范区10个,面积1690亩,板栗提质增效示范区1个,面积3000亩。五是在全县12个乡镇实施核桃提质增效10万亩,花椒提质增效5万亩,目前各乡镇已将项目落实到小班地块,正在推进实施。

   (二)建设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基地。进一步综合开发利用林地空间资源,积极推进核桃、花椒等林下种养殖产业,着力推广林药、林菌、林菜、林草、林禽等发展模式,开展复合经营,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林农经济收入。2021年全县林下经济种植面积163.7万亩,其中林菌65.9万亩,林草70.4万亩,林菜22.4万亩,林药2.46万亩,林粮22万亩,林下养殖牲畜25890头(羽)。其中,三台乡的林下羊肚菌种植、胡蜂养殖,六苴镇的林下百合、魔芋种植等核桃+种养殖模式效益明显,示范效应显著。

   (三)着力推进野生菌保育基地建设。加大野生菌保育力度,全县共区划野生菌保护区141万亩,其中:野生菌种质资源保护区1.43万亩,保育区2038万亩,资源培育区48101.57万亩。建设野生菌保育基地28万亩,野生菌保育促繁科技示范基地1个。

    李家红代表,感谢对我县林草产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提出的宝贵意见对大姚林草产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们也将尽最大努力去做好相应的工作。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提出更多更好意见和建议积极为我县林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2615

 

 




下载